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失踪4名留学生均平安归来 怎么了

华舆 2017-11-14 08:27+-

多伦多失踪4名留学生均平安归来 怎么了

吕悦、徐珂、章镌文(图片来自the star)

几日来备受多伦多华裔社区关注的留学生失踪案,今天终于迎来好消息,四名失踪学生全部平安归来。据多伦多警方消息,这是一波针对中国留学生的诈骗案,不涉及绑架。据本地媒体报道,其中一个留学生的家属受骗,支付了17万加币“赎金”。

案件还要细说从头。

11月8日,微信朋友圈忽然被一则寻人启事刷屏。来自中国的多伦多大学的女留学生章镌文(Juanwen Zhang)于下午1时45分失联,警方发布公告,启动寻人机制。

11月9日上午10点30分,16岁的华人男孩徐珂(Ke Jaden Xu)也被警方通报失踪。

11月10日晚11时左右,多伦多警方再次发布消息称,一名叫吕悦(Yue Kandy Lui)的17岁女孩失踪。警方在公告中宣称,他们可能是卷入了一场专门针对中国留学生的诈骗骗局,勒索钱财。

此前还有一名在麦克马斯特大学就读的中国女留学生Kenzie也一度失联。所幸截止到12日,四名学生全部找到,无人受伤。

据本地英文媒体“多伦多星报”报道,这几名留学生都是听信了诈骗电话自己躲藏起来,不是被绑架。其中两名女留学生当时躲在魁北克省的蒙特利尔,警方是在跟踪徐珂的银行卡提款信息找到这位16岁少年的,但未透露他在哪里被找到。

案件的发生都是从一通电话开始。这几个学生都曾接到一个自称来自多伦多总领馆的电话,告知接电人其名下有一份寄回中国的UPS快递包裹被中国海关查扣,内含多张银行卡(或多本护照),要求接电人根据其提示转接到报案中心,然后告知他们护照等身份证件出现问题,已被限制入境中国,要求配合调查。

由于来电号码显示为总领馆的值班电话号码,实际是嫌疑人采用技术手段伪装而成,骗犯在通话过程中也显示出较高的“专业”水准,欺骗性较强,让留学生很容易相信他们的谎言,并按照他们的要求切断与家人、同学及朋友间的一切联系,躲藏起来。骗犯再向这些留学生在中国的家长谎称孩子被绑架索要赎金,有消息称其中一人家属支付了17万加元的赎金。

先看看朋友圈里传播的关于麦克马斯特大学学生Kenzie的受骗经过。

多伦多失踪的4名中国留学生均已平安归来, 这期间究竟发生了什么?_图1-2

多伦多失踪的4名中国留学生均已平安归来, 这期间究竟发生了什么?_图1-3

多伦多失踪的4名中国留学生均已平安归来, 这期间究竟发生了什么?_图1-4

多伦多失踪的4名中国留学生均已平安归来, 这期间究竟发生了什么?_图1-5

多伦多失踪的4名中国留学生均已平安归来, 这期间究竟发生了什么?_图1-6

多伦多失踪的4名中国留学生均已平安归来, 这期间究竟发生了什么?_图1-7

20岁的多大女学生章镌文(Juanwen Zhang)也是在11日把手机开机后,看到了朋友们发来的短信后,立即与警方取得了联络,所幸未被骗取金钱。

无巧不成书,捕舆者在加拿大的小伙伴也在11日接到相同的电话。

电话是打到手机里的,接听后是语音,说“这里是中国领事馆,你有一封快件尚未领取,如有疑问请按零”。于是果断拨了零,一个男声接了电话,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说“这里是领事馆,有什么可以帮到你的?”小伙伴说,“这通电话是你们打给我的啊,你们不是说有我邮件?”大概是语气太过淡定,对方马上放了电话。

当他立即把电话拨回去,则换成了一个操着流利英语的男人接了电话。小伙伴问,“刚刚收到你这个号码打来的电话,自称是中国领事馆。”对方则回复说,“这应该是诈骗电话,一早晨我已经接到好几个电话,都问是不是中领馆?这是我私人手机号码。”并且,这通电话才放下,家里的座机随后响起,居然还是自称总领馆的电话语音。

据了解,多伦多很多华人都接到过类似的诈骗电话,多伦多警方也证实诈骗者近期到处打电话给中国留学生,大多伦多地区的约克区警方和多伦多警方都有接到类似报案,并相互协助调查。这些人以谎称有大使馆的急件等理由,诱骗和吓唬留学生,让他们躲起来,不要与外界联系,随后敲诈这些留学生的父母。

其实早在这些留学生失踪之前,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及多伦多和温哥华总领事馆就曾多次通过当地华文媒体提醒有骗犯冒用使领馆名义诈骗。

多伦多失踪的4名中国留学生均已平安归来, 这期间究竟发生了什么?_图1-8

针对这一波诈骗案,多伦多总领馆新闻领事陈志山表示:针对近期此类案件的高发现象,加拿大皇家骑警已在官网发布提醒。总领馆高度重视针对中国公民的系列诈骗案件,积极指导和协助受害人家属向案发地警察局报案,第一时间与警方交涉,要求尽快破案和解救被害人,严厉打击此类诈骗案件。同时,领馆连续多次在官网、微信、微博发布安全提醒和防诈骗知识,也积极向当地主要华文媒体、社交媒体推送有关信息,并将有关信息广泛转发至各同乡会、有关侨社、留学生联谊会等微信群中,希望广大华侨华人和留学生能看到这些信息,提高警惕,避免受骗。

陈志山还表示,多伦多总领事馆有两个24小时领保热线电话,希望领区华人华侨留学生可以充分利用,出现任何问题,随时与总领馆联系:一个是中国外交部领事保护热线12308;另一个是多伦多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应急电话416-529-0068,希望任何人再接听到此类电话可与总领馆沟通确认。

多伦多失踪的4名中国留学生均已平安归来, 这期间究竟发生了什么?_图1-9


陈志山同时表示,对于受害者家属如果需要前来多伦多,总领馆也将协助办理签证,使受害者遭受的心理创伤降到最低。

由于信息流通快速,不排除犯罪分子根据情况变化再次更新诈骗剧本的可能性。请广大中国留学生和新移民务必保持警惕再警惕!

  • 最新评论
  • bnuum

    Q/微:2817957276 专业办理全球各大学文凭-毕业证出成绩单回国证明等

    屏蔽
  • sadhu

    台湾骗子都是台湾政府训练的。

    屏蔽
  • 麻辣戈壁的共匪

    只要是自称官方机构,天朝屁民上上下下很容易被骗,因为他们平时最怕官府!

    屏蔽
  • 天总是蓝

    全是麻了戈壁的宇宙闻名台湾骗子,台湾这辈子名声臭到家了

    屏蔽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