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大开 看加国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万维读者网 2017-05-20 00:01+-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无忧花开:加拿大人对儿童阅读的重视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不仅仅是幼儿园和学校,而是渗透体现在了日常生活各个领域,从公共图书馆到社区活动中心,甚至家庭医生和儿科医生的诊所,都无一例外提供了大量的、丰富的视听和阅读资料,而且还非常不计成本地对家长进行培训。

  其实近年来,国内的父母也是很重视孩子的早教和阅读,我是文科出身,又是在媒体工作,所以自认为我家的亲子阅读开展得已经够早了,大概孩子不到一岁就开始大量购买各种儿童读物,登陆时孩子的早教图书和绘本装满了两个24寸和一个22寸行李箱,光是超重的行李费就花了好几百加元,比买这些书的总价都贵……

  但来加拿大这两年,我惊讶地发现,这里的孩子阅读从0岁就开始了,居然有适合几个月孩子的分级读物。所以说,这边的家长很容易通过分级找到适合孩子年龄、孩子喜欢又能读得下去的书。

  或许环境使然,据我观察,加拿大孩子到了学前班阶段,基本都已经形成了挺好的阅读习惯。图书管理随处可见安静翻书的小孩,小小的脸蛋上,表情投入而坚定。

脑洞大开 看加国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阅读是幸福和成功的指标

  朋友的儿子今年5岁,在高贵林读学前班,每个周末都会从学校领来老师给开出的书单,细化到建议阅读哪本书,重点学习哪些词汇,阅读时是让孩子自己朗读、看图说话,还是让家长进行指导,亲子间进行角色扮演……总之,对孩子的阅读做出了非常个性化和针对性的指导。

  朋友告诉我,从学前班开始,阅读的重任已经由学校负责一部分。学校延续并引申了家庭、社区和图书馆的功能,并借助自身教育的优势,进一步强化,这些从在孩子的课程安排以及学校的奖励机制等方面都能明显体现出来。

  学前班基本是半天课,总共不到三个小时,其中至少一半的时间孩子是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阅读,在阅读中学习自然常识和人际交往。而孩子阅读水平的高低,也是学校考察孩子学习状况的一个重要指标。在这样学校、家庭和社会三管齐下的大环境下,阅读自然也就成了大多数孩子的兴趣乃至习惯。

  朋友告诉我,在加拿大的教育观念里,良好的阅读习惯是一个人成功和幸福的重要指标之一,良好的阅读能力则是一个人终身学习能力的重要的保障。

脑洞大开 看加国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儿童阅读是一门科学

  有必要提一下加拿大的出版社。

  通过我在家附近的几个社区图书馆和书店观察,这里的各大出版社都有自己的读物分级体系,针对儿童读物有些是按照26个字母顺序分级,有些则是阿拉伯数字分级。而无论是学校还是社区图书馆工作人员,都会对级别较低的孩子给予更多的关注。

  我儿子3周岁,英语零基础,刚刚进入社区图书馆参加亲子活动时,老师非常注意和他的互动,每次活动结束时,也会专门和我进行沟通,帮我给孩子选一本适合他的书。知道我的英语水平有限,下次再参加活动时,还会专门拿出时间,给我和孩子重新读一遍这本书,纠正我们的发音和断句,并针对每一页的插画内容做出引申联想的讲解。

  在加拿大,儿童阅读是作为一门学科来研究的。图书馆有大量的关于如何指导孩子阅读的书籍,学校里也有很多行之有效的方法。无论是低龄阶段的看图说话,还是学龄阶段的整篇阅读,都有各自对应的教学方法,读单词、养语感、做联想……所有手段无一不是把阅读细化分解,为下一步更深层次阅读打基础。

  同时,这里的老师还非常注意强化孩子流利阅读的概念,提高阅读速度。邻居是韩国移民,孩子一年级时过来的,目前读4年级,她的妈妈说,孩子刚来时基本不懂英语,每天放学老师都会单独留下他,带着他整篇朗读课文或故事书,而不是单独纠正某个单词和语法,同时帮他计时,目的就是让孩子提高英语整体语感,沉浸到英语语境,提高阅读兴趣。

  这些方法真心让我脑洞大开,仔细想想在学习英语的路上,一个一个抠单词有什么具体意义呢?流畅快速的阅读和发音纯正的准确表达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啊!

