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又一接班人出现 昔日助手带队夺冠

泉城侃球 2017-10-11 20:30+-

郎平又一接班人出现 昔日助手带队夺冠

  女排全国锦标赛落下了帷幕,在决赛中,天津女排3比1力克山东女排,获得了最后的冠军。这是陈友泉上任天津女排主教练之后,拿到的第一个成年组比赛冠军。

  尽管这次全锦赛大多数球队都有保留实力,派出了很多年轻练兵,但是这个冠军对陈友泉来说还是意义非凡。不久前,陈友泉刚从天津功勋教练王宝泉手中接过了教鞭,他承担着重新振兴天津女排的使命。

  在上赛季的女排联赛中,天津女排被江苏掀翻,走下了神坛。这支拿了十次联赛冠军的球队,最终止步半决赛。不久前的全运会,天津女排在家门口再遭滑铁卢,她们连四强都没能闯进去。全运会惨败之后,王宝泉留下了泪水,挂印而去。以魏秋月为首的天津女排黄金一代也迎来了谢幕,只有陈丽怡等少数球员选择留守。对天津女排而言,一个时代结束了。

  陈友泉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在他上任之后,天津女排全面年轻化,他带领的一拨青年队主力集体涌入一队。如今,陈友泉也要靠着这拨年轻球员打天下。

  这次全锦赛陈友泉带领的全新天津女排第一次亮相,以李盈莹为核心的新一代天津女排确实让人看到了希望。在输给辽宁女排之后,年轻的天津女排迅速从失利的阴影中走了出来。半决赛掀翻了联赛亚军浙江女排,决赛又完胜这次全锦赛最大黑马山东女排,最终登顶。

  当然,这跟陈友泉的调教是分不开的。就在决赛之前,陈友泉告诉队员,“我们的阵容还在调整和磨合的阶段,就是希望把每个人的特点能够发挥出来,用好每一个人的优势技术。进入决赛我们更不能放松,一拼到底。”

  陈友泉很好地调动了这支新老结合球队的士气。当然,他也明白真正的挑战还在后面,“全运会之后面临新老交替,全队也面临着很大的困难,第一年的成绩恐怕不能达到大家的预期。”不过,陈友泉也有信心,“天津女排依然是一支优秀的队伍,我也和全体教练员、运动员说要继续传承和发扬天津女排精神,在困境中要敢于承担重任。”

  值得一提的是,陈友泉也在国家队辅佐过郎平。如今,这名郎平门徒也期待着带领全新的天津女排在新赛季卷土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