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如期加息,对中国股市影响几何?

睿观点 2018-03-25 14:53+-

美联储如期加息,对中国股市影响几何?

  美联储没有悬念地加息了。

  之所以说毫无悬念,因为之前已经分析过,这是特朗普要加快结束加息周期的一个必然。特朗普为何没有让前美联储主席耶伦连任?就是对加息的节奏不满意。现在,换了“自己人”,美联储加息的步伐只会比原来更快。2017年美联储加息3次,那么2018年至少会是三次,还可能加息4次甚至更多。

  那么,美联储加息对A股影响大吗?从盘面上看,影响较小,周五虽有下跌,但跌幅不大。不过,就长期而言,美联储快速加息,一定程度上还是会影响A股今年的整体行情。相比对A股的影响,美联储加息对美股影响将会更大,美股接下来会有较长时间高位震荡徘徊。虽然美联储加息,但美国的机构会尽力维系住股价处在较高位置以避免因为股价暴跌引发债务危机。

  前段时间,关于美联储加息中国应该跟进的讨论。一方面中国现在不需要跟进,另一方面中国央行也不会选择跟进。

  不需要跟进是因为,美联储加息虽然对中国有一定影响,但整体影响并不会很大,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完全不必为了逆转资本流动而加息。在占豪看来,对现阶段的中国来说,加息所带来的好处并不能抵消加息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

  中国央行之所以不会选择跟进,原因是我们现在的GDP增速和CPI数据都比较理想,在CPI非常低的情况下盲目进行加息,压制的是经济发展。

  那么,中国何时会加息呢?

  中国加息应该具备两个条件的情况下:一是宏观经济增长重新进入中高速增长的稳定期;二是CPI有抬头迹象。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加息进入尾声即将进入降息周期时,中国可以通过适当加两三次息来来吸引国际资本流入,并进一步确认中国经济的坚实程度。

  接下来,中国需要做的就是,以自己的经济指标为主,关注美联储的加息进步,待时机合适再适时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