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批120留学生 只有2人拒绝回国

历史娱乐论 2017-06-16 10:16+-

中国第一批120留学生  只有2人拒绝回国

清末第一批幼童三十名赴美留学于同治十一年(1872)摄于香港

  中国学生留洋始于晚清,140多年前,由中国近代史上首位留学美国的容闳倡议,在曾国藩、李鸿章的支持下,清政府先后派出四批学生共120人赴美留学,他们当时的平均年龄只有12岁。

  这批幼童到达美国后,以惊人的速度克服了各种障碍,成为各校中最优秀的学生,在现在的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美国着名学府的档案馆,至今还保存着他们的入学登记卡、照片和简历,甚至他们赠给同学的留念册。

  他们担负着为国寻求富国强兵之路的使命,却因保守势力强烈反对被召回,若干年后,有些人在中法海战、甲午海战中为国牺牲;有些人成为中国铁路、电报、矿山的开山鼻祖;有些人为中国近代教育、医院、外交上奉献终身。

  所有的120人中,只有两人拒绝回国,一个是谭耀勋,他秘密逃跑后,完成了他在耶鲁大学的学业,毕业后获职于纽约中国总领馆,希望日后能到加州为自己的同胞工作,然而同年却因肺病客死他乡。

  另一人,就是容闳的族弟容揆,他也在耶鲁大学完成了学业,之后到华盛顿中国驻美使馆工作了43年,负责了庚款留美的监管工作,一生倾注在了中国留学生教育事业中。

  • 最新评论
  • Sans2000

    很想称当代的五毛为爱国者,只可惜他们赖在美国不走。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