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保险员工卖千万条客户资料 12人落网

东方日报 2018-04-19 10:59+-

上海保险员工卖千万条客户资料 12人落网

  上海一间保险公司多名前任、现任员工涉嫌利用职务之便,私自下载储存偷1000万条客户的隐私资料,之后对外转售获利。涉事企业发现异常情况后,向警方报案。经查,涉案金额高达200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逾2537万港元);包括买家在内的涉案12名疑犯,已全数落网。

  上海杨浦公安分局表示,去年11月接到某公司报案,指通过内部监测发现,部分业务员使用的工作电脑,出现大量浏览公司客户资料的异常情况,可能涉及侵犯公民个人资料违法犯罪。警方立案侦查后,发现该公司员工陈X、刘X曾使用其电脑大量浏览、下载公司客户资料。经数月调查,确认两人侵犯公民讯息。

  警方其后发现两人经常与一间网店联系,并将包含大量个人资料的EXCEL表格传送给对方。经调查,该网店两名经营者余X和把X,之前也曾任职于该公司。从公司离职后,开办一家所谓的网路资讯公司,并以提供优质客户讯息为名对外牟利。

  经多月侦查,警方于上月13日展开行动。据报,涉案人士于去年5月至11月期间,非法获取1000多万条个资。目前,陈X及刘X已被逮捕,其馀10名疑犯则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进一步侦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