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超过中国?无法摆脱对中国的依赖

万维读者网 2018-03-17 02:08+-

印度超过中国?无法摆脱对中国的依赖

万维读者网江流综合报道:“印度制造”部分旨在缩减对华贸易收支平衡逆差,降低印度对中国进口汽车和设备的依赖。但是俄罗斯卫星网根据“今日印度”网站的文章报道说,在过去3年内,印度对中国的依赖非但没降低, 反倒升高了。从2014年起,印度进口的中国机电产品增加了25%。

印度总理莫迪2014年甫一上任,就立即提出了"印度制造"计划。其主要目标是把印度打造成一个世界工厂,由此确保全国经济稳定增长,摆脱对中国进口商品的依赖。这一目标无论从社会角度,还是从对外政策角度来看,都是重要的。

从政治意义上来说,对中国的依赖困扰着印度国家领导层,甚至是普通居民。例如,在中印两国军队洞朗对峙事件期间,印度社交媒体上流传着抵制中国商品的呼吁。但这一活动没能成功开展。因为没有什么东西可代替中国产品。

当"印度制造"计划在2014年启动时,印度对华贸易收支平衡逆差为378亿美元。但到了2017年年底,这一数字已经攀升到516亿美元,而且主要是因为进口的中国车辆和技术产品数额增加。印度对华出口额在3年内甚至稍微有所减少,减少了1亿美元。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说,可能,莫迪总理想借鉴中国经验,要知道,中国拥有大量人口和廉价的劳动力,确保了全国经济长时间的迅勐增长。但中国经验似乎不适合印度当前的条件。

印度超过中国?无法摆脱对中国的依赖

中国与印度难免一战?

陈凤英认为:"首先,印度与中国的产业结构不同。印度的产业结构以农业和服务业为主,其中农业占很大比例,该国服务业过去相对比较发达,但现在和中国相比已经不发达了。而制造业在印度占经济中的比重非常低。其次,印度的对外开放存在问题,该国的对外开放程度很低,尤其不欢迎跨国公司进入,印度对外资的限制比其他任何新兴市场国家都要严格,要在印度进行直接投资是很难的。再次,印度的基础设施比较落后。跨国公司进入某个国家必须要有配套的物流和仓储基础设施,而印度这方面的条件是比较薄弱的。此外,印度的富人基本上在境外,境内的富人主要关注服务业。所以现实问题就是印度产业更加偏重于金融和IT行业,但这些都不是制造业。"

莫迪确信,印度的劳动力价格为平均每小时92美分,而中国的劳动力价格为平均每小时4美元。他想拿这一点做文章。但按照麦肯锡咨询公司(Mckinsey)不久前的计算,中国工人的劳动生产率要高4倍。这意味着,竞争优势恰恰在中国方面。麦肯锡咨询公司指出,印度工厂装备不佳,生产没有实现自动化,存在产品质量控制问题,而且没有建立起供应链。例如,把货物从印度德里运至孟买,陆运价格居然与经海路把货物从中国广州运至孟买的价格相当,虽然运输距离远了4倍。 印度的基础设施也拉了企业家的后腿。虽然中国和印度电价几乎相同,但中国极少停电。而在印度,停电是司空见惯的现象,因为电力需求远远超过现有发电能力。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主任贾晋京认为,印度需要打造基础设施、整顿内部市场秩序,只有这样才能够建立起可靠的生产基础。他说,"中国之所以能够有效发展工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是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所形成的比较完整的基础工业体系以及改革开放以来所形成的国内市场。缺乏这两个基础条件,印度实际上很难通过发展国内的工业来代替外国进口的产品。与此同时,在全球市场当中,中国占比越来越高,同时,国际市场的产品也越来越现代化、信息化。各国都需要一个庞大、分工精细复杂的产业体系才能够制造出更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所以中国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正在变得越来越富有竞争力。在国际市场产品更加复杂,竞争更加高端化的背景下,印度本国工业很多制度层面的基础工作没有完成,恐怕只能朝着对中国进口依赖程度越来越高的方向走下去。"

官僚机构庞大和立法模煳也妨碍了生产和商业在印度的正常发展。在世界银行评价各国商业环境的"营商排名"(Ease of doing business)中,印度远远排在中国之后。虽然印度政府在去年夏天开始征收统一的商品和服务税,以此取代几百种地方性税种,但国家财政体系仍然相当混乱。印度的劳动法也不能为当地企业家注入乐观主义情绪。例如,对于雇佣超过100名工作人员的企业,行政手续要复杂得多,因此很少有企业家决定扩大生产。要知道,中国迄今都在主要依靠大批量生产的效率来维持本国商品在价格上的竞争力,而生产花费均摊在大量商品上。

