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岁老人2年捐出20万养老钱

澎湃新闻 2017-10-12 17:27+-

101岁老人2年捐出20万养老钱

去年9月4日,他于百岁生日的前一天,捐出10万元;今年9月22日,他又于101岁生日的前两天,捐出10万元。出生于1916年农历八月初五的老寿星张凤阁,已经连续两年向辽宁省瓦房店市慈善总会捐款,每次都是10万元。这在众多捐赠者中,实属罕见。老人近日在捐款后还表示:“今后每年过生日,我都要捐款”。瓦房店市慈善总会会长阎世忠和副市长于凤媛等接受了老人的捐赠支票,并向老人颁发捐赠证书。

张凤阁再次捐出10万元养老钱

张凤阁老人是辽宁省瓦房店市永宁镇夏家村陈家屯的一个普通村民。他早年经过商,后回老家务农。一辈子勤劳朴实、乐善好施。老人共有8个子女,如今已是五世同堂,子孙后代已有七八十人之多,而且大多聪慧贤达,事业有成。众多的儿孙、兴旺的家业,使老人的晚年极为安逸。老人除了庆幸自己有一群好儿女,更常常感叹自己逢上了太平盛世,一直想找机会报答生他养他的这块黄土地。

虽然张凤阁本人没有退休金,但儿孙们每年孝敬他的养老钱,老人生活节俭,总也舍不得花。相反,他看到谁家有困难,就经常出手帮助。去年,老人萌生了一个新想法:要帮助一下生活困难的孤寡老人。在儿女们的帮助下,老人在瓦房店市慈善总会建立了“张凤阁救助贫困孤寡老人基金”,并于百岁寿诞的前一天(2016年9月4日),捐出了10万元。瓦房店市慈善总会于当年的重阳节这一天,从这支基金中支付6.2万元,发给瓦房店城乡的62位贫困孤寡老人每人1000元救助金。余下的3.8万元,存储在“张凤阁救助贫困孤寡老人基金”账户。老人这次捐赠的10万元,仍注入“张凤阁救助贫困孤寡老人基金”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