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才是体制内最大受益者

多维 2017-06-26 21:42+-

  虽然连日来对中国国家乒乓球队三名男子选手以弃赛来为他们的教练刘国梁讨说法的举动,赢得了绝大多数中国民众的支持,但实际上,这场看似对抗中国腐朽官僚体制的行动,实际上被捍卫和鼓励的对象,却恰恰是这个体制的极大受益方。

  综合媒体6月26日报道,23日开始,中国的社交媒体微博和微信,突然被中国乒乓球国家男队部分队员及教练弃赛为总教练刘国梁鸣冤的消息刷屏,然后就是“挺刘”、“兵谏”、“仗义”的舆潮和各种分析不绝于耳。

  但很快在24日,中国官方就发表声明为事件定性,乒协和球队、以及弃赛的三名中国乒乓球男选手先后在社交网站发表致歉信,为事件本身画上了句号。于是,表面上被中国网民戏称为"乒乓政变"的弃赛风波就此告一段落,但有关这场风波的民意仍未平息,主流的观点,是带队有方、业绩优秀的刘国梁被中国官僚体制算计,成为官场内斗的牺牲者。

  对此,BBC26日刊文分析认为,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旨在机构“扁平化”,即去除机构臃肿、精兵简政的改革措施,是导致刘国梁“下台”的真正原因。不独刘国梁失去了总教练职位,此前已有多个中国国家运动队总教练被调整,例如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等。做出这一决策的关键人物,是中国体育总局新上任的局长苟仲文。

  相对于外界就本次刘国梁职务调整引发的“宫斗”论,即苟仲平与该机构第二把手蔡振华争权夺势的说法,更应该冷静地看到苟仲文改革中国体育界官僚体制的勇气。

  署名鹿鸣君的《对不起,我可以不支持刘国梁吗?》一文就指出,苟仲文支持姚明担任中国篮球协会主席;撤销足球管理中心,足协与体育总局脱钩;推动改变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这些都是非常具有魄力的改革行动。

  反而是刘国梁这类中国运动队中位居领导地位的所谓佼佼者,不仅是中国“举国体制”的受益者,也是最顽固的“拥护者”。还以刘国梁为例,他是中国乒乓球运动功臣,其成长到获得最高荣誉,充满了中国体育特色,而这条道路,与国际上早已通行上百年的职业体育模式完全背离。

  但“刘国梁们”,在中国处于世界体育领先项目、也就是举国体制作用最为巨大并且成功的团队中,一般都深得选手爱戴,对队伍管理有方。但他们的专业、专注,却终究只是中国特色的举国体制下的好教练、好领导,他们强调为国争光的理念,永远停留于重视金牌,而忽视相关运动项目本身的狭隘思维中。

  这也是随着中国在奥运会上获得越来越多金牌的“一派大好”局面中,民众对中国体育却产生出越来越多不满的重要原因,即虚假的爱国宣传和脱离社会的精英体育,反而促动了中国民众对中国体育界真实性质的理性认识。

  当然,作为体制内的一员,苟仲平的“扁平化”能够多大程度改变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弊病,还存在太多的未知数。毕竟,无法实施政体改革的中国,体育界独善其身地改变出一番新天地的可能性恐怕微乎其微。

  • 最新评论
  • 笑掉大牙

    一个成功的管理模式为什么要改?不是自废武功吗?不是瞎折腾吗?改革是改掉弊端,乒乓球队以数十年的优秀战绩向国家和人民什么是优秀管理模式的答卷。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