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暖冬雪量不足挑战温哥华冬奥会

美国之音 2010-02-12 09:45+-

    温哥华冬奥会2月12号开幕。来自80多个国家的5千名运动员将在今后的两个多星期里角逐15种冬运项目的奖牌。这些运动员有一个共同目标:发挥最高水平,赢得一块奥运金牌。

    这是第21届国际冬奥运。上一届冬奥运在意大利的都灵(Turin, Italy)举行。下一届冬奥运四年后将在俄罗斯城市索契(Sochi, Russia)举行。不过现在全世界亿万民众的眼光都集中在加拿大西岸风景优美的城市温哥华。温哥华是著名的旅游城市,多次被评为世界上最适合居住以及最注重保护环境的城市之一。

    冬奥会赛场在温哥华以及周边的一些地方。组委会采取一切措施,尽量避免污染环境,比如鼓励人们骑自行车去观看比赛。他们对奥运场地今后的使用也做了详细的规划。

    组织者们花费7年的时间和几十亿美元的资金,进行了周密的准备工作,但是有一件事是他们完全无法控制的:天气。今年冬天是个暖冬,气温高于平均水平,而且缺少降雪,是这次冬奥会最大的忧虑。

    为保证滑雪项目的顺利进行,组织者要制造大量的人造雪,以及从别的地方运过来,而且在滑雪场地先铺上大量的草垫,上面再铺上雪,这样可以减少雪的使用量。
 
    说到温暖的气候,参加这次冬奥会的国家可能会让人大跌眼睛,这些国家气候炎热,人们连雪都没见过。比如,牙买加今年派出了一支雪撬队(bobsleigh team);来自肯尼亚的滑雪运动菲利普.博伊特(Philip Boit)。

    说到冬奥会的比赛项目,有些大家很熟悉,比如冰球,有些比较冷门, 比如冰壶(curling),这是一种团队比赛,双方在冰场上轮流推着一个将近20公斤重的冰壶向目标前进。

    还有一种人们不太熟悉的项目: 冬季两项,也就是越野滑雪和步枪射击两项运动(biathlon)。这种运动的来源是北欧人滑着雪去打猎,寻找食物的一种生存方式。这种高难度的运动要求运动员既有滑雪的强壮体格,又具有猎手的沉着冷静。

    冬季奥运会最热门的比赛之一是花样滑冰。在女子单人滑项目,今年值得关注的运动员之一是韩国的金妍儿, 日本的浅田真央,安藤美姬;男子方面,前四届奥运会冠军全部是俄罗斯运动员;今年来自俄罗斯的普鲁申科仍有望夺冠,他的强劲对手有法国的朱伯特和美国的雷萨切克。

    东道主加拿大人最热爱的运动是冰球。 冰球是加拿大的文化,是他们的传统。有人甚至说,冰球在加拿大更像是一种宗教,而不是体育运动。

    在12天的冰球比赛中,全世界最强的12支国家队将展开激烈角逐。第一场2月16号美国队和瑞士队的比赛。最后一场冠军争夺战在2月28号举行。专家预测,这场比赛将是一场非常激烈、非常精彩的比赛。

    刚才我们简单地介绍了温哥华冬奥会的概况。不管您准备亲自飞到温哥华去看比赛,还是看电视转播,我们都希望您尽情地欣赏!  祝这次冬奥会陪伴您渡过愉快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