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贴100亿帮巴黎办奥运会 洛杉矶要120亿

鸵鸟体育 2017-08-03 08:00+-

倒贴100亿帮巴黎办奥运会 洛杉矶要120亿

  备受全世界瞩目的奥林匹克夏季运动会,如今却沦为了“烫手的山芋”。 奥运会主办权遭甩卖无人愿接盘不说,国际奥委会还得倒贴钱给主办国家。日前,洛杉矶7月31日宣布与国际奥委会(CIO)达成协议,同意举办2028年奥运会。如此一来,在申办2024年奥运会这件事上,巴黎不再有竞争对手了。不过,8月3日,据欧洲媒体报道,目前法国方面对巴黎奥运的预算为66亿欧元,但有关专家认为超支难免,实际费用至少110亿欧元。为了打消巴黎最后的顾虑,奥组委不得不自掏腰包支援奥运会能够继续办下去。 根据协议,巴黎市2024年奥运会将获得国际奥委会15亿美元(100亿人民币)资金支持。而由于洛杉矶举办要在4年以后,国际奥委会不得不提高给洛杉矶的拨款,以备其迎接奥运的长期规划”,费用将提高至18亿美元(人民币120亿元),以支持其城市青少年运动场的建设。

  奥运会这个香饽饽,为何突然不香了?众所知周,奥运会是彰显一个国家实力和形象的最佳途径之一,由于申办过程较为复杂,承办国需要经过层层筛选才能获得资格。尽管如此,以往还是有很多国家参与竞争。2000年,中国惜败给悉尼错失了千年奥运会的举办权,就曾令中国人遗憾不已。然而,由于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和承办奥运会花费巨大的影响,本来2024年奥运申办城市有波士顿、罗马市、匈牙利、洛杉矶、巴黎等国家,但由于前几个城市遭到民众反对相继退出,只剩下洛杉矶和巴黎坚持了下来,最后奥委会不得不从中斡旋,将两届奥运主办权进行打包,并采取“倒贴钱”的方式,让两个国家答应承办2024年和2028年的奥运会。巴黎和洛杉矶都曾经两度主办奥运,单从次数来说双方打成平手。两个国家也即将成为史上为数不多的举行过3次奥运会的城市,看来奥运会还是大国才能玩得起的游戏。

  奥运会究竟是如何劳民伤财的?通过一组数据便可以看出:2012年伦敦奥运会,预算48亿欧元,实际花费110亿;2014年俄罗斯索契冬运会,预算88亿欧元,实际花费达360亿欧元。2020年东京运动会预赛23亿欧元,预计可能将花费至少138亿欧元。为此,面对公众和媒体对承办奥运会“劳民伤财”的担忧,巴黎方面不得不出面保证,2024年的巴黎奥运将是环保、节俭的盛会。

  此外,通过此前里约奥运会的“窘况”为例,也能明白奥运会如何“烫手”。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组织和场馆建设令人大失所望,成为奥运史上的巨大丑闻。7月底,位于巴西里约热内卢奥林匹克公园内的自行车馆起火,大火燃烧了两个多小时才被扑灭,起因竟是一个热气球引燃了里约奥运的场馆,该场馆是里约奥运最后完工的场馆,耗资1.43亿雷亚尔(约合3.07亿元人民币)。

  接下来,这座场馆的维修却成了难题。据了解,里约奥运已经过去了一年左右的时间,目前,里约奥组委还欠着高达3500万至4000万美元的奥运债务,里约奥组委甚至希望国际奥委会能够出资,帮助里约偿还。当然,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也一样,收尾至今大部分场馆一直被弃置。

  再拿即将举办的2018年平昌冬奥会为例,平昌冬奥会预计亏损、负债的消息不断传出,预算已经接近30万亿韩元,超支了4倍,韩国同样要为冬奥会 “赔本赚吆喝”。

  要说史上举办最成功的一届奥运会,当属2008年北京奥运会,多次被外媒评为史上最成功奥运,甚至被外国人评价为“世界第八大奇迹”,这也导致后来的伦敦奥运会和里约奥运会都活在北京奥运会的阴影里。看到奥运前的主办权甩卖不出去,连奥委会主席巴赫都忍不住抱怨,像中国这样的超级大国,就应该积极的申办奥运会。

  巴赫主席,这逻辑貌似不合理吧?

  • 最新评论
  • whoeverhk

    没钱就别办,倒贴钱的事儿中国应该反对!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