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逆转!朱婷成功挽救中国女排

金羊网 2017-09-06 09:51+-

拒绝逆转!朱婷成功挽救中国女排

  2017年女排大冠军杯赛继续在日本进行,第二轮争夺中国队面对卫冕冠军巴西队,在先赢两局的有利局面下,连输两局决胜局一度5-10落后,但最终还是顽强地以19-17翻盘获胜,总比分3-2力克对手获得两连胜,此役朱婷拿下下全场最多的33分。

  中国队首轮3-1逆转美国队,卫冕冠军巴西队激战四局以3-1力克俄罗斯。本赛季,中巴两队共交手两次,瑞士精英赛中国队半决赛1-3不敌巴西队,大奖赛总决赛小组赛则以3-0完胜。本届大冠军杯,是中巴两队本赛季第三次对垒。此役中国队首发与第一场打美国队时没有变化,依然是主攻朱婷、张常宁,副攻颜妮、袁心玥,接应曾春蕾,二传丁霞和自由人林莉。巴西队首发,主攻加比、娜塔莉亚,副攻卡罗尔、比亚,接应坦达拉,二传罗贝塔。

  首局上来双方比分交替上升至3平,曾春蕾二号位快攻和朱婷在四号位的突破连续得手,中国队很快拉开分差,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4领先。巴西队逐渐稳住局面,加强防反缩小分差,卡罗尔的后三进攻连续突破得手,中国队成功率下降,娜塔莉亚四号位强攻得手后,中国队被追至13-12请求暂停。两队互送发球失误,中国队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4占优。张常宁打手出界,巴西队再次暂停。中国队加强拦网,限制住巴西队的进攻,18-15后连续得分,21-16时迫使巴西队再次暂停。暂停后中国队进一步拉开分差,但23-17后连丢3分,袁心玥连续被拦后安家杰请求暂停。朱婷四号位反击得手,中国队24-20获得局点,随着一记发球得分以25-20先声夺人。

  第二局双方继续激战,开局比分胶着难分伯仲,曾春蕾、张常宁和朱婷的进攻成功率很高,巴西队依靠娜塔莉亚的进攻咬住比分。6平后中国队连得2分,以8-6来到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后曾春蕾反击得手,朱婷拦网拿分,中国队10-6领先后巴西队再次暂停。曾春蕾和颜妮的快球接连得手,中国队的进攻多点开花,朱婷后排进攻打中,张常宁反击打手出界,朱婷掉球落地,中国队在中局阶段拉开分差,到第二次技术暂停时已经16-9领先。袁心玥快攻反击打中,曾春蕾网上快抹得手,巴西队失误连连,中国队将分差拉开到10分以上。局末阶段朱婷接连进攻得手,中国队依靠袁心玥的发球直接得分,以25-12轻松再赢一局。

  第三局巴西队加强发球攻击性,中国队一传受阻进攻效率下滑,一攻不下球上来3-7落后。朱婷强攻得手后颜妮单人拦网得分,袁心玥发球拿分后中国队连追3分,不过曾春蕾反击被拦后,中国队第一次技术暂停以6-8落后。暂停后两队都保持不错的一攻成功率,曾春蕾和张常宁进攻先后被拦,巴西队反击打手出界,中国队8-13落后请求暂停。中国队两点换三点效果一般,进攻依然不是很顺,第二次技术暂停时已经10-16落后。朱婷连续进攻打中,中国队追至12-16后又连丢3分被拉开分差,龚翔宇出场换下曾春蕾,刘晓彤、刁琳宇和郑益昕也被替换上场。中国队的进攻有一些起色,龚翔宇、郑益昕接连快攻得手,刘晓彤连续两次强攻命中,中国队追至18-22迫使巴西队暂停。郑益昕发球失误断了追分节奏,局末阶段中国队未能顶住巴西队的冲击,尽管19-24时由刘晓彤追回1个局点,但朱婷调整攻出界后,中国队20-25输掉该局。

  第四局刘晓彤首发与朱婷搭档主攻,中国队在开局紧追比分,但一传还是受到较大冲击,上来一度4-7落后。巴西队失误连送2分,朱婷打探头得手颜妮拦网得分,中国队在袁心玥的发球轮摆脱开局的被动,以8-7反超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后颜妮探头再取分,巴西队进攻出界,中国队10-7继续领先。进入中局阶段,两队比分交替上升,不过14-11后中国队卡轮连丢3分。15平后巴西队发球失误,中国队16-15来到第二次技术暂停。暂停后中国队连失3分以16-18被反超,巴西队一攻稳定,朱婷强攻得手后发球直接得分,中国队追至19平。巴西队暂停后双方胶着到22平,朱婷强攻连续被拦,中国队连丢2分22-24送出局点。暂停后朱婷一攻打中,巴西队25-23获胜将总比分追至2平。

  决胜局巴西队攻势强劲,加比连续突破得手,中国队进攻受阻,朱婷四号位斜线出界后,中国队开局2-5落后。中国队无法抑制巴西队的进攻,一传不稳组织不起有效的进攻,连续丢分到暂停时已经处于4-8的劣势。交换场地后,中国队拼发球,5-10时在张常宁的发球轮连追4分,9-10时发球失误结束这波追分攻势。袁心玥的快球和朱婷的快攻帮助中国队紧咬比分,朱婷打手出界中国队追至12平。丁霞发球得分,巴西队暂停后追到13平,朱婷打手出界中国队14-13获得赛点。巴西队追回赛点后,颜妮前错打中,巴西队一攻得手又追至15平。巴西队反击得分,16-15反超获得赛点,安家杰请求暂停。朱婷反击巴西队拦网出界,中国队追至16平。朱婷再次挽回赛点,17平后张常宁发球破坏对手一传,朱婷探头拿分,中国队18-17再拿赛点后,通过拦网以19-17结束战斗,总比分3-2力克巴西队,取得本届大冠军杯赛的两连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