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杨振宁的岳父 竟是这位抗日名将

中时电子报 2017-08-17 12:21+-

揭秘:杨振宁的岳父 竟是这位抗日名将

  诺贝尔得主杨振宁的元配杜致礼,家世显赫,她的父亲是国民党名将杜聿明,杨振宁与杜致礼1950年在美国结婚,直到1971年回到中国探亲,才第一次见到杜聿明。

  杜聿明是着名的抗日将领,1924年黄埔军校第一期毕业,是黄埔系骨干。抗日战争胜利后,杜聿明被派往东北任国民党东北保安长官司令部中将司令,他曾率领国民党军队在辽渖战役、淮海战役中与共产党军队对垒,1949年1月被解放军俘获。

  据文史e家报导,杨振宁与杜致礼相识,颇有戏剧性。1944年,杨振宁从西南联大研究院毕业后,22岁的他到联大附中教书,杜致礼是他的学生。杜致礼回忆,杨振宁当时是一位"好害羞的大男生"。18岁的杜致礼单身前往美国念书,进入由蒋介石夫人介绍的"卫理斯学院"攻读英国文学。后来父亲在淮海战役中被解放军捕获后,家中经济成了问题,她只得改读免费的"圣文森学院",仍攻读英国文学。

揭秘:杨振宁的岳父 竟是这位抗日名将

  1949年的,杜致礼在美国普林斯顿的一家中国饭馆吃饭,与杨振宁不期而遇,师生见面,同是天涯沦落人,相见而相恋,1年之后,两人结婚了。

揭秘:杨振宁的岳父 竟是这位抗日名将

  当时杨振宁的岳母在台湾,岳父被关押在北京。当时,杨振宁还未加入美国国藉。杨振宁的老师张文裕,透过英国大使馆转交杨振宁夫妇一封岳父的亲笔信,岳父信中说在北京一切均好。

  1957年,杨振宁获得诺贝尔物理奖,杜聿明还写了一封祝贺信给他:

  "亲爱的宁婿:

  我祝贺你获得诺贝尔奖金。这是中华民族的光荣。

  杜聿明 即草"

  1971年,杨振宁携妻子飞往中国,除了去上海探望父母,并到北京拜见从未谋面的岳父杜聿明。

  • 最新评论
  • caoWW

    事情居然如此滑稽:照中的女生杜致礼(好有趣的名字)不就是翁帆吗?惟妙惟肖,像极了!怪不得,原来杨振宁还是怀念原配,所以找了长得极其相似的翁帆!年轻的杜聿明一看就是一条硬汉,而老年更显蛟勇凶悍之气!

    屏蔽
  • 中国喜剧

    杜聿明是瞎了眼。

    屏蔽
  • Mbtech

    抗日名将又怎么样,还不是被我党打败,我党有内战名将。

    屏蔽
  • whoeverhk

    人人皆知的事情,小编还当新鲜事儿,太孤陋寡闻了!

    屏蔽
  • TRIAL

    这是70年代杨振宁第一次访问大陆时,天下人都知道的事情。40年后到了你小编的嘴里就变成了揭秘。可见你个毛头小娃,孤文寡陋没见过世面。

    屏蔽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