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留学生有钱为何还郁闷?

Epochtimes 2017-06-15 12:04+-

日媒:中国留学生有钱为何还郁闷?

  现在有超过9万中国留学生在日本留学,大约占在日外国留学生总数的一半。以往,日本人对中国留学生的印像是“苦学派精英”,无论留在日本还是回国都很受欢迎。但最近十几年,越来越多留学生比日本学生还有钱,但回国却很难再找到好工作了。这是为什么呢?

  中国留学生的变迁史

  日媒“JB PRESS”说,最近这30年,中国留学生气质发生了很大变化。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改革开放之后到日本留学的人堪称凤毛麟角。他们基本拿不起学费,靠的是日本政府奖学金。每次日本政府去中国考试选拔,报考的人才都蜂拥而至,让日本挑花眼。不是超级优秀,根本别想赴日留学。

  进入九十年代后,一些留学生开始自费赴日。除了中国经济发展外,1989年的天安门事件也是其中一大原因。因为此事影响,很多精英选择背井离乡,留学并移民到美国、日本等国家。

  虽然自费留学,但这些人多数生活很困苦,边读书边拼命打工负担生活费和学费。他们要么三五个人挤在一个小公寓里,要么寄居在朋友家,不化妆、不打扮、衣着简陋,头发乱糟糟,这就是中国留学生给日本人留下的固有印象。

  但这些年,虽然打工赚学费的“苦学生”还大有人在,但也有很多学生并不打工,仅靠着父母资助就住得起东京都内的高级公寓,比日本学生还有钱。他们的日常变成了边读书边到处去旅游。

  留学=逃离高考

  日媒评论说,现在来日本的留学生已经不再是精英辈出。更多学生是想要逃离中国的“超学历社会”,才到日本留学的。

  现在的中国,大部分学生都能考上大学,但是“211”、“985”以外的大学生,毕业等于失业的现象严重。而211、985大学又非常难考,尤其是每个地区录取分数线不一样,一些地区高考是“地狱难度”,因此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家长就会尽量送孩子出国,毕竟日本的大学更好考,录取方式也比较公平。

  进退两难的困境

  不过,当中国留学生看清现实后,开始感到忧郁和迷茫,因为他们发现,自己陷入了两难的困境。

  “JB PRESS”评论说,距今二三十年左右,留日海归都混得不错,给很多家长造成了“海归有前途”的错觉。但事实上,这是因为二三十年前在日本留学的基本是优秀的苦学派学生,而不是在国内考不上名牌大学,拿着父母的钱来日本边学边玩的少爷小姐们。

  如今,中国的泡沫经济开始破灭,就业市场严重不景气。“JB PRESS”还认为,如果没有共产党亲戚走后门,即使清华、北大毕业,想找个好工作也不容易,更别提这些海归了。

  在北京、上海,留学生们能找到的工作,多数起薪只有5,000元人民币(约折合8万日元),租个房子就没了。

  而在地方城市,白领月薪也才3,000元左右(约4.8万日元),都不如留学生们在日本打零工的收入,落差之大,让他们难以承受。

  既然中国难回,那么留在日本就职又如何呢?诚然,日本现在少子化严重,劳动力短缺,想要在日本找个工作不算太难。但这个年龄段的中国孩子基本都是独生子女,多数家长不愿意孩子留在日本。而且即使家长愿意,这些在日本不曾打过工的少爷、小姐们因为缺乏社会经验,能否顺利找到心仪工作也是未知数。

  这就是等待着许多中国留学生们的、令人忧郁的、“前途无亮”的未来。

  • 最新评论
  • 檄文

    我朋友的儿子中国高中没考上去日本留学也是抱着这种心态,好在还能打工养自己,不过也最终回国工作了。啥学历不重要,关键看自己。别做寄生虫啃老族就是成功啦!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