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甲店最牛告示:送儿子读书 休息6天

成都商报 2017-09-21 19:43+-

护甲店最牛告示:送儿子读书 休息6天

“各位顾客:因为送儿子去北京电影学院读书,9月1日-9月6日休息,9月7日恢复营业。”近日,成都双流一家灰指甲护理店铺的放假告示火了,在许多双流人的朋友圈里,这条告示被称为“最牛告示”。

这家灰指甲护理店在当地已经开了12年,由一对夫妻经营,老板名叫王雪峰、老板娘名叫李小萍。2017年高考后,他们刚满18岁的儿子王劲松被北京电影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录取,遂决定为老顾客们留下一张告示,陪伴儿子赶赴北京。

这也是六年来,一家三口第一次结伴出行。

最牛告示

老板娘:没想过去模仿,更非炒作

8月底,老顾客王女士路过王雪峰、李小萍的夫妻店,只见大门紧闭,门口有一张告示,于是拍照发了朋友圈。几天之后,这张照片在双流人的朋友圈里走红,随后还登上了多个新闻平台,被大家称为“最牛告示”。这张告示很容易让人们产生了联想,因为就在不久前的8月中旬,桂林一家米粉店送儿子到清华大学报到时,贴出的告示一度在微博爆红。

“没想过去模仿那家米粉店的做法,更非炒作,很多老顾客会按时来做护理,贴告示是为了给老顾客们一个交待,因为我们很少连续好几天关门。”9月21日午后,李小萍在自家店里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灰指甲治疗店在当地十二年的经营,在邻里中积累了不少老顾客,许多顾客还办了月卡,为了取得顾客们的理解,于是贴出了告示。这些老顾客中,认识王劲松的人也有很多。而直到当地一家媒体来采访她,问她是不是在模仿网上的做法,她才知道有桂林米粉店贴告示的那回事。

翻看李小萍的朋友圈,大多数内容是在“晒娃”,见不到一条关于自家灰指甲治疗店的广告。他们的邻里陈女士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一家人平时都很低调,生意多是靠邻里之间的口碑,没见过刻意的宣传。而对于王劲松,邻里们都非常喜欢他“小伙子从小成绩就很好,很乖”。

高考失误

错失了北外,收获了北影

“今年6月和7月,注定是火辣的、煎熬的,各种滋味就像是坐过山车一样……”李小萍说,儿子高中就读于绵阳南山中学的文科班。今年高考,儿子因为历史学科上的失误,比考前“2诊”“3诊”少考了40分左右,最终考了587分。为了帮儿子填志愿,她特意参加了填报志愿的公益讲座,经常挑灯夜战查阅资料,但最后却还是失策了。

“由于我的主观判断,提前批志愿的专业顺序安排失策,导致儿子心心念念的北京外国语大学与他失之交臂,错失了他当外交官的梦想。”儿子的英语成绩一直很好,当北外未能录取儿子的消息传来,李小萍和一家人陡然陷入了低谷。

随后的第一批志愿填报,李小萍在凌晨4点查阅资料、过滤筛选,最终锁定了北京电影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这是北影唯一不需要艺考只拼文化成绩的专业,全国20个名额,北京占4个,四川文理科各占1个,而儿子拿到了四川文科的那个唯一。“这几个月的经历是难忘的,儿子三年的努力总算没白费,虽然错失了北外,却阴差阳错收获了北影,或许这就叫冥冥之中。”在儿子被北影录取后,全家都松了一口气。

李小萍手机里全是儿子和家人的照片,近期记录了儿子到北京上学的点点滴滴,北京隔着成都那么远,未来的日子里,李小萍大多数时候只能借着照片寄托思念。一面是曾经18年来对儿子的陪伴,一面是儿子终将会有个人独立的生活,李小萍在采访中一度动容哭泣,她开始明白这是每一个母亲的生命中,终将面临的某种循环:“其实填省内的好大学分数也够,但是儿子想去北京,我们尊重他。儿子毕竟不是父母的附属品,该放手就要放手。”

晒育儿经

骄傲儿子曾获得过国家专利

说起自家的灰指甲护理店,李小萍的话不多。但一说起儿子王劲松,李小萍显得十分健谈。儿子出生在1999年,自小学习成绩并非顶尖,一直维持在中上水平。最让李小萍感到骄傲的,是儿子主科外的综合素质。在李小萍的手机相册里,存有二十多张儿子从小大获得的各类奖状、证书,从科技发明到英语技能,从全市一等奖到全国一等奖,应有尽有。

2012年,王劲松发明的“窗户凹槽清洁枪”,还获得过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这让李小萍万分骄傲。同年,以王劲松为小组组长参与的课题《双流县白河水体污染状况调查及治理措施研究》,一度引起了当地政府的关注。李小萍特别向记者提到了这两件事,这让她感到万分骄傲。

“不希望儿子死读书,我们更重视他的综合素质。”李小萍说,她和丈夫历来很尊重儿子的个人意愿,很少以父母的威严去强迫儿子,更接近于一种“放养”的教育方式。上一次“教训”儿子,已经要追溯到他的初中时期。“大多数时候放养,该严的时候我们也严厉过。”

下里巴人?

辞职开店一度闹离婚,今年在大学门口幸福合影

李小萍是重庆人,上世纪90年代考入四川师范大学管理类专业。毕业后,李小萍有机会分配到TCL工作,但是最终选择留在成都,随后又在供职的公司里结识了丈夫王雪峰并结婚。1999年,二人生下了儿子王劲松。

2005年,李小萍在公司做到了总经理助理,王雪峰成为了公司一家门店的店长。在外人眼中体面的职业下,领着一份不高不低的工资。“但2005年我们都辞职了,当上班族毕竟收入有限,为了给儿子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我们决定辞职创业,开起了灰指甲护理店。”李小萍说,因为帮人治灰指甲在许多人眼里是“下里巴人”的行业,曾一度让丈夫王雪峰感到为难,两人因此还闹过离婚。

参加同学会时,李小萍和王雪峰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做灰指甲的,而是告诉同学们自家开的是药店。第三次参加同学会时,李小萍向同学们坦白自己开了一家护理灰指甲的店,一方面她认为瞒也瞒不住,另一方面也开始找到了职业上的认同感:“靠劳动挣钱,没什么不好意思的。”让李小萍感到欣慰的是,同学们都很理解她的工作。

因为开店生意一直很忙,曾外出旅游都是李小萍带着儿子出行。上一次全家集体出动,要追溯到儿子刚上初中的时候,距离这次北京之行已经过去了6年。“难得有机会全家一起出去,既陪儿子去大学报到,也是一次旅行。”在北京的6天时间,一家人走过了小月河公园,登上了长城,参观了鸟巢。在北京电影学院的大门口,一家三人带着微笑,幸福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