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简单姓氏之一:只有三笔 你肯定不会读

历史泉 2017-08-14 17:05+-

最简单姓氏之一:只有三笔 你肯定不会读

  说起中国最简单的姓氏,很多人都会说是“一”姓啊“乙”姓啊这些,毕竟他们只有一笔确实是够简单的。今天我们说的这个姓氏也不复杂,只有三笔,但是却属于比较生僻的字,估计很多朋友见过,但是不知道怎么读。

   [彡,读音作xiǎn,亦可读作shǎn]

  姓氏起源:源于羌族,出自秦汉时期西北羌族彡姐氏部族,属于以氏族名称为氏。

  彡姐氏,源自秦汉时期西北地区的一个羌族部落,主要聚居于陇西(今甘肃临洮)、金城(今甘肃永清西北)、陕北(今陕西榆林)一带,早期为原始的渔牧状态,西汉时期以后逐渐转入半农半牧社会,史称“彡姐羌”。

  汉神爵元年(公元前61年),赵充国率汉军渡过黄河至金城,一方面力攻其为首而又势强的先零羌,“虏其马、牛、羊十万余头,车四千余辆”;另一方面对罕羌、彡姐羌采用争取瓦解政策,宣布:“大兵诛有罪者,明白自别,毋取灭亡……犯法者能相捕斩,除罪。斩大豪有罪者一人,赐钱四十万,中豪十五万,下豪二万,大男三千,女子及老小千钱,又以其所捕妻子财物尽与之。”

  就这样,赵充国瓦解了西羌诸部落的联盟,在五个月内结束了战争。羌族的损失肯定是巨大的。

最简单姓氏之一:只有三笔 你肯定不会读

  此后到了西汉元帝刘奭执政时期(公元前48~前33年在位),汉廷又向彡姐羌用兵。在西汉永光二年(公元前42年),陇西彡姐羌等七种羌不堪汉廷的欺压,三万余众举兵反汉。汉元帝派出右将军冯奉世(字子明,公元前?~前40年待考)率一万二千兵以屯田为名前往弹压,却为彡姐羌所败。于是汉元帝再发三辅、河东、弘农越骑等及别种羌呼速絫部、嗕种部共六万之众,前往增援冯奉世伐击彡姐羌等部,大败之。随着西羌诸部屡挫,汉朝庭乘机派大军驻守于西北,史称“自彡姐羌降之后数十年,西夷宾服,边塞无事。”

  此后,彡姐羌部族一部分向西南地区迁徙,以避汉军的杀戮,一部分则归降于汉朝,被分拆迁至汉水流域,期间有部落族人改以原部落名称为姓氏者,即称彡氏、或称凵氏、苫氏、且氏等,融入汉族,世代相传。

最简单姓氏之一:只有三笔 你肯定不会读

羌族人的图腾

  到了明英宗朱祁镇天顺年间(公元1457~1464年),有一位湖北公安人彡茂,考取了进士后,殿试时明英宗(公元1436~1449年、公元1457~1464年两次在位)不认识他的姓氏,遂询问一旁的文选郎中李贤(字原德,公元1409~1467年),李贤便回答说:“读音与陕同。”于是,明英宗干脆改其为陕氏,由此形成了又一支陕氏家族。

最简单姓氏之一:只有三笔 你肯定不会读

  作者按:其实,那位文选郎中李贤的读音也是错误的。由西羌“彡姐”部族省改的彡氏,其正确的姓氏读音作xiǎn,并非读作shǎn,不过后来由于皇帝“金口”所旨,便从此读作shǎn了,那位李贤算得是讹害了一大批彡氏族人的“祸首”。

  • 最新评论
  • 麻辣戈壁

    汉人在几千年的侵略扩张中也犯下了累累血债!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