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赴加留学生年轻化 高中毕业六成留加

Epochtimes 2017-06-08 10:50+-

中国赴加留学生年轻化 高中毕业六成留加

  加拿大政府鼓励国际学生毕业后留下来工作,然后申请移民。越来越多的中国父母在送子女来加拿大留学,为了更好适应新环境,留学生的年纪越来越年轻。

  《移民汇编》通过资讯自由法获得的一份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内部文件显示,他们在2011年至2013年对来自中国21个省、5个自治区及4大城市的371名17至19岁留学生的调查发现,这几年间,18岁及19岁的留学生持续减少,17岁的学生人数最后增加到超过了三分之二。

  这些中国学生中的90.3%看起来真正想在加拿大读书。他们中的大多数完成高中教育后申请学签延期,继续接受高等教育。他们最多选择在安省读书,占67%;其次是卑诗省,占21%。

  留学生在加拿大的高等院校毕业后,可获得3年开放式工签。有一年合格的工作经验后,有机会通过加拿大经验类别(CEC)申请移民。该类别自2008年创立以来,2届政府都将其作为挑选移民的重点。

  《移民汇编》之前披露的一个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内部统计显示,2009年至2015年间,来自中国的小留学生(高中及以下)从3,012人增加到超过12,000人,占加拿大中国留学生总数的比例从18%上升到37%。

  大势所趋

  中国父母从前通常是自己申请移民,成功后带上孩子来加拿大。现在政策变了,技术移民对英文的要求提高了很多,年纪大减分也更多了。但是,留学生移民更容易了。

  多伦多移民政策评论员冯志强说,以前很多华人申请技术移民,都说是为了孩子的前途。这些父母是冒着风险来的,因为他们有一定年纪了,移民加拿大后如何适应新环境,比他们预想中的更难。

  他认为,现在中国人直接把孩子送出来留学,这是对的做法。“因为孩子年纪小,他们的价值观念,会在加拿大的学习过程中建立起来。他们更容易融入这个社会,尤其是大学毕业以后,更容易找到合适的工作”。相比之下,如果是他们的父母移民来到加拿大,找工时遇到的环境差异,可以是“天上与地下”那么大。

  冯志强说,很多中国父母现在不可能通过技术移民来加拿大了,投资移民的机会也变小了。早点送孩子出来留学,然后办移民的做法,符合中国家长为孩子前途考虑的想法,也符合加拿大目前的移民政策。另外,大陆将教育当作一个产业来操作,这是一个方向性错误。有些人看到了这一点,为了后代着想,更早送子女出国留学。比如17岁出来留学,“我觉得是一个比较理智的安排”。

  小留学生的优势与挑战

  冯志强认为,孩子早点出国留学,可以有更多时间适应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然后他们要面对选学科及选大学的问题。“然后进入一个很关键的人生阶段:大学生活”。这种做法的代价,是孩子会更早离开父母的看护。

  赵先生的儿子现在是约克大学学生,当时来多伦多留学时还不到17岁,读11年级。赵先生说,他们的朋友送女儿来加拿大留学了一年后,觉得挺好,结果他们就决定送儿子来。

  “早点来,觉得语言上容易适应。其实,来的时候,还是太小啦。” 赵先生说,儿子在多伦多的第一年还可以,后来就不行了,他的自我管理能力不好,在玩电脑上控制不好。结果是,12年级读了2次。后来他变自觉了,情况才好转。

  “早来留学是没错,问题是父母不在身边。” 他说,“一个人在这里,和国内的环境相差非常大,很难适应。他太寂寞了,而且没人管他,他就随便了。”

  在加拿大工作后 移民比例大增

  加拿大的移民改革偏向有加拿大工作经验的人,一份新披露的政府文件,证实有加拿大工作经验的优势。

  《移民汇编》披露的一份联邦移民部内部文件显示,在加拿大工作的临时居民转为永久居民的人数,从2002年的30,400人上升到2015年的86,600人。在2015年,这种“转型”移民占了所有经济移民的60%,远高于2002年的14%。

  各省的移民提名计划越来越活跃,在2012年,经济类移民主申请人中,37%来自于省提名计划,远高于2005年的9%。

  该文件显示,各种类别的移民都得益于加拿大工作经验,他们的工作收入高于移民前没有加拿大工作经验的人。在成为永久居民后的第一年,之前有加拿大工作经验的移民工作平均收入是44,000加元,之前住在加拿大,但没有加拿大工作经验的移民平均收入是24,000元,以前没在加拿大居住过的移民平均收入是26,000元。

  政府的研究发现,移民前的加拿大工作经验是技术性,还是非技术性的影响也很大。在加拿大之前有技术工作经验的新移民,开始的收入就远高于没有加拿大工作经验的新移民,他们的收入差别会在10年内缩小,但不会消失。

  移民前既有加拿大工作经历,又有加拿大教育经历的人,登录后的工作收入优势最大;只有加拿大教育经历的人,优势较小;移民前加拿大工作经历是非技术性的人,登陆后的工作收入最低。

  留学毕业生正是这种同时拥有加拿大教育及工作经历的人。去年11月政府修改快速通道的打分方法后,由留学毕业生主导的加拿大经验类别(CEC)候选人获邀申请移民的比例,从原来的约30%增加到54%,超过了一直占主导地位的技术移民类别。

  加拿大移民、难民及公民部长胡森(Ahmed Hussen)在6月5日的一个新闻会上说,留学生年轻、有加拿大教育及工作经历,正是加拿大需要的移民。

  多伦多移民政策评论员冯志强说,加拿大需要移民来满足其劳工市场的需要。移民系统接受更多已经在这里工作的人,“这是加拿大移民政策有成效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