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遣返2066名中国人 比去年暴增7倍

看中国 2017-11-21 15:16+-

加拿大遣返2066名中国人 比去年暴增7倍

  加拿大边境服务署(CBSA)目前的非法移民遣返名单上共有1.5万多人,但因有些国家拒收或拖延被遣返的本国公民,导致遣返工作困难重重。

  中国人被遣返最多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道,目前在加拿大15,237人的遣返名单上,人数最多的是中国公民,为2,066人,其次是印度和美国公民,分别为1,029人和977人。遣返目的国共180个国家,其中包括209名无国籍人士,28人的国籍CBSA系统无法显示。

  自2010年起,每年通常都会有几百名中国公民被遣返,2013年为618人,2015年为605人,2016年1-9月为324名,全年估计也就是400名上下。但今年的2066人却比2016年增加了近7倍!

  据分析,中国人被遣返人数的暴增,应与去年审结的一些移民造假案有关。

  去年,列治文一名华裔男子王洵(Xun Wang,译音)涉嫌帮助数百人提交欺诈性移民申请,被BC省高院判处其7年徒刑,并罚款超过90万元。同时,这起无牌移民顾问造假案涉嫌的1200名客户,大部分会收到坏消息:因为撒谎,他们不受加拿大的欢迎,当局可能对其中800人发出驱逐出境令。

  百度上搜索“移民公司” 中国人被骗惨

  另悉,今年2月,加拿大移民局拒绝了57人的移民申请,理由是替他们办理手续的中国公司并非合法法律代表。

  按照《移民暨难民保护法》(Immigration and Refugee Protection Act)规定,只有持牌加国律师、以及已向加拿大移民顾问监管委员会(ICCRC)注册的移民顾问,方可提供收费的移民意见及服务。移民申请者则必须签署申请代办表格,以证明由代办人士代为申请,并提供代表移民申请人的代办人士资料,让移民部官员可以分辨出相关代办人士是否持牌。

  此外,申请人还要签署一份表格,提供移民申请代表的信息。

  在这一案件中,移民局官员向移民申请人发出拒绝申请信件,指出申请人未有提交申请代办表格,令代办人士成为未经授权的代表,情况属“失实陈述",故申请不予受理。

  据了解,在本案中,其中一名被拒者表示,他在2014年就支付给“飞出国”公司$6,000,用于准备申请。他说,自己从未到过北京这间公司,所有联系都是通过电话或电邮。

  当收到移民部的拒绝信,他很震惊。“我们根本不知道有关法律或授权表格。我们只是签字,然后发回给‘飞出国’,他们帮我们寄申请。”

  这位要求匿名的男子是30多岁的工程师,他说,在中国大陆,只要在百度上搜索“加拿大移民”,就全是这些中文的移民咨询网站。

  移民部发言人说,加拿大政府严格对待任何入籍或移民欺诈,不论是在加拿大还是在其他国家,移民部不会与未经授权的移民代表打交道。“想要移民加拿大,并不需要聘请顾问或代表。这些移民顾问不会得到特别关照,也不能担保你的签证、许可或公民证能获批。”

  加拿大移民顾问管理协会的发言人则表示,不论聘请什么顾问,消费者都要为自己的决定负责,该协会也不会为聘请无牌顾问的人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