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马里兰大学就读是怎样一种体验?

知乎 2017-05-24 14:28+-

  PART I 学校排名以及优势专业

  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University of Maryland College Park, 简称UMD)是马里兰州的公立大学, USnews 2016年排名60左右 。虽然整体排名不算太高,但实际上马大很多专业实力不错,排名较高。申请美国研究生特别是博士项目的时候尤其需要考虑专业排名,因为专业排名对毕业后找工作影响很大。

640HYHKHWRC.jpg

  在US News 最新的排名中,马大商学院整体排名41,理学院中生物排名55,化学41,CS15,地球科学32,数学17,物理14。社会科学中犯罪学排名第1,经济(其实应该算理科science)22,政治科学28,心理学40,社会学24。工程学院排名24, 其中aerospace排名第10。教育学院整体排名26,其中Counseling专业排名第1,教育心理学排名第4(笔者所在专业),详细课程有关的内容会在下文Part IV说明。

  Part II 地理位置

  马里兰州位于美国东北部,马大在马里兰州南部,属于大华府地区范围(Washington DC MetroArea),距离美国首都华盛顿非常近,校园距离白宫只有15英里左右。大华府地区虽然不像纽约那样金融机构聚集,但是也是美国重要的经济中心,个人感觉整体发展水平还是蛮高的。东北部的交通十分便利,火车、飞机班次都比较密集,马里兰州距离纽约、新泽西都比较近,附近还有费城、巴尔的摩等城市。

  Part III 周边环境(安全/住宿/交通/餐饮)

  马大附近不太安全。一般的建议是结伴而行,晚上回家晚的话建议开车或者坐校车,身上常备些零钱以防被要钱。来马大2年多时间里笔者被要过一次钱,那次是天黑了我一个人步行回家,途中遇到一个大叔说饿了要钱吃饭,所以给了他20美元。一般这种给个20美元就没事了,如果遇上持枪抢劫就可能是demand all property了,可能不少人都听过类似的事情,而且金额都是20美金,关于这个金额,我也做过咨询,比较流行的观点是20美金足够他们吃一顿或者一天饭了。

  马大因为靠近都市圈,房租相对会比较高。一般住学校附近的house租金在每月500-600美元左右每月,Apartment studio 单人间1000美元左右,双卧室的公寓合租1400美元左右。当然也有更贵的公寓,条件也会更豪华些。

  大华府地区有很多地铁线路,有地铁可以到马大附近的College Park站,学校有接驳车到校园,班次很密集。公交线路不发达,所以大多数学生来了之后都会买车。马大也有独立的交通系统,线路相对也比较发达,可以满足大多数人的基本需求,但周末大多数线路都不开。整个华盛顿特区有三个机场,分别是BWI巴尔的摩机场,DCA阿灵顿机场,IAD杜勒斯机场。其中DCA机场有地铁可以到达,其他的机场只能开车或者打车了。回国的话IAD机场有不少航班直飞亚洲,比如国航和美联航飞北京,大韩航空飞首尔,全日空飞东京。除此之外还可以去芝加哥、纽约、波士顿转机,航班很多。希望有一天可以开通飞上海的直航,这样笔者回国就不用转机了。

6401SF3JKXU.jpg

  生活方面,学校附近车程30分钟内包含了很多华人超市,韩国超市和美国超市,需要的生活东西都可以买到,还是很便利的。笔者一般去的亚洲超市有H-Mart和Great Wall Supermarket。美国超市中Whole Foods,Costco和Trader Joe’s也不错,商品种类很丰富。餐馆方面,Rockville( 罗克维尔市)和Virginia(维吉尼亚州)北部地区有很多很不错的中餐馆,如川菜、粤菜和台湾菜, 价格也不算贵。校园附近中餐馆少,College Park Downtown有一家肉夹馍店,还不错。其他的如韩餐、越南面,也是不错的选择。

  Part IV 学校特色活动

  学校附近的特色活动:马大有一个很大的橄榄球场,每年秋季橄榄球赛季的时候都人满为患,学校里面和附近都停满了车。美国人对于橄榄球很热爱,一到橄榄球赛就一家老小组团来学校看球,各种party各种high。作为马大学生的好处之一就是可以免费取票去看球赛,虽然我也不怎么看得懂。

