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在败家 洛克菲勒家族为何还能有钱?

环球人物杂志 2017-03-21 11:32+-

一直在“败家”!洛克菲勒家族为何还能那么有钱?

当地时间20日早间,美国著名银行家、慈善家,世界最年长的亿万富翁大卫·洛克菲勒在纽约家中辞世,享年101岁。

头条哥早前就曾分享过洛克菲勒家族与北京协和医学院的渊源,很多人也因此了解了这个传奇家族对于中国医疗事业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翻开美国史,洛克菲勒家族无处不在。

洛克菲勒家族的神话起源

19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发现了石油,一时间,成千上万的人像淘金热潮一样涌向了采油区。

洛克菲勒家族神话的创始人约翰·D·洛克菲勒被推选去原油产地考察,眼前的一切让洛克菲勒触目惊心,到处是井架、挖井设备和储油罐,乌烟瘴气,混乱不堪。

洛克菲勒从这片“繁荣”景象里看到了盲目开采背后的危机,认为油市的行情必定下跌。果然,由于疯狂地钻油,那些钻油先锋一个个倒了下来。

而洛克菲勒发现石油最赚钱的环节在于炼油,3年后,他与人合伙开设了炼油厂,那时,他刚20岁出头。

1870年,约翰·D·洛克菲勒创建了标准石油公司。正如其名,标准石油公司确立了石油产业的秩序。

1879年底,短短9年时间,标准石油公司就控制了全美90%的炼油业。到1880年,全美生产出的石油,95%都是由标准石油公司提炼的。

这个时候,洛克菲勒的律师提出了“托拉斯”这个垄断组织的概念,在这个理论指导下,洛克菲勒把标准石油公司做成了美国最大的原油生产商,垄断了美国95%的炼油能力、90%的输油能力、25%的原油产量。

洛克菲勒自己则成为美国第一位十亿富豪与全球首富,被誉为“世界石油大王”。

这也是美国历史上一个独特的时代——垄断时代。

直到1906年11月,罗斯福政府在联邦巡回法院对标准石油公司提出起诉,指控这家公司违反了《反托拉斯法》。根据法院判决,1911年7月,标准石油公司被分拆成34个独立的公司。

而传奇则在这些公司里继续延续,现在,由标准石油公司拆分出去的公司一共有5家世界五百强——

1.拆分出的新泽西标准石油和纽约标准石油后来被埃克森美孚(2016年世界五百强第6位)合并。2001年,曾荣登500强之首。

2.拆分出的加利福尼亚标准石油和肯塔基标准石油后来合并成为雪佛龙(2016年世界五百强第31位)。

3.拆分出的印第安纳标准石油(阿莫科公司)后来被英国石油公司(BP)(2016年世界五百强第10位)收购。

4.拆分出的俄亥俄石油公司后更名为马拉松石油(MarathonOil)(2016年世界五百强第120位)。

5.拆分出的大陆石油公司后被康菲公司(CONOCOPHILLIPS)(2016年世界五百强第339位)合并。

洛克菲勒家族的慈善渊源

尽管如此富有,但洛克菲勒家族却一直保留着节俭的传统。

洛克菲勒继承了母亲勤俭的美德,16岁就花一毛钱买了个小本子记下每一笔收入和开支,一生都把账本视为自己最珍贵的纪念物。

结婚生子后,他也时时刻刻给孩子们灌输着这样的价值观。洛克菲勒的几个孩子在长大成人之前,从没去过父亲的办公室和炼油厂。他还在家里搞了一套虚拟的市场经济,也要求孩子们认真记账,零花钱要用做家务来挣。

他唯一的儿子小约翰·D·洛克菲勒在教育孩子时,同样延续了他老爹的做法。大卫·洛克菲勒小时候,每周只有3角的零用钱,使用去向都要登记在账本上,使用合理就能得到奖励。

零用钱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长,而要想得到更多,只能自己去挣,同样用做家务的方法。

