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很冤,被污蔑为天字第一号绿茶婊

小喷菇 2017-11-23 16:42+-

她很冤,被污蔑为天字第一号绿茶婊

  论说民国才女,一定有她的一席之地;

  准确地说,她——才貌双全,

  是很多人心目中的民国第一女神。

  她就是林徽因。

  对于很多姑娘来说,

  可能并不了解林徽因的学术成就,

  却一定看过她的风流韵事。

  比如,她玩转于

  梁思成、徐志摩、金岳霖……之间的故事,

  成为经久不衰的情感谈资。

  林徽因在世时大概不曾想到,

  21世纪她竟会背这么多黑锅,

  成了“天字第一号绿茶婊”的代名词。

  1、群发的始祖?

  这件事情在各大论坛、博客中广为流传。说的是林徽因在美国读书时,给徐志摩发电报,说自己孤单苦闷。

  徐志摩大喜,次日一早就去回发电报安慰她。

  电报局的员工看了说:先生,今天早晨已经有四位先生给这位女士打电报了——原来,林徽因给好几个男人发了同样内容的电报。

  事实上,林徽因离开美国是1928年,从此再也没去过美国。中美电报业务开始是1930年。

  2、害得金岳霖终生不娶?

  相信有很多迷友都看过类似的传闻,把哲学泰斗金岳霖塑造称一个“痴情好男人”的形象,为了林徽因终生不娶。

  甚至,在白落梅《你是人间四月天》这本书中,金岳霖为了林徽因多次搬家,林徽因搬到哪儿,他就住她隔壁……

  其实金岳霖有一个同居美国女友—— Lilian·Talyor (秦丽莲),两人还有两个女儿。两人试婚无果,劳燕分飞。

  年轻时,金岳霖最佩服英国哲学家罗素,罗素主张试婚,生命不息,试婚不止……他的正式夫人就多达三任。相比而言,金岳霖只能算是浅尝辄止,小巫见大巫了。

  3、破坏徐志摩家庭的“小三”?

  林徽因16岁的时候,跟随父亲去欧洲,认识了徐志摩。

  26岁的徐志摩对16岁的林徽因一见钟情,给她写情书,甚至为了和她结婚,回到中国逼原配张幼仪离婚,很多人说,这桩民国第一离婚案就是因为林徽因“第三者”插足。

  真实的情况是徐志摩主动撩的林徽因,之后才告诉林徽因其实是有妇之夫。知道这个事实后,林徽因拒绝了徐志摩的求婚。

  从林徽因的家庭成长环境看,她的母亲是续弦,而父亲虽然疼爱女儿却不爱她的母亲,她的母亲备受冷落。

  所以,有过不愉快的童年的她,不可能要一个名不正言不顺的婚姻。再结合林徽因直来直去的性格,她更不可能插足当小三。

  另外,想问,这件事情不应该抨击徐志摩吗?为什么有的人偏偏往不知情的林徽因身上泼脏水。

  4、钱钟书、冰心的作品

  暗讽林徽因,所以她人品差!

  钱钟书、冰心在文坛具有重要地位,他们作品当中,都流露出对林徽因的负面评价——这是很多人讨厌林徽因的原因。

  钱钟书是不折不扣的大师,他是怪才也是天才,但同时他也有天才所与生俱来的偏执——钱钟书对学者的评价也有失偏颇。

  冰心跟林徽因教养好,又是“同乡兼同伴”的关系,可以说有“相互有点意见不合”,但若夸大为“二人结怨并成为仇敌”则太过。

她很冤,被污蔑为天字第一号绿茶婊

  这里借用知乎答友@苏易桥的看法:A是好人,A说过B不好,所以B一定是坏人。这个逻辑是有问题的。

  林徽因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1、大家闺秀

  林徽因的堂叔林觉民,是黄花岗烈士;

  林徽因的父亲林长民,早稻田大学的高材生,秘书长,政治部部长,国务院参事。

  虽然林徽因是庶出,她的母亲何雪媛——是父亲的原配夫人去世后的续弦,但是林徽因天资聪颖,5岁开始读书,7岁会作诗——父亲因此视她为掌上明珠。

  林徽因8岁上小学,12岁便转入培华女中,16岁跟着父亲坐头等舱,周游欧洲,20岁去美国读书,她选修了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系(不收女生,只能选修);还进了耶鲁大学学设计……

  这样一个才貌双全,出身优渥的林徽因,是名副其实的大家闺秀。

  2、才华横溢

  一些乱七八糟的文章满天飞,让很多人以为林徽因的主要工作是谈恋爱……完全无视她的才华。

  在设计上,她的实力不可小觑,代表作是人民英雄纪念碑和国徽;

  在建筑学上,她是这个学术领域的开拓者之一,东北大学和清华大学的建筑系就是她和梁思成一手创办的,她为中国古代建筑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

  在文学上,著有散文、诗歌、小说、剧本、译文和书信等……代表作《你是人间四月天》,《莲灯》,《九十九度中》等。

  除此之外,她的英语流利,笔译口译同传样样行。

  1924年,泰戈尔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受邀来中国讲学,当时林徽因就是陪同翻译之一。泰戈尔对林徽因大加赞赏,临走时还为她留下一首小诗。

  3、现代女性

  林徽因虽是大家闺秀,身体还很差,但是她吃苦耐劳,在兵荒马乱的年代,和梁思成一起走了中国的 15 个省,190 多个县,考察测绘了 2738 处古建筑物,很多古建筑就是通过他们的考察才被证实真正的价值,从而被保护起来。

  她的金句不是“你若安好便是晴天”、“你是人间的四月天”,而是被问到“日本人打过来怎么办”的时候,回答“总还有一条后路,我们家门口就是扬子江。”

  1954 年,林徽因肺病已重,喉嗓失声。因为北京市决定要拓宽马路,拆掉部分城墙和城楼,她专门跑去指着北京市委领导的鼻子,义愤填膺地说了那句名言:

  “你们拆的是有八百年历史的真古董!将来,你们迟早会后悔,那个时候你们要建的就是假古董!”

  果不其然,多年以后,北京建起了假古董。

  她的所作所为体现的,完全是现代女性的意识形态。

  一个女人,不管你是做了总统、拿了诺奖、做了建筑家,还是嫁了王老五……

  不管你多么天赋异禀百年不遇,还是付出多少辛酸血泪、经历苦楚,管你突破了多少桎梏界限,管你在不在乎男欢女爱这点儿破事儿,总得有人各种抹黑侮辱,诬陷编排,总要和有没有男人宠爱拉上关系。

  林徽因美丽就算了,还有才华;有才华就算了,还肯吃苦;肯吃苦就算了,还真的有成就;有成就就算了,家庭也很美满。

  可有意思的是,这么出色的林徽因并没有引起许多女人的自豪感,从她在世到她去世,嚼她舌头,评价林徽因是绿茶婊的大多数都是女人。

  还好林徽因离开得早。

  篇幅有限,这里就不写林洙(梁思成二房)了,她这辈子做得最成功的事情可能就是抹黑了林徽因,很多流传甚广的假黑料都来自她精心编排的书——《梁思成林徽因与我》。

  当年梁再冰在清华园打在林洙脸上那一巴掌,让全国人民都听见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