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西人进餐,这几点一定要注意

万维读者网 2017-05-18 12:37+-

跟西人进餐,这几点一定要注意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留夏:入乡随俗,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饮食文化和习惯。作为移民,来到温哥华生活,可一定得弄清楚当地人的聚餐习惯。这里讲的当地人,指的是地地道道的加拿大白人。华裔群体以及其他族裔,可能受家庭及民族文化的影响,有着一些特殊的饮食习惯和方式。当然,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族裔的移民,在加拿大这个多元文化的国家,既保持着自己特有的元素与坚守,又在一定程度上融入了加拿大本土的生活习惯当中。

跟西人进餐,这几点一定要注意

  根据西人小伙伴的讲解以及在温哥华多年的生活经验,总结了以下几点本地人的进餐习惯,以后与西人吃饭时一定要多加注意:

  1. 不一定AA制

  在西方国家,AA制再正常不过。然而,事实上在温哥华,出门跟西人朋友吃饭,并非总是分单付账。或许跟加拿大的多元文化有关,很多白人也讲究人情往来。在有些情况下,他们会主动请客。比如,收到了你送的生日礼物,或者你帮了什么忙,出于感谢,他们可能会在结账时一起付账单。

  很多男女朋友之间,也并非一直是AA制。有时男士会主动买单,而女士可能会在下次回请。也有些情侣坚持分单,主要取决于两个人的习惯和喜好。

  2. 此辣非彼辣

  在温哥华,如果有西人朋友跟你说喜欢吃辣,你可一定要注意了,此辣非彼辣。人家说的辣,可不一定是四川的麻辣。倘若你带着他们去吃了辣火锅,而且只点了麻辣,那可能后果会超尴尬。大部分的加拿大人其实都不太能吃辣,说自己能吃辣的,恐怕连咱们中餐的微辣都会觉得很辣。所以,像这种情况,吃火锅不妨点鸳鸯锅,点菜的辣度从微辣开始。

  3. 茶非水

  最近跟同事们吃饭,注意到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每次去吃日料时,服务员端上了热茶,不少西人同事就会再要一杯冰水。在他们眼里,茶不能代替水。而且西人通常喜欢冷饮,他们没办法一边吃热菜热饭,一边喝热饮。

  就连平时喝水,他们也喜欢常温甚至加冰的水。看到咱们中国人喝热水,也是一百个不理解。这可能跟从小养成的习惯有关,在咱们眼里,喝温水对身体好,于是从小父母就给我们养成了喝温水的习惯。现在改成喝冰水,身体还真是受不了。

  4. 忌口很常见

  白人的忌口很常见。有些人是过敏,比如对花生、坚果、海鲜等等。有些人就是纯粹挑食,不喜欢吃,比如香菜、莴笋。有些人不能吃猕猴桃和芒果,也有很多人不能喝牛奶。

  总之,如果是你来选餐厅或者点单,一定要多加注意。最好提前询问一下,征求一下对方意见。

跟西人进餐,这几点一定要注意

  5. 喜欢喝一杯

  其实咱们中国人更喜欢喝一杯,不过西人喝酒跟咱们还真有些不一样。他们大多喜欢红酒或者鸡尾酒,而且是在餐前喝。去西人餐厅,通常一入座,服务员就会拿来酒单,问你要喝什么。大多数西人都会在餐前点一杯酒,边喝边聊天。

跟西人进餐,这几点一定要注意

  6. 对中餐的口味很独特

  如果西人对你讲喜欢中餐,不要指望他们说的中餐是什么高大上的菜点。他们常点的中餐,有些甚至很像西餐,比如炸鸡翅之类的。很多人也喜欢糖醋排骨,油炸的,甜甜的,这就是很多西人喜欢的口味。

  我们认为非常好吃的一些中餐,比如夫妻肺片、酸菜鱼等等,西人可能并不喜欢。所以,吃中餐的时候,你就静静地看着他们点自己喜欢吃的就好啦。

  7. 聊轻松话题开玩笑

  进餐的过程中,西人喜欢聊一些非常轻松的话题。天气怎么样,周末去哪玩,喜欢什么运动……当然,亲近的朋友之间也会聊一些更私密的话题。比如男票最近怎么样,工作顺不顺利,遇没遇到什么奇葩人、奇葩事儿,西人也挺喜欢一起吐槽。

  8. 不喜欢用筷子

  温哥华的亚洲餐厅实在太多,所以大部分温哥华白人都多多少少会使用筷子,只不过不太喜欢。就像我们也能使用刀叉,但还是用筷子更顺手。所以,即便是在中餐厅,很多西人都会跟服务员再要一套刀叉来用。

留夏:山东莱州人,居住在温哥华,从事医疗研究工作。对自己的要求是讲一万句话里面有一句说到别人的心坎里,一万句里面有一句给了别人帮助,有一句让人拍手叫绝,就足矣。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