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官方宣布 中国球员周琦被下放

野生懂球帝 2017-11-06 18:20+-

火箭官方宣布  中国球员周琦被下放

北京时间11月7日凌晨,火箭官方宣布正式将周琦下放到下属发展联盟球队奥格兰山谷毒蛇队。

一时间球迷哀鸿遍野,认为这是火箭放弃周琦的表现。君不见易建联2012年被下放发展联盟后没在小牛站稳脚跟,孙悦在发展联盟拿到的分数比在湖人还多。大多数情况被下放到发展联盟的球员都在NBA球队轮换边缘,被下放后即便被召回也得不到稳定的上场时间。

火箭目前对周琦下放已经有明确的计划,火箭在11月6日打完爵士过后,有3日天的休息时间——周琦11月7日参加毒蛇队对威斯康星鹿群队的比赛,11月8日回到火箭参加训练,11月9日再决定是留在火箭还是继续去毒蛇队的比赛锻炼。

能上演“王者归来”的,不过林书豪、怀特塞德、詹姆斯-约翰逊等寥寥数人而已,其他拥有发展联盟经历的麦科勒姆、戈贝尔、布莱索等人在被下放前就是高顺位新秀,球队的重点培养对象,和周琦目前的处境完全不同。

火箭一位内部人士的说法是:让周琦多打一些比赛,增加实战经验。毕竟和当初那个“这个球员不太好用,裁掉又可惜,干脆下放吧。”的发展联盟比起来,如今更名为G-联赛(佳得乐冠名)的发展联盟已经有了很大不同。

2001年发展联盟刚创建时只有8支球队,没有一支球队和NBA球队存在从属关系,本季这个数字已经增加到26支,这26支球队都有对应的NBA母队。亚当-萧华的计划是让每支NBA球队都拥有一支发展联盟球队。在周琦被宣布下放的同一时间,托尼-帕克本季第二次被下放到奥斯汀马刺队,这两个案例恰好能说明发展联盟球队存在的两个作用:其一是年轻球员寻找状态,其二是处于伤病中的老将跟随发展联盟球队康复训练。

周琦将要加盟的毒蛇队创建于2007年,是发展联盟版图扩张过程中吸纳的新军,早年毒蛇队先后属于骑士和黄蜂(现鹈鹕),从09年开始才被火箭独有,也是那个赛季,毒蛇在CBA熟客迈克-哈里斯的率领下夺得总冠军,2年之后安德鲁-古德洛克又率毒蛇队二次问鼎。10年时间2次夺冠,毒蛇队也算是发展联盟的豪门了,虽说近几个赛季没再登顶,但毒蛇队的打法和火箭队可谓一脉相承。

从12-13赛季开始,毒蛇队就是发展联盟攻防转换节奏最快,三分投得最多,得分能力也最强的球队,火箭一门心思贯彻莫雷“魔球理论”的同时,毒蛇队也在做相应的实验,他们这么做的目的,是尽可能为火箭输送能适应球队战术体系,拿来就能用的球员,帕特里克-帕特森、特洛伊-丹尼尔斯等前毒蛇队球员都在火箭队的比赛中有过属于他们的高光时刻。

所以对于周琦来说,被下放并不是一件坏事。在毒蛇队他可以得到更多上场时间,适应丹东尼的跑轰战术。发展联盟的17-18赛季也是刚刚开始,毒蛇队只打了一场比赛,他们48分钟打了114个回合联盟第一,扔出去40个三分排名第二。在发展联盟,球员间的身体对抗不如NBA激烈,周琦对抗不足的缺陷可以得到一定的缓解,同时他的身高臂展、速度、敏捷性都能派上用场,还能继续修炼一下他投了8个,1个也没进的三分准头。

硬币的一面是留在火箭,每场盼着哈登、戈登三节打花,末节得到几分钟可怜的上场时间,另一面则是去毒蛇,稳定的30分钟以上出战时间,同时还是球队战术核心。明智的球员都知道应该做什么选择,以周琦在比赛中展现出的篮球智商,他也很清楚这意味着什么。

当然,这不代表周琦就能重演林书豪、怀特塞德们去镀一趟金,回NBA立刻迎来暴走的奇迹,但这也不意味着火箭放弃了他,甚至有球迷说的“离回CBA已经不远。”

因为周琦是中国球员,又有姚明这样的成功案例,我们总喜欢拿周琦去和大姚做比较,可实际上现在的周琦论个人能力不仅远逊于姚明,甚至连易建联都比不过。周琦能不能成为NBA超级巨星?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很难。但能通过发展联盟锻炼,渐渐进入球队轮换边缘就是一件好事。

毕竟在NBA,超级巨星只有那么少数几个、十几个人。与其对周琦抱着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然后因为这份幻想无法实现而对他心怀失望,还不如淡定一点,看着他从0到1,一步一步慢慢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