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姚明转让上海队背后 大有玄机

腾讯 2017-10-20 21:58+-

揭秘姚明转让上海队背后  大有玄机

北京时间10月20日,上海男篮召开了新赛季的出征仪式。而就在之后不久,知名篮球媒体人苏群便在微博上爆料:“姚明已经把上海哔哩哔哩篮球俱乐部大部分股权转让给上海久事集团,不再是上海队老板。他全身心扑在中国篮球的改革事业上,专心做中国篮协主席和CBA董事长。”

一时间,这则消息在篮球圈内引发了不小的震动。人们这才恍然发现,今年上海队的出征仪式上,已经没有了姚明的身影。

就在20日晚间,上海男篮俱乐部发表了官方公告,正式宣布姚明退出上海男篮管理层,他的股份将转让给上海久事集团。目前双方正对相关资产进行评估。从2009年接手上海队,到如今正式退出,姚明已经陪伴着家乡球队度过了起起伏伏的8载光阴。上海队老板的身份,一度让他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而这一次的出手,也远非一件轻松的事情。

转让目前还未成为事实

就在几天前进行的新赛季CBA联赛新闻发布会上,便有媒体对于姚明的身份问题进行过质疑。目前姚明已经身为中国篮协主席,同时兼任CBA联赛公司董事长,这样的身份,就决定了他不再适合担任上海队的老板。

事实上,早在姚明今年二月就任中国篮协主席的仪式上,他就曾经对外界公开表示,自己会着手处理上海队股权转让的相关事宜。但这个过程,却并没有想象当中那么顺利。

按照上海俱乐部的既定计划,本来想在股权转让一事确定之后,再召开新赛季出征仪式,并且借此机会正式对外公布。因此该仪式举办的时间也被一拖再拖,但新赛季已经近在眼前,上海俱乐部方面也不得不在股权转让正式完成之前,便公布了这个正处于意向阶段的事。

“俱乐部原来的股东姚明先生会在新赛季开始前对自己的股权做出一个实质性的安排,我们不管姚明还是不是球队的股东,上海市体育局都会一如既往地支持球队的发展。”上海市体育局局长徐彬在出征仪式上的发言,也显得非常谨慎。

据悉,姚明及其团队正在与上海久事集团进行股权转让一事的谈判,目前双方已经达成了初步的转让意向,姚明也已经与久事酒店签订了股权转让意向书。但距离此事真正完成还尚需时日。上海市体育局在发布会之后,也向媒体表达了意向:鉴于上海队股权转让还没有最终确定,希望大家不要做分析解读。

目前,姚明的手中还持有上海男篮俱乐部60%的股权,而这部分股权究竟会以怎样的价格转让给久事集团,还需要有关部门进行详细的资产评估之后,才能最终确定。

转让对象选择颇有玄机

此前,《解放日报》曾有报道,姚明已经将球队约40%的股权转让给华人文化控股集团、光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等总共四家公司。而究竟谁会接手那更加庞大的60%的股权,外界也一直有各自各种各样的传闻。

最早传闻会接手上海队的两家企业是绿地和上港,众所周知,这两大企业分别拥有申花和上港两家职业足球俱乐部。这之后,上实集团和久事集团,都参与了接手上海俱乐部的相关谈判。

最终,姚明团队选择了久事集团,也与后者在体育方面的深耕发力不无关系。久事集团拥有雄厚的国资背景,同时已经在体育领域开展了广泛的布局。

上海久事集团成立于1987年底,是一家国有投资经营控股公司。该公司目前的注册资本高达252.7亿元,资信等级为AAA级。公司坚持政府投资主体的定位,以政府性项目为主要投资方向,布局产业领域广泛,而在体育领域则专注于优质赛事的运营。

此前,上海久事集团已经拥有运营权的顶级赛事分别有:F1中国大奖赛、上海环球马术冠军赛、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上海ATP1000大师赛、国际汽联世界耐力锦标赛上海6小时分站赛、世界斯诺克上海大师赛等6大国际体育赛事,以及拥有自主IP(知识产权)的中国坐标·上海城市定向户外挑战赛。

目前,姚明团队和久事集团,正在加快推进股权转让一事的进程。双方将尽快完成股权资产评估,并顺利进行交割。而有消息称,之前已经通过转让获取共计上海俱乐部40%股权的四家小股东,也有可能会考虑将股权转让给久事集团,而价格则是影响他们最终决定的关键。

苏群曾经在微博上爆料称,上海男篮目前的市场估值为5个亿。而对于这个数字,四家小股东并不能够完全认可,而这或许也将成为久事集团收购一事的最大变数。

为大局甘愿舍弃个人利益

上赛季,上海男篮打出了自姚明接手以来最佳的常规赛战绩,他们排名常规赛第三,最终在季后赛首轮被深圳队淘汰出局。事实上,上海队是上赛季最势头凶勐的黑马,他们长期盘踞常规赛积分榜头名的位置,若不是多名主力遭遇伤病,他们甚至很有可能进入半决赛。

战绩的提升与球队实力的增强,也意味着球队市场价值的提升。而新赛季,将是CBA实现管办分离之后的第一个赛季,CBA联赛公司将负责整个联赛的运营及管理。一个可以预知的趋势是,CBA整体商业价值将逐步提升,同时各家俱乐部将会有更宽泛的商务权限,有更多样的道路增加和创造收益。

在这样的前提下,姚明在此时选择出手上海俱乐部,从商业的角度考虑,并非一个最佳的选择。他个人将极有可能因此损失掉不小的利益,但作为篮协的主席,作为中国篮球改革的领军者,姚明依然选择顾全大局,尽早出手上海队。

如同当年接手上海队时一样,作为中国篮球独一无二的旗帜性人物,姚明身上担负的责任和承受的关注,早已远非运动员、商人或任何一个单一的身份。在姚明接手上海男篮的前五年,球队合计亏损额至少不低于一亿元人民币。

虽然要姚明初期接手时,是以三家实际股东东文广传媒集团、上海职业运动技术学院、上海虹桥机场委任托管的形式进行,但姚明在此过程中承受的运营压力,则是可想而知的。作为出身上海的国际知名球星,彼时的姚明希望用行动,回馈和帮助上海篮球的发展。而就像他之前所说,这一次的转让,他最大的期望也是上海队能够找到一个充满热情的投资人。

如今,姚明来到了更高的平台,他肩负着主导中国篮球改革的重任。卸下了原有的重担,迎接姚明的将是更加严峻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