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队无缘花滑团体赛决赛 差距很明显

中新网 2018-02-11 18:04+-

中国队无缘花滑团体赛决赛  差距很明显

虽然只差一个名次,但8分的大分差还是足够将中国队再次牢牢挡在花样滑冰团体赛决赛门外。

11日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团体赛结束了第一阶段的比拼,中国队在四个项目结束后获得18分位列第六,排在第五位的意大利队获得26分,加拿大队以35分的高分位列榜首。

花样滑冰团体赛2014年索契冬奥会时被列入正式比赛项目,由男子单人滑、女子单人滑、双人滑和冰上舞蹈四个项目组成,各个项目先进行短节目比拼,排名前五的队伍才能进入自由滑,最终决出冠军。索契冬奥会时中国队团体赛仅列第七,无缘晋级;四年之后的平昌,中国队仍未能晋级。

不难看出,团体赛是对一国花样滑冰整体实力的考察。

平昌冬奥会中国队派出闫涵、李香凝、于小雨/张昊以及王诗玥/柳鑫宇参赛。9日首先进行男单和双人滑比拼,但中国队在这两个颇具实力的单项却均出现失误,分列第七和第五,共积10分,两项过后排名第六。

11日进行的冰上舞蹈和女子单人滑则是目前中国花样滑冰的短板——就从本届冬奥会上来看,中国队在这两个项目上都仅获得1个参赛名额。

中国队无缘花滑团体赛决赛  差距很明显

王诗玥/柳鑫宇的表现也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冰舞的进步。

比赛中,第四个出场的王诗玥/柳鑫宇在《Despacito》桑巴节奏中激情舞蹈,较为流畅地完成了整套动作,现场观众也都跟着节奏不停鼓掌。最终两人以56.98分位列第七。

“我们把近来的训练水平都发挥了出来,情绪也更饱满,是这个赛季滑得最好的一次。”两人下场后告诉记者,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很兴奋,整个比赛状态也很好。

王诗玥/柳鑫宇出生于1994年,是近年中国冰舞的领军者。在2017年赫尔辛基世锦赛上他们位列第16,为中国队赢得了一张平昌冬奥会入场券,而以往中国在冰舞项目上都要参加落选赛才能获得冬奥参赛资格。去年札幌亚冬会他们也以高分强势夺冠。

中国冰舞在冬奥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是第19名。

回顾首战,两人坦言技术分还是有差距。“欧美选手无论是技术还是表演都很完善,出刀和用刃等细节把控很完美,滑行和动作质量也要更好。”

两人告诉记者,虽然前面的路还很远,但他们正在不断进步。“我们正在逐渐接近世界主流,无论分数如何,我们会展现出最好状态,让世界看到中国冰舞的进步。”

出生于2000年的李香凝是本届冬奥会中国唯一一名女单选手。首次参加冬奥会的首战比赛,她坦言很紧张,上场时甚至还磕了一下。“当时太想往前滑了,没看清脚下。”

但当舒缓的音乐响起,年轻小将表现出超乎年龄的沉稳和淡定,整套动作平稳流利,没有太多瑕疵,最终获得58.62分位列第七。“今天发挥出了平时训练水平,整套动作比较完整,希望单项时能刷新个人最好成绩。”下场后李香凝淡淡地说。

中国队无缘花滑团体赛决赛  差距很明显

年轻的李香凝肩头压力不小。

其实中国花样滑冰最早在国际舞台上获得突破的恰恰是女子单人滑。

有“冰上蝴蝶”之称的陈露在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中斩获铜牌,这是中国首枚枚花样滑冰奥运奖牌;1995年她世锦赛夺冠成为中国首位花滑世界冠军,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中又获得第二枚冬奥会铜牌。

但自此之后中国女子单人滑陷入低谷,目前没有一位女单选手达到陈露当年的成就。李香凝的最好成绩是在去年世锦赛上获得的第14名,因此为中国获得了一张冬奥参赛门票。

有记者问她与陈露的铜牌还差多远时,李香凝略显羞涩地说:“距离还挺远,很多方面还要提高,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发挥出最好水平。”

当然,本届冬奥会中国队没有派出金博洋和隋文静/韩聪参加团体赛比拼,而加拿大队、俄奥运选手队以及日本队等则都派出了最强阵容,俄奥运选手、世锦赛两届女单冠军梅德韦杰娃更是在女单短节目中以81.06拿下全场最高分。

但归根结底,优势项目上的失误,以及劣势项目上的过大差距,或许是造成中国花滑整体水平与世界强队差距的更重要原因。

  • 最新评论
  • 泽瑞麻麻

    中国加油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