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律师谈2018 季H-1B申请之一回顾和趋向

张哲瑞联合律师事务所周健律师 (jzhou@hooyou.com)撰文:经历了2017季H-1B疾风骤雨的变化,2018季的H-1B申请对于雇主和外籍员受益人都是巨大的挑战。 根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申请的H-1B补件和被拒绝比率都是以往的倍数,许多传统中认为比较确定稳拿的H-1B申请,包括许多大公司中的专业职位的申请都遭受移民局的补件和拒批的挑战。

H-1B的艰难申请处境是美国现任总统及其政府中相关人员对移民政策的具体反映:即在没有法律变化情况下,通过加强行政审核难度,使得雇佣外国劳工更为艰难,以达到竞选承诺的政治目的。

但是美国需要具备专业知识的国际人才,H-1B不是美国劳工的威胁,相反,H-1B绝大多数技术专业人员是美国生产力中最有动力和最强大的一族,他们不仅在绝对技术上帮助美国的国际竞争力,更是加强美国劳力整体的健康竞争力。

美国有远见的两党政治家其实都很清楚国际专业技术劳工对美国带来的利益远大于弊,所以H-1B制度整体上应该会在今后保持不变,最近更有国会议员提出增加H-1B年度名额的提案。所以,H-1B申请虽会有曲折,但仍然是外籍专业职业人员在美工作的最常见签证和身份。

难点释疑

经过2017年的如履薄冰般的H-1B申请之旅,各种难题已经充分论证,抗争和总结,2018年虽然是面临艰难,但对于有经验的H-1B律师而言,对于案件的衡量的发展趋向已是大有把握。

一.Level 1工资的新挑战

2017年中出现了关于Level 1工资的新挑战,移民局认为常用的劳工部系统中第一级工资表示所申请的工作可能并没达到H-1B专业职位(Specialty Occupation)的要求,这种挑战在逻辑上和法理上都少依据,其一,劳工部是决定工资的部门,移民局来挑战工资有点越权而为,不过移民局的补件里只是疑问,而无结论,所以雇主有反驳证明机会。其二,工资级别与专业职位逻辑上是分离的。一个符合H-1B的要求的专业职位是一个工作职位需经本科或以上专业方向训练才能胜任,在任何一个专业职位中总有起阶工资,任何一个符合H-1B的专业职位也自然会有Level 1工资级别。劳工部在长期的工资决定中就已明确肯定了这一原则。

根据我们的实践经验,经过认真的补件答复,移民局还没有最后以Level 1H-1B工资理由拒绝申请的,但回答补件(RFE)给雇主和律师都增加了许多工作负担。

二.关于专业职位(Specialty Occupation)的挑战

关于专业职位(Specialty Occupation)本身的挑战仍然是H-1B的补件实质集中点。雇主的规模,经营业务和模式,过去雇傭员工记录都有关键性的影响,另外,移民局对某些职位(如电脑程序员,Programmer)做了重新定位,认为并不一定要本科专业训练,不一定符合H-1B专业职位。

三. 前瞻

2018年的H-1B申请不会是容易之路,名额抽签竞争可能仍然激烈,获得抽签后被要求补件和可能被拒的风险仍然不小。 在移民局审查日益严格的情况下,如果不精心全盘策划H-1B职位及申请细节,即使获得抽签名额,也有可能过不了关。所以现在不再是随便投一个申请试抽签的策略,因为一旦在申请案中设好职位选择,工资标准和职位资格的定位,以后就无法进行大幅度修改,补件只允许补充和增加细节,并不允许变更主要内容。

因此,任何一个H-1B的申请都必须认真对待,当然在大局掌控前提下,平衡递件时支持文件的尺度问题又是实践的技巧,如果对于一个未知是否可能抽中签的申请过分要求雇主准备过多支持文件,则往往带来操作上的负面效果。在面临这种矛盾时,把控全局,平衡细节,精心研判就显得特别重要。

作者介绍

周健律师(Attorney Jian Joe Zhou)是张哲瑞联合律师事务所的主任律师,有着十八年的职业商务移民法律实践经验,成功办理过上千个各类移民法律案件,包括H-1B, PERM, EB-5, L-1, EB-1,NIW, I-485, 及其他复杂的学生,工作,投资类移民法案件。 同时周健律师深谙国际商业法律,为跨国交易提供法律和策略帮助。想了解更多的法律服务信息,请联系周健律师, 他的电子邮箱是jzhou@hooyo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