印度超过中国?无法摆脱对中国的依赖

印度经济与中国差距拉大

德国《新德意志报》文章说,印度出现了一个趋势。每年有大量人口进入城市--希望找到工作并获得小康生活。这给负担过重的基础设施带来了压力。尤其是“人口压力”吞噬了经济增长:近一半印度人口年龄在25岁以下,数百万年轻人涌入就业市场。与此同时,印度人口年增长率达到1.2%(2016年)。鉴于这种发展趋势,这个社会分化严重的国家2017年实现的6.7%的实际经济增长率对于有效消除贫困来说还是太低。

文章认为,20年前印度和中国在经济上还平起平坐,如今中国按计划已经崛起为世界经济大国。现在,这两个国家没有共同点:根据官方数据,印度的国内生产总值约为3万亿美元,拥有同样多人口的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为13万亿美元。

文章说北京成功的一个原因是国家和经济界的高投资率。而印度的资本却很克制,西方企业除了在德里和软件中心班加罗尔投资外,也不愿在其他地方投资。

莫迪当选暂时带来了动力。2015年印度经济增长率达到8%。但被拖延的税收改革却在全国执行不力。取消大额货币旨在打击腐败,但阻碍了经济发展,因为这关系到日常支付手段。退出流通面值为500卢比和1000卢比的纸币还不值10欧元和20欧元(1欧元约合7.85元人民币)。

此外,在世界银行发布的商业环境排名表上,印度在190个国家中排名第100位。目前,资本家似乎也不再相信莫迪这位经济自由主义者。据媒体报道,在2017年最后一个季度,印度企业投资下降到了13年来的最低水平。莫迪推行的计划就像特朗普在美国推行的计划一样。在公共采购中应该优先考虑印度企业,至少一半价值创造应该在国内完成。关键词是:“印度制造”。

印度超过中国?无法摆脱对中国的依赖

印度能赶超中国

不过,联合早报发表的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朱颖文章说,近几年印度经济增速按季度或按年份统计不时地超过中国,2018年印度经济增长率可望获得全球经济增长之首。这对中国满怀民族主义情绪的人来讲是不可接受的,类似“印度经济神话的破灭”为标题的文章在中国很受待见。

2014年12月高盛集团预测,印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将在2016年到2018年期间超越中国,成为增速最快的新兴市场国家。2017年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印度经济有望在2020年前一直保持7%以上的增速。

印度经济超过中国经济,这一命题的始作俑者是中国学者黄亚生。2003年他与合作者在美国《外交政策》上刊登《印度能赶超中国吗?》一文。该文认为,同中国相比,印度的法治、民主制度、私有产权保护和金融系统领域都比中国有优势,从长远看,印度经济将超过中国。

黄亚生认为,尽管印度的经济增长率低于中国,但却是建立在可持续的基础之上,经济没有大的波动,并且只消耗了少量的投资资源;中国正是以大量消耗资源来推动经济发展。印度的微观经济活力胜过中国,中国的宏观经济表现胜过印度。黄亚生的观点被报道后遭到了舆论的嘲笑,大家不以为然。

国际社会也经常议论印度经济超过中国的可能性。麦肯锡把印度的中产阶层形容为“黄金鸟”,但中国的媒体回应说,印度中产阶层的生活水准比中国低得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把未来的时代称为“印度世纪”,但中国人更喜欢听投资家吉姆·罗杰斯说的“21世纪将属于中国”。

国际社会认可印度经济超过中国的理由是什么?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的观点很有代表性:“印度是一个民主国家,而且它将很快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西方人应该热切希望印度成为民主和市场主导型发展的成功模板。”显然,用民主和市场经济结合的标准看印度经济,当然希望印度经济超过中国。

  • 最新评论
  • yahoo001

    一楼那个弯弯狗竟敢冒充他红头三爷,拉出去劈了。

    屏蔽
  • wcmddszcf

    老印,你也太天真了。闭着眼睛说话!

    屏蔽
  • EvanHg

    下面那为果然是可怜的阿三,也只能这样替自己母国说话了......

    屏蔽
  • 老印

    印度国内生产总值3万亿是真实数据,中国13亿不但惨有巨额水分,而且绝大部分是地方政府卖地收入,剩下的绝大部分被外商拿走, 再剩下的被官员贪污汇往海外。印度会在极短的时间内超过中国如果还没已经超过中国。印度经济是台湾模式,承包西方公司的项目,有技术含量,收入稳定,中国只是初级产品加工,利润微薄。中国不亡国已属幸运,和印度的差距会急剧拉大

    屏蔽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