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女子扫墓归来 突然开始说广东话

苹果日报 2016-04-04 11:38+-

     中国湖北汉口一名吴姓老妇为避开人潮,提前两周给老伴扫墓,但回家数天后突然变得不会说武汉话,一直说「外星语」,随后家人发现原来罗婆婆说的是广东话,将罗婆婆带到医院就诊后,才发现罗婆婆是因中风影响言语表达中枢。

  吴婆婆扫墓回家后没几天,一觉醒来就突然变得不会说武汉话,家人在旁比手划脚,她才冒出几句让人听不懂的「外星语」,其姪女听出吴婆婆说的是广东话,便用广东话跟她交流,吴婆婆不但听得懂也能流畅回答,其后她的儿子用武汉话跟她说话时,她却只能用广东话回答。家人见吴婆婆有点奇怪,便将她送院就诊。

  经神经内科医生检查,发现吴婆婆右侧肢体轻微不灵活,左侧大脑额部出现损伤,证实中风。经医生询问才得知,吴婆婆年轻时曾在广东生活过几年,那时候学会说粤语。后来吴婆婆到武汉生活数十年,就再也没说过粤语,就连儿子也不知道她会说粤语。

  医生指,人类的言语表达中枢位于大脑左侧,若这个地方出现问题就有可能出现失语症的徵状。由于武汉话和粤语由大脑不同区域控制,吴婆婆病变的部位范围不是很广,可能只损害了掌管武汉话的语言中枢,加上言语理解的中枢没有受损,吴婆婆才会懂听武汉话,但只能说粤语,不能说武汉话。目前,经药物治疗和语言康复训练,吴婆婆的语言功能开始恢复,渐渐能说回武汉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