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阿里巴巴也要从美国“海归”了

万维读者网 2018-03-16 01:40+-

马云阿里巴巴也要从美国“海归”了

资料图:阿里巴巴当初在纽交所上市,创始人马云准备敲钟

万维读者网江流综合报道:中国政府正努力吸引大型科技公司回归A股上市。本届人大会议上,最引人注目的政策便是鼓励在海外上市或正在考虑上市的知名科技公司在国内发行股票,例如阿里巴巴、腾讯和小米。华尔街日报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科技巨头阿里巴巴集团正研究制定国内A股上市计划。三年多前,该公司在纽约进行了轰动一时的首次公开募股(IPO)。

知情人士曝如果中国证券法规改为允许外国公司在内地上市,那么阿里巴巴最快可能在今年夏季回归A股上市。

澎湃新闻称阿里巴巴方面3月15日回应“我们在去美国上市那一天就说过,只要条件允许,我们就回来。这个想法没有变化过。”

华尔街日报另有报道说马云将自己与中国政府的关系描述为只谈恋爱不结婚。这是中国科技领袖的普遍观点,他们几乎都出身于普通家庭,而且和大多数中国人一样,不愿受到政府关注,无论是好的还是不好的。

本次两会似乎是中国政府与科技大佬的一场结盟大会。马云醒目地没有出席;但除他以外,中国其他所有科技领袖都出席了会议,包括社交媒体和游戏巨头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的马化腾、电商公司京东的刘强东、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的雷军、搜索引擎百度的李彦宏。

不妨想象一下,如果Facebook的扎克伯格、亚马逊的贝佐斯、苹果公司的库克、谷歌的佩奇等人担任美国国会议员会是什么情形。然后再设想一下,如果美国总统在国情咨文演讲中为科技行业大发福利又会怎样,就像中国总理李克强发表政府工作报告时所做的。李克强认为中国的经济前景仰赖富有活力的科技行业,他在一个半小时的讲话中53次提到“创新”一词。

中国科技领袖兴奋地谈论政府的支持,并承诺要让中国成为强国。雷军向媒体表示:“报告的重视让我们干起来更有信心、更有劲头了。”但事实上,科技行业高管和观察人士认为,这种关系并不舒服。

来自政府的关注固然提高了科技公司的地位,但也意味着政府会越来越多地介入科技公司的事务。中国的一党专政也意味着企业除了配合基本别无选择。美国加州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政府学教授裴敏欣说,中国企业没有太多好的选择,大企业可能成为强迫联姻的受害者,小企业倒可能躲过一劫。

长期以来,中国法律一直禁止海外公司直接向国内投资者发售股份。此外,中国目前也禁止阿里巴巴这种拥有双重股权结构的公司在内地上市。

2014年,阿里巴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进行了规模达250亿美元的IPO,这至今仍是全球最大规模IPO。

阿里巴巴的一位发言人说,该公司自2014年以来一直在考虑A股上市方案,前提是法律法规允许。

过去一年,阿里巴巴股价攀升86%,较IPO价格已累计上涨逾一倍,然而中国内地投资者却基本上没有从中尝到甜头。阿里巴巴当前市值约4,930亿美元,位居全球最有价值科技公司之列。

最近几个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证监会)联络了几家投行,讨论让境外上市中资公司在境内发行股票的方式。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证实,政府一直致力于吸引境外上市中资公司回归A股。他在北京的人大会议间隙说:“可能会以比企业期待得稍微慢一点,比你们期待得稍微快一点的速度,见到成效。”

刘士余指出,中国境内投资者未能从境外上市中概股的上涨中受益,这是一个遗憾,并表示这个遗憾不能再继续了。

据报道,近几个月,吸引阿里巴巴、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公司和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等境外上市中国科技公司回归A股已在国家层面得到重视。

中国监管机构的目标之一就是,吸引大型本土公司和前景广阔的初创企业参与内地资本市场,让散户投资者有机会分享这些成功企业创造的财富。在香港上市的腾讯,去年股价上涨一倍,百度则是纳斯达克上市公司。

中国互联网行业发轫于上世纪90年代末期,主要受海外风险投资支持,因为中国政府和国有企业认为风险太大。证券法规对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要求严格,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把科技公司推向向海外上市。

现在中国政府想要这些公司回归国内。受到媒体追问时,所有科技大佬都表示希望回到中国。

某美国公司的一位高管指出:谁敢说不?如果他们说不,就死定了。

马云阿里巴巴也要从美国“海归”了

周四,全国政协会议上的一名工作人员。 REUTERS

当然回归也有其好处。由于这些公司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国内投资者对它们的估值可能比外国投资者更高。不过这也意味着这些公司将受到中国政府意志及不确定监管环境的更大影响。

华尔街日报说与过去数十年相比,在习近平的领导下,政治愈加重要。今年,成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科技业企业家比以往更多,而且他们的表现都很模范。

腾讯的马化腾是中国首富,他提出了八条建议,包括鼓励社会公益组织参与国家公园建设和管理,以及利用互联网对从制造业到健康医疗的领域进行升级等。

百度的李彦宏呼吁为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技术提供更多政府支持,他的公司正试图主导这两个领域。

腾讯和百度近些年都成为政府批评的目标,因此表白忠心非常重要。腾讯旗下一款游戏被认为太容易让儿童上瘾,百度被批评则是因为广告丑闻。

至于阿里巴巴的马云,尽管他不是人大代表,但他也表达了忠诚。马云在去年12月的两次会议上表示,一党制使得中国发展十分稳定,跟缺乏预测性的美国政治形成对比。

美国学者认为中国权力格局是不太可能变化的,中国政府永远是老大,科技公司只是为政府的目标服务。

中国证监会已专门成立关于四新类企业创新型经济业态的专家委员会,现在正着手研究,进行把关。目前中国独角兽企业中,资产10亿美元的100家左右,20亿美元的不超过50家,接下来准备分批推进A股上市。

  • 最新评论
  • 社会主义好

    中国国务院应该停止充当电商制假售假的保护伞, 要为中国假货泛滥成灾负责, 要对中国劣胜优汰的不良营商环境负责! 与敌国日本分赃的中国假货大王应该好好整治!

    屏蔽
  • 奇人奇文

    胆肥啦!敢不回来,下场和吴小晖叶简明一样。这是稀粑粑搞的“第二次公私合营”。你再有钱不如我有枪。

    屏蔽
  • 破棉袄

    这是老套路,中国优质企业,已经被前朝权贵瓜分完毕。今朝皇上重新洗牌,推翻重来,从而今朝权贵再次瓜分。

    屏蔽
  • 老印

    手里有阿狸疼迅白读股票的赶卖掉了,Huge dilution!! 中共用银行的钱入股,超大量发行,把孙正义变成小股东,再收归国有,就是包子的个人财产供这厮撒逼

    屏蔽
  • luwei

    中国正赶上傻B治国的时代。什么都管,可能什么都管不好。 希望红卫兵一代早日退出历史舞台。

    屏蔽
  • 只恋爱不结婚,亏这骗子想得出这么高档的解释。我倒是觉得说只同居不结婚更合适,而且还是倒贴。

    屏蔽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