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放弃的美国高薪到底有多高

侃侃观历史 2018-01-12 17:43+-

钱学森放弃的美国高薪到底有多高

我们国家拥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但其实最值得让我们骄傲的不是时间的长短,而是在五千年的历史中,出了许许多多响彻千古的人才,比如孔子,老子,孟子庄子等等,而那些拯救国家于危难之间的人,更是名传千古,比如冉闵拯救汉人,郭子仪将被安史之乱闹得差点灭国的唐朝生生给救了回来。

而在新中国刚刚成立之际,当时虽然不是危难之际,但也是极其艰难的时刻,这个时候急需要具有科学技术大能的人才来建设祖国,可是那些已经声名显赫的科学人才很多在美国,除了受到美国的阻挠使得很多科学家不能够回归祖国,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当时美国给这些科学家提供的待遇实在是太优厚了,很多人认为他们可能就不会回来了。

但事实却恰恰相反,面对这样的优厚待遇,这些科学家还是不顾一切地选择了回国,最让大家所熟知的,就是钱学森老先生了。在当时钱学森已经在科学界声名大噪,按现在的话来说,就是科学界的大咖,其待遇自然是不差的,但是具体有多少钱,可能很多人就不清楚了。

钱学森在28岁时成为最着名的空气动力学专家之一,和着名的科学家冯·卡门共同总结的建立的卡门-钱近似公式在航空航天领域发挥了非常巨大的作用。当时钱学森在大学担任讲师,也就是在加州理工和麻省理工两所大学任职期间,平均的月薪是2000美金。

钱学森放弃的美国高薪到底有多高

钱学森和冯·卡门

像钱学森这么一个科学大才,其待遇来源肯定不可能只有通过给大学生上课,另外最重要的就是为美军部队进行科学的项目研究,每年的基本工资大概是50000美元,另外的研究项目提成另算,平均每个月有2个项目,每个项目的奖金平均能够达到5000美金,这样一来,即使钱学森每年什么项目也不做,那么单单靠给美军进行项目研究,就是50000美元,可是实际情况是钱学森在里面是充当了极其重要的角色。

另外就是美国物理研究所的任职,这是一个的的确确的铁饭碗,钱学森每个月可以得到1600美元的工资,并且在钱学森被美国军方怀疑监禁期间,这笔钱依然照样打进来。这样一来,钱学森在美国担任教授期间,每年的年收入不低于10万美元。

在当时的10万美元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通过笔者去查找相关资料,在50年代的美国,家庭平均年收入是3210美元,汽车的价格平均是1510美元,新房子的价格是8450美元,60年代的美国,家庭平均年收入是5315美元,汽车的价格是2600美元,新房子的价格是12700美元,换而言之,钱学森在当时可以在美国的收入是普通家庭的起码20倍,并且买房买车,是随时想买就买的,即使是昂贵的豪华别墅,钱学森最多也只需要花费一年的工资。

但是经济收入对于钱学森来说,可能真的不算什么,最重要的是当时美国对他的尊重,在当时那个华人普遍受到歧视的美国时期,钱学森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美国军方面前,亦或是整个国际社会,都是受到尊重的,这一点,即使是当时有和他年收入相当的人,也是很难达到的。

除了这些以外,当时美国所提供的实验研究条件和器材,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比不上的,只要钱学森需要,可以任由钱学森进行使用研究,要是在那种实验条件下,凭借钱学森的天赋和努力,谁也不知道钱学森能够在科学上取得多高的成就。

但就是这样优厚的经济收益加上美国政府部门都能给予的尊重,也没有能够拦得住钱学森一颗为国家效力的心,这些对于一般人来说,可能一辈子都追求不到的东西,也许有很多人面对这样的条件,就不会和钱学森做出相同的选择。而钱学森毅然决然地选择放弃,回到了当时急需人才进行建设的祖国。

值得一提的是,在1955年时,钱学森回国前,他的导师冯··卡门就说钱学森在学术上已经超越了他,还有就是那个曾经夸钱学森值得了五个师兵力的海军次长金布尔说过一句可怕的话,那就是他宁愿在美国将钱学森击毙,也不放钱学森回国。

不过后来好在这个海军次长的计划没有得到实施,从而钱学森老先生也能够顺利回国,为了我们这些后辈能够安心、幸福地生活下去,钱学森老先生为此付出了自己的一切,每每想起,都让人肃然起敬。

  • 最新评论
  • 麻辣戈壁的共匪

    美国当时为什么不把钱学森枪毙或者送集中营或者干脆禁止他离开美国?因为美国政府是个有限权力的政府。而反过来,天朝共匪政府是绝不可能放走一个志在投奔敌人的科学家的,因为共匪政权是个无法无天的政权。

    屏蔽
  • VietJ

    反华的不一定是华人,但出生在华人家庭中的汉奸、婊子的后代都是反华的。

    屏蔽
  • 烟波钓叟

    哈哈,看到这么多评论,这么多狗吠,我笑了,这正是钱老先生的丰功伟绩的旁证,他的研究,他的贡献,打痛了那些狗杂碎们。 中华民族能在世界民族之林屹立数千年不倒,正是因为历代都有钱学森、邓稼先们这样的民族脊梁!

    屏蔽
  • 美国每年特殊拨款(即对轮子等反华势力的支持)17年初看的时候是4000多万美元,现在看来并没有缩减

    屏蔽
  • 檄文

    佩服!

    屏蔽
  • 六四来也!

    @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你大错特错!反华不是因为移民。正相反,移民的大都不反华。正所谓不出国不知道爱国。网上反华的主要是领狗粮的,这在墙里墙外都有。墙里的也不少,因为教养水平较低,人格相应也更低。但最铁杆反华的还是那些和中共有血仇的人,这在墙里就更多了。这些人都是有组织的,翻墙易如反掌,且墙内管控严他们就更易往墙外发展。红黄蓝、拦高铁事件后发谣言贴被警察传唤的不都是墙内的吗?所以不要以为外网反华的就一定是移民。

    屏蔽
  • richard6001

    人们常说,最反华的人市华人,真的一点都不假... ================================= 说错了,你仔细分析,其实最反华的是台巴子,对中国最阴险,最恶毒。 看亚裔细分,只是一个小例子。

    屏蔽
  • 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人们常说,最反华的人市华人,真的一点都不假,中国从来就不缺汉奸,请你们这些高贵的移民,如果不喜欢、讨厌中国这身华人的皮,那就断了吧,不要在这恶心我们世世代代还要生活和尊重,爱护的国度。饶过我们吧!我们自己努力发展,你们不帮忙就罢了。请别秀你们的下限!祝你们,异国他乡生活工作愉快!

    屏蔽
  • lol2012

    亩产万斤的卫星被钱学森“科学证明”后,把毛和几千万饿殍给坑惨了。由于这和平时期人为的几千万冤魂把毛给钉上了历史的耻辱柱,这种坑主子的奴才还被颂扬可见五毛的智商

    屏蔽
  • sdanqiu

    Average annual wage/salary income in 1957 According to the Occupational Outlook Handbook, the average earnings in 1957 for year-round, full time workers over the age of 14 was $4713 for men and $3008 for women. Source: Table 1, page 25. https://libraryguides.missouri.edu/pricesandwages/1950-1959

    屏蔽
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