这种信念被约翰·D·洛克菲勒视为“商业训练”,“不俭则匮”则是他一生恪守的准则。而到了晚年,洛克华菲开始涉足慈善,他的好友兼个人顾问弗里德里希·盖茨建议他——

将钱捐出去,并且用他经商的天才,去运作他捐出去的钱,让他的钱对世界真正产生看得见的改变和推动。

就这样,这位地球上第一位亿万富豪,摇身一变,又成了美国第一位现代慈善家。

他捐资创办了美国芝加哥大学,这成为他活着时所从事的慈善事业的一个标志性成就。他创立了洛克菲勒基金会,一直致力于全球性的医疗教育和公共卫生。

前半生的商战生涯和人生后40年所专注的慈善事业让洛克菲勒在身后留下了自相矛盾的名声——他集虔诚和贪婪、同情心和凶残狡诈于一身。

偏爱散财的小洛克菲勒

洛克菲勒的儿子小约翰·洛克菲勒对洛克菲勒家族如今的名声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小洛克菲勒成了家族的掌门人后,不仅接管了家族的石油生意,同时还接管了家族的慈善事业。而他的大半生时间都花在了把家族财富送出去方面,而不是积聚更多财富上面。

中国在洛克菲勒家族受益尤多,接受的资金仅次于美国。早在20世纪初之前,小洛克菲勒就开始关注中国的医学和教育。

1915年,洛克菲勒基金会成立中国医学委员会,由该委员会负责在1921年建立了北京协和医科大学,这所大学为中国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掌握现代知识的医学人才。

有人说,小洛克菲勒在管理慈善机构时,一直有一个强烈的愿望,那就是替父亲恢复被“污蔑”的名誉。美国威廉斯堡古城、法国凡尔赛宫、北京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国总部,小洛克菲勒都留下了慷慨的捐赠。

各显神通的“富三代”

大卫·洛克菲勒与他哥哥劳伦斯·洛克菲勒是洛克菲勒家族企业的第三代。小洛克菲勒共有6个子女,其中5个男孩——

大儿子约翰努力工作、责任感强,但生性腼腆,成了家族中的“慈善家”;

二儿子纳尔逊曾成功创下4次连任纽约州州长的惊人纪录,1974年,福特总统任命他为美国副总统。

三子劳伦斯继承了祖父赚钱的天赋,1937年,劳伦斯继承了祖父的纽约证券交易所,踏上华尔街创业之路,被称为“风险投资之父”。1938年,他资助瑞肯贝克成立了东方航空公司,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而东方航空也成为二战后盈利最多的航空公司。

四子温思罗普于1929年受父亲之命,当上权益信托公司的总裁。第二年初,他通过兼并重组,创建了当时全世界最大的银行——大通国家银行。1930年,美国深陷经济大萧条,大部分银行都在艰难挣扎,洛克菲勒的大通银行却兴旺发达。

幼子大卫是洛克菲勒经济帝国的第三代掌门人。他曾与全世界最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最有权势的政治家、以及那个时期的每一届美国总统都有接触,参与了很多改变世界格局的重要访问。1973年,大卫在中美关系解冻后到访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初,他再次来到中国,开展各种商务活动。

小洛克菲勒教育他的儿子们,洛克菲勒家族的财富属于上帝,他们只不过是管家。

正是带着这样的信仰,洛克菲勒家族才能在发展到第六代的今天,依然如日中天。尽管没有专注于守财,而是积极地参与文化、卫生与慈善事业,怀着富有的负罪感将大量的资金用来建立各种基金,投资大学、医院,让整个社会分享他们的财富,但他们仍然是美国乃至这个世界最“富有”的家族。

依然“富有”的“洛克菲勒家族”

美国传记作家曾评价说,到了第三代,一个整体的洛克菲勒家族已经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5个家庭。

洛克菲勒家族的第四代受到上世纪60年代西方反叛思想的影响,逐渐淡化家族观念。第四代洛克菲勒家族的后人一直在拖延自己承担家族责任的时间,希望能有机会过属于自己的生活。

第五、六代的洛克菲勒家族成员,也不再是主宰美国的富豪阶级,而是广泛活跃在各个阶层和领域。《纽约时报》评论称,在这个快速沉寂的家族中,大卫·洛克菲勒可能是最后一个在世界舞台上留下浓墨重彩一笔的成员。

“巨大的财富也是巨大的责任”

“你要想使一个人残废,只要给他一对拐杖”

“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

“坏习惯能摆布我们,左右成败,它很容易养成,却很难伺候。”

……

洛克菲勒家族的家书在世界各地广泛流传,一版再版,被人们奉为“创造财富帝国的圣经”。

洛克菲勒家族的成员们,正是因为这些价值观,才没有出现其他豪门里那些争产、桃色、纨绔子弟等等狗血桥段,而是一直致力于用自己的钱来让世界变得更美好,“接触资本是最大的罪过,你应努力靠自己的收入生活”,就是洛克菲勒家族的重要一课。

参考资料来源:环球人物杂志、百度百科、星光谈科技、好报(ID:haobaonet)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