脑洞大开 看加国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于无声处滋养

  出国前,一直觉得国外的孩子没作业,每天就是玩,论基础教育水平跟我天朝无法同日而语,而现在看来,孩子的阅读是这里教育最重要的一项作业。

  一般来说加拿大读小学的孩子,每周阅读5-10本书是很正常的事儿,阅读速度稍快的孩子,20本一周都很正常。至于阅读内容,涉猎范围,那可就大了去了,天文地理无所不包,似乎和学习都不搭边。但就是这些杂书,丰富了孩子的视野,启发了他们的思维,使他们在小学二三年级时就可以随意拿起一本书侃侃而谈,到了中学已经可以和成年人讨论世界名著,而由阅读衍生出的其他方面的能力就更无法评估了。

  对于儿童阅读,学校和社区还会有一些小的奖励机制,比如我儿子连续一个月准时参加了每周的读书活动,月末老师就送给他一个小恐龙的玩具。韩国邻居家的孩子连续一个月完成了每天半小时的阅读和半小时的体育活动(学校会给孩子一个记录单,每天完成这些后由家长签字),老师奖给他一张冰球比赛的门票,孩子美的一蹦老高。

  古人讲,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现在感觉国内的家长在孩子上学前,确实大都非常重视阅读。但孩子一上学,整个家庭就都被繁重的课业负担彻底套牢,以我读小学五年级的侄子为例,每天作业做到10点完全就是常态,周末还要参加各种竞赛班、提高班,而家长又都希望孩子在成绩好之余还能掌握一两项文体特长,如此环境最容易被牺牲掉的就是阅读时间。

  而牺牲阅读的代价,短期确实看不出来,但日久天长,一定会有所体现。

脑洞大开 看加国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于我而言,读书是一种输入,写字是一种输出。读书、识人、走江山、闯世界,都会慢慢在一个人的身上打下深刻的烙印。还是那句话“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认为只读书不行路,那是纸上谈兵,缺少实战意义;而只行路不读书,那即便上了月球火星,也跟家门口逛趟超市没多大区别。

  或许有人会说三四岁的小孩子就这么看书能有多大意思,长大到底能记住多少?的确,记不住多少,但我想反问,你三四岁时吃过的鱼肉蛋奶,水果蔬菜,你还记得多少味道?多少种类?

  阅读在某种意义上和吃饭一样,是于无声间滋养一个人的体格,像你记不住的那些食品一样,有品质的书籍,可以让人的视野却变得广阔,心胸变得宽容,随着年龄增长,阅历加深,对于很多不同观点的人和物会有更大的理解和包容,气质里会融入一种叫做“波澜不惊”的东西,岁月也会赠予你优雅的谈吐。

  关于此,“知乎”上不是有一个非常经典的回答:天边飞过一群鸟,读过书的人会反应出“秋水共长天一色,落霞与孤鹜齐飞。”而不是,“靠,好多鸟!”

无忧花开:天津妞儿,爱码字,爱摄影,爱烘焙,爱旅行,爱贩卖生活一切美好。当下,只愿在温哥华的湿润空气里,做一个有趣有料的宝妈。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 最新评论
  • 之见

    阅读是工具,不是目的。盲目提高阅读能力,不认真挑选阅读内容,很可能是有害的,这对缺乏是非鉴别能力的小孩子来说,尤其重要。再就是文体多种多样,阅读的方法也不尽相同。美国很多看起来阅读能力很强的学生,读滥小说一目十行,读教科书、论说文时则如同嚼蜡,一小段文字甚至一句话反复地读,仍不解其义。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