惊人统计:冬奥运动员1/4有“哮喘”

新华社 2018-02-23 19:51+-

惊人统计:冬奥运动员1/4有“哮喘”

有一个“吓人”的统计数据:参加冬奥会的运动员中,有四分之一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哮喘”。根据美国肯特大学运动与运动科学学院的统计,从事越野滑雪项目的运动员有近一半的人有哮喘症状。

越野滑雪项目运动员有近一半的人有哮喘症状

由于治疗哮喘的药物虽然含有违禁药物成份,但被世界体育组织网开一面。因此有人猜测,这些运动员们可能是为了躲避兴奋剂检查而谎称自己患有哮喘病,但事实并非如此。

肯特大学运动与运动科学学院的教练约翰·狄金森长年注重于运动员患哮喘病的研究工作。他表示,耐力运动员容易患上哮喘是和从事的运动项目特性有关的。

狄金森表示,通常情况下,人是通过鼻子来进行呼吸的,空气经过鼻腔会被加热并且变得湿润,但是在长时间激烈运动时,运动员们大多数都会使用嘴进行辅助呼吸以便得到更多的氧气。没有经过加热加湿的空气通过口腔直接进入到了肺里,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很容易患上哮喘病。这也是为什么人在长时间大运动量之后很容易出现咳嗽等症状的原因,由于冬季气候更加寒冷干燥,因此冬季项目的运动员患上哮喘的可能性更大。

治疗哮喘急性发作的药品中多含有短效β2受体激动剂(SABA)的成分。在1972年,国际奥委会将这种成分列为兴奋剂而禁止使用。不过在随后又多次改变,最终将SABA排除在兴奋剂之外。研究表明,正常运动员服用SABA并不会带来明显的运动成绩提升,而对于患有哮喘的运动员来说,服用SABA能恢复到正常水平,但同时也会带来如胸闷头痛等副作用。

此外,激素也是用于治疗哮喘的重要手段之一。不过根据目前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的规定,使用激素类药物治疗哮喘的运动员必须要提出单独申请并经过检查之后才能允许参加比赛。狄金森说:“激素确实会让人体的肌肉恢复更快,但是如果你已经需要用激素来治疗了,那就已经是很严重的哮喘了,甚至不应该上场比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