  除此以外,DC每年春季会有樱花节,值得一去。

64084EIJDPJ.jpg

  PART V 课程和专业学习

  笔者申请马大之前并不了解这所学校,只是按照专业排名找到了这家,于是糊里糊涂就申请了,结果马大是第一个给我录取的。另一个被录取的是UT Austin,因为不喜欢太热的地方,所以选择了来马里兰,来了以后很喜欢这里的环境,跟北京类似,天气也比较像,唯一的不同是雨水多些。

  笔者背景是,本科经济,硕士教育经济学,托福100,GRE155+165+3.5 ,GPA具体多少忘了,反正不高,班级中等水平。硕士阶段对经济学几乎没兴趣了,对计量还算有点兴趣,所以就想申请跟统计相关的专业。硕士阶段在数学系修了实分析、测度论、凸分析之类的课,为申请做准备。找专业的时候找到了现在的专36业,当时并不太11了条解评是论做什么的分,享只看到收专藏业名称里感有谢统计字样就申请了,后来运气好居然被录取了博士项目。入学以后还是蛮喜欢这个专业的,没有那么纯理论,做的都是比较实际的东西,比较贴近实际。笔者所在的项目前两年主要是课程训练,后面几年专注于做研究。研究生课堂一般不超过30个人, 授课形式跟国内差不多,只是各种quiz和homework,project轮着来确实让人挺忙的,好处就是确实能学到一些东西,比较扎实,不像我在国内的时候平时各种浪,期末考试突击。高级别的课一般都是要求做一个project,不要求考试,所以通过课程也会积累一些研究项目,过几年大家手上都会积累一些成果,可以写成文章投给会议,说不定也可以发表。这几年的亲身体会就是,不管入学基础如何,博士项目就像一把梯子,只要你能通过一层一层严格的考核(比如课程和博士资格考试),到最后如果能顺利毕业,都是具有一定水平的,不会那么参差不齐【曾听过一个调侃英美博士项目的笑话:在英国读博士,如果你是一个天才,出来还是一个天才;如果你是一个庸才,出来也是一个庸才;在美国读博士,无论你是天才还是庸才,出来都是人才。虽然是个笑话,但也说明美国博士的训练方法是严格和科学的。无论如何,美国的博士学位的确是相当具有含金量的;也只有Dr.才可以印到名片的title上的。】

  笔者现在所在的专业全称叫Measurement, Statistics, and Evaluation, 属于心理统计学的一部分,入学以后才知道属于STEM(STEM教育就是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的教育),享受OPTExtension(实习许可延期)。主要的核心课程是Item Response Theory(项目反应理论)和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结构方程模型)等。目前系里有7位Tenure track(终身制)的教师。虽然项目小,但学术声誉很好。

  马大的研究生中,博士一般都有奖学金,硕士因项目不同而不同,商学院一般奖学金比较难拿。奖学金中的生活费不同院系不一样,理科的高,每月可以达到2000 USD+,文科的会低一些。

  PART VI 就业前景和机会

  就业的话业内一般可以去ETS,Pearson,AIR等机构,也有部分毕业生去高校任教。

  大华府地区附近有很多联邦机构,比如FDA(食品药品监管局),CDC(疾病控制中心),农业部,NOAA美国气象局,美联储等。DC内部有世界银行和IMF等。除此之外,还有不少Not-for-profitOrganization,比如American Institute for Research。在非营利机构工作的好处之一是不用受限于H1B签证限额限制签证配额限制,所以如果想移民留在美国工作,这也是个好渠道。需要指出的是,不是所有的非营利机构都符合这一要求,需要符合501(c)(3)组织条款【注:来自维基百科:501(c)(3)免税条款适用于为宗教、教育、慈善、科学、文学、公共安全测试、促进业余体育竞争和防止虐待儿童或动物等公共利益而建立并运作的公司、机构以及公益金、基金和基金会。】的规定。并且,持有这种类型的H1B签证跳槽也有限制。具体情形可以咨询律师或者到官方机构查询相关信息。

  Part VII 其他

  2007年的时候,笔者还在读高中,那时我晚上睡觉的时候喜欢听VOA Special English,其中有一期The making of a nation节目讲的是纪念1607年英国人登陆Jamestown 400周年的活动。那期节目提到了一个地方叫Chesapeake Bay,当时就想将来一定要来看看到底是什么样子。2015年的下半年我在Chesapeake Bay旁边露营,在海边坐了一下午,心中满是peace and joy,便随手拍了下面这张照片。

640S04MIOJ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