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有那么多胜利可言 挺住才有一切

温哥华港湾 2017-09-30 20:58+-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无忧花开:在这里读书的侄女给我打来电话,郁闷地说:“小姑,我生无可恋,好郁闷啊,能不能去你那住几天缓缓。

  侄女22岁,正式花样好年华,但从她跟嘴里说出来“郁闷”和“生无可恋”,我真并不感到新鲜,因为两个月前她刚从我这“缓了一个多礼拜”才离开的。

  我问她又为什么郁闷,她说跟了很久的一单合约泡汤了。

  侄女高中就来加拿大读书,大学选了市场管理专业,从大三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在一家电子产品公司做兼职销售,这一单本来胜券在握的,但对方公司突然更换了部门负责人,调整了工作计划和预算,与她对接的这个项目被整体拿下,这就意味着她差不多两个月的心血转眼就灰飞烟灭。

哪有那么多胜利可言  挺住才有一切

  “小姑啊,姐啊,你最好了,你说我辞职不干了好不好?”侄女跟我年龄差距不太大,所以从小到大,都是姑啊,姐的乱叫,我也无所谓,她还让我儿子管她叫姑呢。

  我问辞了以后还要不要打工?不打工你实习经历怎么填?就算不填,明年就要毕业了,要不要找工作?

  她说:“不知道啊,反正现在特郁闷。”

  我想都没想,回她:“你已经是大人了,这世上哪有那么多顺你心意的事儿,你大学都要毕业了,成年人了,你得学会忍着,挺着,熬着……”

  她听后没说什么,再没提上我这来避难。但晚上给我发了个信息:“小姑你说得对,就算没这事儿,也还会有其他事儿,我得挺住了。”

  看到这个,我颇为得意,回复:“你OK了!周末来我这吃饭吧。”

  步入社会这么多年,总觉得在意气风发时,心高气傲地做成一件事,真心不难。难的是,在琐碎枯燥的日子里,在日复一日、看不到头的疲惫冗长中,依旧不改初心,完成既定的目标。

  平心而论,成功的人生,都是从苦里熬出来的,这或许就是老祖宗为什么说“食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平凡普通的人生里,哪有那么多华丽的逆袭,唯有挺住才有后来的一切。

哪有那么多胜利可言  挺住才有一切

  一

  前段时间,朋友圈被一段演讲刷屏,主人公是美国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这是他在儿子中学毕业典礼上发表的演讲,和以往的祝福式,希冀式发言截然不同,可谓“语出惊人”:

  “在未来的很多年中,我希望你被不公正地对待过,我希望你遭受背叛,我祝福你时常感受到孤独,我祝福你人生旅途中时常运气不佳,我祝福你被忽视,我祝福你遭受切肤之痛。”

  “被不公正地对待过,才能真正懂得公正的价值;遭受背叛,才领悟到忠诚的重要;时常感受到孤独,才不会把良朋益友视为人生中的理所当然。”

  “运气不佳,才能意识到概率和机遇在人生中扮演的角色,进而理解你的成功并不完全是命中注定,而别人的失败也不是天经地义。”

  “你失败了被人嘲弄,才能懂得有风度的竞争精神之重要;被忽视,才能意识到倾听他人的重要性,遭受切肤之痛,才能感同身受,同情理解别人。”

  这些犀利得都有些“恶毒”的“祝福”,却一语中的般道破了人生的真相:世间百态,哪有那么多一帆风顺、万事如意,只有当你认为的“必然”被打破,当你觉得的“应该”被摧毁,你才会真正成长,而挺过这段不平凡的路,你才会懂得去珍惜拥有的一切,也就“成人”了。

哪有那么多胜利可言  挺住才有一切

  二

  作为天津人,爱听相声那是必然,犹记得草根演员岳云鹏的一段访谈,采访中,他话不多,说了自己两端不堪回首的过往。

  一个是当年他刚从农村老家出来,在一个大餐厅的后厨工作,干得很努力,和同事处得也很好,想着一直能这样做下去,考个厨师证也能在城市站稳脚跟,但因为厨师长的亲戚相中了他的职位,老板就二话没说地炒了他的鱿鱼,而且当天就要卷包走,北方的寒冬腊月,只有十七八岁的他都不知道晚上要睡哪。

  另一个是,有一段时间岳云鹏在一家大公司找到了一个保洁员的工作,也是很努力地在做着,公司大,保洁员却没几个,很多时候他一个人都是干着两个人的活。有一次,他正在打扫卫生间,刚把男卫生间打扫干净,扭头去收拾女卫生间时,恰巧应酬归来,宿醉的老板进了男厕所吐了一地,出来之后就把他开除了,说他没有“第一时间打扫干净”……

  主持人问他,现在你已经功成名就,是不是可以原谅这些无良老板?

  岳云鹏愣了一下说:“不能,我知道在这个场合我应该说我放下了,但我要说我还放不下,我永远记得他们对我做得事情,我特别恨他们,但我感激自己没有被他们打倒。”

  是啊,“感激自己没有被打倒!”真正让我们强大起来的,不是伤害,而是那个没有被打倒,坚强向前走的自己,是那些我们“挺住”的日子。

哪有那么多胜利可言  挺住才有一切

  三

  周末,侄女如约来了我家吃饭,还带着她即将研究生毕业的男朋友,于是饭桌上的话题又绕回了职场。

  她说:“找份如意的工作好难,简直就是不可能。“

  男朋友是台湾人,说话声调软软,也配合着她:“真的不可能哎,我去年毕业的学长都没几个找到好工作的,好多都无奈继续读博哎。“

  于是我说:“什么是好工作呢?赚得多?前景好?社会地位高?但与这些相辅相成的自然就是压力大,这些超大的压力,又是你们能挺得住吗?“

  想起我的一个学姐,毕业后在全国最大的涉外律师事务所工作,几年后已经可以独当一面,过手的案子标的都没有千万以下的,每次联系她都跟我抱怨“受不了“,天天加班到半夜,出国跟串门似的,经常自己都闹不明白在哪个地方、是几点,累得贫血、眩晕、内分泌失调,连谈恋爱的时间都没有……

  终于有一天她跟我说辞职了,回到老家一个企业做法律顾问,请我过去玩,说现在“有的是时间。“

  又过了一段时间,再和她联系,问她过得怎么样,她说“不咋地啊!“确实,老家的工作轻松很多,但是收入骤减到之前的五分之一,经手的案子一年加一起的标的额,还不到她原来一个案子的标的,在她看来简直就是鸡零狗碎。

  学姐说,现在日子过得确实舒服多了,但是成就感全无,而且最要命的是钱不够花,原来大城市的房贷还在还,日子过得压力山大,想买件好衣服,买个包都得算计算计,更甭提说走就走的旅行……

  听到这里我不禁哑然,是谁说的“你不为赚钱辛苦,就要为省钱发愁。“

  诚然,做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是很多人的心愿,但日复一日的重复里,即便曾经认为挚爱的职业,也终究会在会被现实打会原形,我们的第一反应往往是逃跑,是辞职。可换下一个就真的会好吗?

  职场在很多时候确实是你我人生的高光时刻,但更多的时候,意味着的是奋斗、是压力甚至是折磨,但你必须还要“挺“,因为工作的意义不仅仅是享受,更多时候它是我们证明自身价值的平台,是保持生活质量的安全带。

  所以,人在江湖漂,别想太多,挺住才有后面的一切。

无忧花开:天津妞儿,爱码字,爱摄影,爱烘焙,爱旅行,爱贩卖生活一切美好。当下,只愿在温哥华的湿润空气里,做一个有趣有料的宝妈。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