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法院要求夏威夷州回应旅行禁令相关诉讼

美国最高法院要求夏威夷州——该州总检察长一直都是川普总统旅行禁令的强烈反对者——不晚于7月18日回应司法部向最高法院提出的诉讼,司法部要求阻止一联邦法官对旅行禁令实施范围所提出的动议。最高法院于6月26日作出裁决,允许川普总统于今年3月6日发布的部分行政命令可以开始施行。

在上周,美国地区法院法官德里克·沃森作出对夏威夷州有利的裁定,规定旅行禁令必须豁免适用的群体包括美国公民的祖父母、孙子女、父母的兄弟姐妹、侄子侄女、堂表兄弟姐妹和兄弟姐妹的配偶。沃森法官写道,“根据基本常识……定义的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应当包括”这些亲属。

事件背景

我们在过去的数周中曾告知我们的读者,川普总统的旅行禁令将禁止来自伊朗、利比亚、索马里、苏丹、叙利亚和也门的公民在90天内进入美国,并在120天内暂停原有的难民接纳计划,不论他们来自于哪个国家。

在经过今年早些时候的诉讼争议和多轮上诉后,美国最高法院裁决旅行禁令的部分内容可以开始执行。(这一裁决意味着曾阻止总统行政命令在全美范围内执行的沃森法官的裁决被部分逆转。)今年晚些时候,最高法院将就旅行禁令是否违反宪法举行听证会。

在最高法院作出裁决后,联邦政府发布了指导方针,规定了免于适用旅行禁令的家庭亲属范围,只包括美国公民的:配偶、父母、岳父母、子女、女婿儿媳、未婚夫/未婚妻,以及已经身处美国的兄弟姐妹。

现在的争议

现在的司法争议聚焦在旅行禁令对谁适用和对谁不适用上,目前这个问题还没有定论。

在裁决中,最高法院规定与美国“公民或实体”存在“真实关系(bona fide relationship)”的外国人可以免于适用旅行禁令。该规定强调“真实关系”包括“关系密切的家庭关系”,但是并没有对哪种家庭关系符合要求作出明确的定义。

地区法院的裁决便是基于最高法院对“真实关系”界定的模糊性。沃森法官认为,祖父母是“亲密家庭关系的象征”,然而政府的定义却排除了他们,“这根本是不合理的”。

川普政府提出反驳,认为其指导方针是根据移民法作出的,所以能够获得豁免的家庭成员范围应当更加有限。

沃森法官的裁决进一步断定,与移民安置机构相关联的难民符合与美国实体存在真实关系的条件,因此必须免于适用旅行禁令。

我们的看法

基于最高法院的标准,禁止有血缘关系的祖父母入境却允许某些姻亲关系的亲属入境,也许很难从道德或常识的角度来做出合理的解释,但从法律的角度可能并不那么困难。事实上,最高法院的判决允许旅行禁令的部分推行,也和许多地区法院和上诉法院的判决相背离,而这些法院中的大部分都曾很快禁止该行政命令的实施。最高法院可能再次作出对政府有利的判决。

值得注意的是,持续进行中的官司——我们认为会持续至今年秋季的最高法院对旅行禁令合宪性的审查——目前的争端仅涉及到个人关系。在联邦政府对与美国实体相关联的商业或雇佣关系的指导方针上,夏威夷州并未提出质疑。是否会有其他原告对此提出质疑还有待观察。

所以到目前为止,目标国家的公民如果可以证明自己有家庭相关的合法旅行需求(不论最高法院如何定义家庭亲属关系),或者有合法的业务需求,便不会被禁止进入美国。我所将持续关注此事在法院上和在实践中的相关进展。

我们将持续关注此事的后续发展,当出现更多信息时,我们将在新闻版块及时更新,敬请垂注。

美国驻加拿大温哥华、中国沈阳和巴西里约热内卢的前领事馆官员,吕思齐律师于2017年6月26日正式加盟张哲瑞联合律师事务所

在张哲瑞联合律师事务所,吕思齐律师专长于领事处理程序案件(Consular Processing)和商业拓展。吕思齐律师还在TN类签证、E类签证、海关行政诉讼(货币没收,延期检验),以及海外金融合规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加入张哲瑞联合律师事务所之前,吕思齐律师曾在美国国务院作为中文和葡萄牙语外交官工作多年。他先后担任过美国驻加拿大温哥华、中国沈阳和巴西里约热内卢的领事馆官员,处理过30,000多件的签证案件,并且在海外领事事务相关的各个部门都曾工作过(欺诈预防、移民签证、非移民签证、美国公民服务部门)。

吕思齐律师将用他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