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籍女孩 梦想为中国拿一枚奥运奖牌

观察者网 2017-09-03 18:12+-

加拿大籍女孩 梦想为中国拿一枚奥运奖牌

“我的梦想就是在奥运会上为中国争夺一枚奖牌。”加拿大籍女孩妮娜(Nina Schultz)用一口流利的中文说道。

由于本届全运会首次向全球华人华侨敞开大门,因此全运会的赛场上出现了很多代表个人参赛的海外华人华侨选手,妮娜就是其中之一。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8岁的她虽然国籍是加拿大,但她的外婆却是中国田径名宿郑凤荣。

郑凤荣是中国第一个打破田径世界纪录的运动员。1957年,时年20岁的郑凤荣在北京市田径运动会上以1.77米的成绩打破了女子跳高世界纪录。而她的丈夫、妮娜的外公段其炎更是首届全运会的跳高冠军。

妮娜在田径领域也展现出了极高的天赋,她主攻的项目七项全能,目前在国际田联U20世界青年排名中位列第一,是加拿大青年、少年纪录保持者,也超过了中国目前最好的七项全能选手,完全称得上是这个项目里冉冉上升的新星。

今年4月7日,她在一场比赛中取得了6021分的个人最好成绩。6021分这个成绩,比中国成绩最好的全能选手王庆铃获得2013年全运会冠军时的成绩多二百多分,比乌兹别克运动员获得2014年亚运会冠军时的成绩多一百多分。

不过这次在天津,妮娜并没有报名参加七项全能比赛,而是报了标枪和铅球两个项目。

据国际在线报道,妮娜表示,她要尽快赶回学校,所以没有时间参加七项全能的比赛。在9月2日上午进行的全运会女子标枪比赛中,妮娜最后的成绩是45.04米,排在所有参赛选手中的倒数第二位。对于这个成绩,妮娜表示还算满意,达成了不做最后一名的目标,“虽然在七项全能选手中我的标枪还行,但和这些专门练标枪的比就差远了。”

不过,妮娜并不看重这次在全运会上取得的成绩,因为她来的目的仅仅是感受全运会的氛围。“我觉得全运会太棒了,加拿大没有这种比赛。场地这么大,还有这么多人来看,我特别高兴。”

妮娜告诉记者,他之所以成为一名田径运动员就是受到外婆的影响,郑凤荣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对她进行训练,而妮娜的表现也没有让外婆失望。“我小时候不知道外婆破过世界纪录,到10岁左右才明白,当时的目标就是超过她。”妮娜笑着说:“不过单就跳高来说我现在已经超过她了,毕竟她当时是剪式,而我是背越式。”

身为加拿大田径的一颗希望之星,加拿大国家田径队曾多次向妮娜发出邀请,但妮娜一直没有接受,因为她有一个梦想——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由于她的外婆当年无缘奥运会,因此她想帮外婆实现夙愿。“我从小就是外婆用中国的训练方法把我训练出来的,我外婆是中国人,所以我要代表中国参赛,虽然我现在还是加拿大籍,但我会尽快换回中国籍。”

至于未来能不能像外婆郑凤荣一样打破世界纪录,妮娜表示七项全能纪录很难破,需要更多的付出。“我外婆厉害不代表我厉害,我要想成为一名好的运动员,就必须更加刻苦的训练。”

而妮娜的哥哥郑恩来原名郑泰,今年20岁,身高1米96,已经入选了中国冰球队的海外集训名单。他也表示将放弃加拿大国籍,争取代表中国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