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第三巨头诞生 看齐朱婷

李喜林篮球绝杀 2017-10-09 21:47+-

   体育总局排球馆,2017年中国女排最后一期集训进入了尾声,参加过世预赛的一些国手得到教练组允许提前结束集训了,但是21岁的袁心玥却主动要求留下来继续训练。这一年,她成为了待在体育总局排球馆时间最长的女排球员。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袁心玥在今年国家队迎来了蜕变,真正成为女排进攻端第三巨头,离不开这几个月挥汗如雨的训练以及郎平的悉心指点。

  2017年的袁心玥不仅球技有了提升,在球场下也越来越有大姐大风范,积极帮助年轻球员适应国家队生活。袁心玥在完成双重蜕变,向女排的核心之一进化。她在这大半年的蜕变也有助于其回到八一女排真正意义承担领袖角色,率领这支老牌劲旅在低谷中奋起。

  好运其实是一次次刻苦磨砺之后的命运。都说袁心玥的运气太好,2013年夺得世少赛冠军并且加冕MVP,2014年直升中国女排一队,她一帆风顺地获得2015年世界杯冠军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金牌。袁心玥的运气当然好,但是在好运的背后是刻苦训练提升球技。当年郎平第一次将袁心玥选进国家队,一些教练还提出质疑,说还得从头教起袁心玥。但是,郎平看中了袁心玥的天赋,而这位天才少女身上又传承了女排的奋斗精神。

  里约奥运周期,朱婷、袁心玥和张常宁被形容为“朱袁张”组合,但实际上最年轻的袁心玥还差点火候。上赛季女排联赛,袁心玥没能帮助八一女排杀进四强,今年的全运会预赛,八一女排更是没能杀进前八,无缘参加天津全运会的女排比赛。袁心玥遭遇了一个瓶颈期,从而变得更刻苦,在全运会期间,她选择了在北京特训。那段时间她和朱婷两人接受了郎平和安家杰的严格打磨。

  郎平从美国休养回来之后,亲自接手打磨袁心玥的拦网和发球技术,她要求袁心玥研究巴西女排的移动拦网,她要求袁心玥的发球“有威胁有质量,又要不失误。”郎平甚至专门为袁心玥定下惩罚措施,训练中发球失误一次得做5个俯卧撑。袁心玥接受惩罚时,郎平就站在一边监督。郎平在训练时,时常会用朱婷的标准来要求队员们。袁心玥无疑在向朱婷看齐,争取成为世界级球员。

  正所谓严师出高徒,袁心玥在女排大冠军杯比赛大放异彩,她与朱婷一起入选了最佳阵容。袁心玥真正成为中国女排进攻端又一个王牌武器。郎平还有意打造袁心玥的领导力,她一次次地要求袁心玥在球队起到榜样作用。袁心玥也是这么做的,每次集训都积极帮助年轻球员,尽管她也才21岁。

  2017年中国女排的最后一期集训,袁心玥完全扮演大姐大身份,她是这批集训球员中入选国家队最早的那位,她为年轻球员示范动作,训练结束后帮助队友放松,最后还收拾矿泉水瓶的杂物,体现了一位核心球员的责任感。袁心玥原本也可以提前结束集训休整一下,八一女排在参加全锦赛,她暂时不用和八一女排合练,但是她主动要求留在国家队继续训练。

  袁心玥的上进心很强,她期待继续提升自己的能力。今年的苦练蜕变有望让袁心玥回到八一女排之后成为真正的领袖,这支老牌劲旅在低谷中孕育着崛起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