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是件幸福的事 这些人为什么不回家?

看中国 2018-02-17 14:25+-

过年是件幸福的事 这些人为什么不回家?

  除夕夜,本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有些人却宁愿自己在麦当劳孤独的度过这一晚。公众号“新世相X研究所”近日采访了多位在麦当劳里过除夕的人,他们或者为了躲避父母逼婚,或者对家人谎报了平安,或者根本无家可回……

  一、为了不让家人知道自己失业

  年初一凌晨,陈先生在麦当劳北京三里屯工体北路店独自跨年。之所以没有回家,是因为他对家人谎称加班,但实际上,他已经失业了。

  由于不知如何面对家人,32岁的陈先生选择暂时逃避。

  陈先生初中毕业后,辗转在几个城市打工,在北京大半年,上一份工作是公交车保安。失业后的他也失去了住所,目前在几家麦当劳过夜,晚上的娱乐就是抱着手机玩游戏。而这一切他的家里人都不知道。

  和过去几个月一样,今年的除夕夜,他又一个人来到麦当劳。不过他并没有气馁,大年三十这天,他跑了5家公司了解工作情况。他想找一份自己适合的工作,但到底什么是适合的工作?他还没有目标,只是低声重复地说“就适合自己的”。

  二、为了吃顿年夜饭

  李先生今年50岁,没有老婆孩子,年三十晚23时44分,他正在麦当劳上海万航渡路店里吃着价值18块的“年夜饭”——一条炸鱼,一碗青菜炒饭。

  “为什么除夕夜会在这里?嗨,我和你说,在这里过夜的人,哪有什么正常的人啊,都是赚不到钱,不怎么光彩的。”老李说。

  老李来上海已经十几年,算是这里最底层的打工者。因为没有老婆孩子,哥哥妹妹都是盐城当地农民。对于老李而言,过年没有真正的家可回。“当年爸妈也没有给我娶一个媳妇。我一个人,也不愿意回去了。”

  他曾在印刷厂干了十几年,自诩为技术工,但这把年纪很难再找到稳定工作。如今,他靠接零活维系生活,一周大概能赚几百块。

  老李常来这家麦当劳,看看有没有人剩下什么没吃完的,然后在这里睡一觉。偶尔手头宽裕,就会点个汉堡。

  十几年里,老李只回过3次家。去年除夕夜,他在无锡流浪。无锡没什么人招工,他又回上海了。

  三、为了得第一

  泽邦年仅16岁,在贵州的一所重点中学读高一。除夕夜晚22时20分,他与指导老师一起在麦当劳北京五道口店,这是他第一次没在家过年。

  泽邦放弃在家过年,利用寒假时间到清华,参与一个机器人项目的研究。他想在机器人比赛中拿第一,两年后想上清华。他认为,许多年后这也会是他的生活——在大城市工作繁忙,过年没空回家。

  四、他正在追债

  河南南阳人开心果,今年36岁,做化妆品原料供应商生意。除夕夜晚22时15分,他出现在深圳上步麦当劳店。

  对他来说,过年是一年中任务最艰钜的时候,这次来深圳,是为了向6个客户追债。去年过年,开心果也是在追债中度过,年夜饭也是麦当劳。

  去年追到了一些,所以初五就回去了。“今年……嗯……看命吧!”他笑了笑。说是追债,但来这么多天了,无非是和他们喝喝茶聊聊天。

  在麦当劳坐下后,开心果给家里打电话,挨个拜年,但他没有说自己的年夜饭是香骨鸡腿和可乐。

  五、为了躲避逼婚

  年三十晚23时12分,来自安徽,26岁的Andy出现在深圳华强北麦当劳。

  去年过年,Andy为了躲避父母强制安排的婚事,带着1600块和一个背包跑来了深圳。她无法想象,和一个自己不喜欢的男人结婚过一辈子。

  “那个男孩子,他会洗衣服会做饭,什么都会。但我们价值观不一样。”

  过去一年里,Andy一整年没和家里人联系。

过年是件幸福的事 这些人为什么不回家?

  六、麦当劳已经成了“家”

  姚先生已经在麦当劳杭州黄龙店住了两三个月了,店员都认得他。

  他像个上班族一样,每天早上从这里出发,背起单肩包和三四个塑料袋,先去超市存放行李,然后直奔马路对面的浙江图书馆看一天书。五六点回到店里吃晚饭。

  有时他会拿着喝光的杯子走到柜台前,店员马上能心领神会,给他接杯热水。

  姚大叔年轻时没能够读书升学,父母离世,没有子女,与妻子也早早分手。

  他把麦当劳和图书馆,当成人生重启的地方。但他也说不清楚,自己到底想去哪。

  麦当劳是城市中一个体面的收容所,这一点,在除夕夜表现得尤为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