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三 马云和海南书记省长谈了啥

海南日报综合 2018-02-19 01:01+-

大年初三上午,正值春节假期,海南省与阿里巴巴集团工作交流座谈会在三亚举行。省委书记刘赐贵、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出席,就进一步深化海南省与阿里巴巴集团的战略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共同推进智慧服务、美丽乡村、智能岛和国际旅游岛建设等多个领域达成了广泛共识。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参加座谈会。

2016年底,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年多来,双方围绕“互联网+旅游”、文体产业、农村电商、大数据等领域开展紧密合作,合作内容逐步落地,有力推动了海南互联网及相关产业的发展。

刘赐贵对双方合作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他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以更加精准、更加配套、更加革命的改革举措,推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具活力的开放,争创更具说服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这为包括互联网产业在内的十二个重点产业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我们欢迎更多像阿里巴巴集团这样符合海南发展定位、富于创新精神的企业和项目落户,一起抓住历史机遇,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共同发展。

刘赐贵强调,互联网的发展几乎没有边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仍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之一,也是海南重点培育壮大的产业。希望阿里巴巴围绕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推进更具带动性和影响力的务实合作,共同把海南打造为新时代更加开放、更有活力、更为国际化的经济特区。欢迎阿里巴巴充分发挥海南生态环境、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等优势,推动总部经济发展;发挥金融支付、新零售等领域的优势,提升国际旅游岛的消费服务和国际化水平;积极参与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以“互联网+”带动美丽乡村发展,打造互联网小镇;发挥大数据业务的经验,推动海南智慧岛建设;在金融、旅游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提升海南现代服务业水平。

马云介绍了阿里巴巴近年来在全球、全国和海南的发展情况。他表示,面向未来,阿里巴巴的发展战略与海南的发展方向在很多方面高度一致,对海南的发展充满信心,愿在已有良好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和提升与海南的合作。一是在阿里巴巴的全球化发展中积极参与海南扩大开放,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二是加大在农村的发展力度,积极参与海南美丽乡村、互联网小镇和热带高效农业的发展;三是在海南率先开展全国乃至全球智慧服务产业发展的试点,推动现代服务业升级;四是把海南岛作为一个大的智慧城市来打造,先期重点推进“平安城市”“无现金支付岛”和“智慧政府”建设;五是在海南加快新零售发展,打造现代消费,推动消费升级。

沈晓明表示,省政府将围绕上述合作共识进一步研究,一项一项具体细化,明确目标责任,扎扎实实推进双方合作不断深化,把共识变为现实。

省委常委、秘书长胡光辉以及省直有关部门、海口市、三亚市负责人,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阿里云总裁胡晓明等参加座谈会。

  • 最新评论
  • 正好123

    马云也救不了海航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