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汗颜!79岁老奶拿到计算机大学文凭

北美留学生日报 2017-05-22 12:11+-
  

  俗话说,学习是一辈子的坚持;无关年龄只需要一颗求知的心。

  在马里兰州就有一位老奶奶,就身体力行地实践着“活到老学到老”。她在79岁高龄的时候拿到了马里兰大学的毕业文凭,专业还是一般人听着都害怕的计算机研究(Computer Studies)。

 
图片来源:Dailymail

  在5月14日的马里兰大学毕业典礼上,有这么一位身影显得格外特殊。与其他兴奋欢呼的毕业生,她的步伐缓慢却坚定,目光深邃又激动。当大多数人看到年近古稀的Lucy Capers时,会认为她是见证孙子孙女毕业时刻的亲友团。但事实上,这是Lucy Capers自己的荣耀时刻:她从马里兰大学毕业啦!

 
图片来源:UMUC

  生长在一个贫穷落后、并且种族隔离仍然鲜明存在的阿拉巴马小城,年少时的Lucy Capers并没有太多读书上学的机会。但她一直以来都对知识有种渴求,尤其最爱的科目是数学。

  不过由于家庭和经济因素,Lucy Capers奶奶选择了在18岁就嫁人生子,之后便一直为联邦政府工作,一切都按部就班地生活着。她在工作中也一直对新事物、新科技抱有极强的好奇心,如果有外出进修的机会,Lucy Capers总会第一个自愿报名,并回来把知识分享给同事们。
 

年轻时的Lucy Capers,图片来源:abc NEWS

  忙忙碌碌了半辈子,当三个孩子都逐渐长大独立、自己也退休后,Lucy Capers终于有时间可以放松休息了。但和普通奶奶不同的是,她并没有选择留在在家侍弄花草,与邻里街坊闲话家常,而是拾起童年未完成的梦:去学校读书!

  老太太认为学习是她一辈子的梦想:“教育是无比重要的事情,知识可以成就任何事情。”

 

图片来源:Pinterest

  Lucy Capers做出重回校园的决定,还有另一层重要的意义:给她13个孙子孙女做出表率。学习是一件不分年龄的事情,如果奶奶都可以做成,那么你们也一定可以!

  当然相较于20岁左右的年轻人来说,老太太在求学之路上也面临着更多挑战:年纪大了体力吃不消,眼神不好反应慢了等等等。但Lucy Capers从没有放弃过,相反选择适合自己的节奏一步步来。

  在先从当地社区学院获得两个副学士学位后,她决心继续深造。5年前,Lucy Capers申请进入了马里兰大学的一项网络课程,她并花了五年时间修读计算机研究网络课程,并最终成功毕业。

 

图片来源:ABC NEWS

  要知道,计算机研究这个专业都让我们年轻人觉得大头难,老奶奶硬是靠自己对新科技、新事物的兴趣成为了班上最出色的学生之一。Lucy Capers还说可能要选择心理学或社会学,继续读研呢!

  Lucy Capers奶奶的求学经历也感染了整个家庭和身边朋友,这种学习不分年龄的精神似乎成为了家族传统。老奶奶的妹妹Linda Minger在49岁的时候获得了硕士学位,她说任何人只要付出努力都能成功,无论你可能要花上2年或者10年的时间。


 
图片来源:Pinterest

  Lucy Capers并不是实践“活到老学到老”的个例,还有很多人将一生都当作学习的课堂。

  奶奶级学生Elaine Jones-Scott有着非常相似的经历,早年间也因为经济情况、家庭因素而中断学业。今年62岁的她从芝加哥州立大学心理咨询专业毕业,她激动地说有些梦想仍然可以被实现。

 

图片来源:ABC NEWs

  田纳西州Darlene Mullins奶奶的经历则显得更加浪漫而传奇。55年前,17岁的她因为遇上了一生挚爱,二人一见钟情后Darlene Mullins奶奶决定中断学业、成立家庭。但未能完成学业始终是她内心的遗憾,于是Darlene Mullins奶奶带着大一时修的25个学分重回学校。55年后,她终于从田纳西州立大学荣誉毕业。

  

图片来源:Buzz Nigeria

  汉代学者刘向在《说苑》中这样说道: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年龄从来不是学习之路上的羁绊。看着这些奶奶级学生,这让小编不免有些汗颜:像我们年轻人,生命正处于蓬勃朝阳的时刻,更应该怀着一颗虔诚的心对待学习。



图片来源:The Odyssey Online

  留学生们在风华正茂之时告别家乡故里,远渡重洋来到美国求学生活,这个选择的背后其实是很大的一笔付出。然而,一部分人选择将留学经历仅仅作为一次镀金体验之旅,而忽略了其本质——学习。

  在许多院校里,会存在着代写论文、代做作业、代考的现象;甚至很多人组团式“作弊”,互相掩护。很多人居然将这种违背学生根本道德的事情发展成有组织统筹、规模体系化的牟利生意。如果连学生的本职都不去做,那么这种“仪式性读书”还有什么意义?

  至于更普遍的现象,就是对学习抱有敷衍、拖延的态度。小编承认美国大学生活的确不只是课堂上的知识,更多是这段经历赋予你的成长。但试想,如果你频繁翘课、上课一直玩手机、小组作业不积极,没有与教授同学交流讨论,又怎么能够真正享受到美国教育的优势呢?




 图片来源:Pinterest

  学习是一辈子的修行。既然79岁的老奶奶都能拿到计算机研究专业的学位毕业,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努力的呢?

  • 最新评论
  • 麻辣戈壁的共匪

    这种事情只有“西方敌对势力”的国家才会发生。共匪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根本不允许发生!

    屏蔽
  • looking

    羞愧,汗颜!

    屏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