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闯进村民家 撞伤4人

视觉中国 2017-06-18 14:43+-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闯进村民家 撞伤4人

  6月16日,一头羚牛闯入渭南市临渭区桥南镇畅家村四组三户村民家中,造成4人受伤,当日下午,在林业、公安和当地政府等多部门配合下,成功将其麻醉运走。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闯进村民家 撞伤4人

  6月16日上午7时许,畅家村的村民们正陆续前往地里干活,突然从村子旁边的山上跑下来一头像牛的动物,连续闯进两户村民家中,撞伤4人,包括两名成年女子、一名成年男子和一名不到一岁大的女婴。

  经工作人员判断,该牛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羚牛中的秦岭羚牛。由于羚牛闯进村民家里后,卧在土炕上,猎豹突击队员和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中心的工作人员难以看清房内情况,直到下午4时许,经过多次尝试后终于成功麻醉,才将羚牛从村民家中抬出,运往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中心救治。

  随后,渭南市公安局临渭分局桥南派出所、巡特警大队猎豹突击队以及临渭区林业局、临渭区委、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中心等多部门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受伤人员被送往医院救治。

  撞伤村民后,该牛又撞开第三户村民家的大铁门,庆幸的是,第三户村民刚离开家,看牛进了院子,该村民立即上前将铁门锁上,之后报了警。

  此前媒体曾多次报道羚牛下山伤人事件,其中提到羚牛伤人季节性比较强,一般集中在春夏两季。这个时期,处于求偶期的雄牛性情会变得格外凶勐。如果争偶失败,有的羚牛会就此脱离群体,很容易发生下山伤人事件。

  临渭区林业局工作人员杨小宝介绍,肇事羚牛的寿命在10年以上,身上没有明显的伤痕,是一头健壮的成年公羚牛。“临渭区不是羚牛的栖息地和发源地。”

  杨小宝说,羚牛出现在这里,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临渭区的生态环境变好了,羚牛觉得这里适合生存,就跑来了;还有一种可能是羚牛繁殖期在群内争夺交配权时失败,被战胜的羚牛赶出牛群,一路逃到临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