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和马斯克谁更厉害?马云回答

新华视点 2018-02-11 23:57+-

马云和马斯克谁更厉害?马云回答

2017年1月,阿里巴巴集团成为国际奥委会顶级赞助商——全球合作伙伴(TOP),双方的合作延续到2028年。平昌冬奥会是阿里巴巴成为TOP之后的首届奥运会,新华社记者在阿里巴巴位于江陵奥林匹克公园的展馆,对其董事局主席马云进行了专访。以下是访谈实录。

记者(以下简称为记):您这次特意赶到平昌,看了开幕式有何感受?

马云(以下简称为马):昨天(2月9日)的开幕式还是让我很感动。首先看到韩国和朝鲜联合入场,这是让我很感动的地方,因为这背后肯定有很多人的努力。第二是非洲很多国家,可能没有钱,没见到过冰天雪地,也组队来参加。第三是看到韩国组委会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来展示自己的文化和思考,包括繁荣、生态、高科技,可见奥运会在不断进步。

记:阿里巴巴成为国际奥委会的全球合作伙伴,难度也是非常大。中国大陆历史上也只有联想一家,而且联想只做了一个周期(一届冬奥会和一届夏奥会)。这次阿里巴巴签下这么大的大单,不知道您当时是怎么考虑的?

马:第一,这次竞争确实比较激烈,因为很少有一家(TOP)公司持续那么长,我们这次合作伙伴关系一直到2028年。第二,我们跟其他公司不一样,我们没东西可卖,别人卖手机、卖电脑、卖饮料、卖服装,我们啥都没有可卖。但我们希望通过中国的科技力量来帮助奥运会,让奥运会有更多年轻人参与,更多小国家参与。

说实话,很多人问我,你们到底出了多少钱?我还真不知道出了多少钱,我只是觉得这件事情本身意义非常大。这世界上一定有很多公司比我们更有钱,但把(与奥运会的)共同理念和思想用技术去展现出来的并不多,阿里巴巴希望用技术去展示小而伟大、小而美、小可以变强以及公平竞争,我觉得这是我们今天可以做到的,也是我们的出发点。

记:听说您当时在跟巴赫见面之后,很短时间就促成了这次合作。是阿里巴巴打动了国际奥委会,还是国际奥委会打动了您?

马:我刚去国际奥委会与巴赫主席见面时,我以为只是客套一下。那天是星期六,巴赫本来要回德国,但听说我来了,他就等着我。我们见面聊了大概20分钟后,突然觉得就像“坠入爱情”一样,他也挺喜欢我,我也挺喜欢他。以前,我脑子里并没有觉得奥运会是这么大一个东西,因为以前我对体育接触不多,但就是这短短二十几分钟,我们就成了非常好的朋友。我们每次见面,都像Soul Partner(灵魂伙伴)一样,这种感受是不一样的。实际上我们在一起,他从没谈过一分钱,我也没谈过一分钱,但是我们觉得理念是一致的。双方团队在合作过程中,也非常快乐。所以到底谁吸引了谁?我想我和巴赫主席之间存在着彼此信任以及对未来共同的想法。他的理解超越了我,我的理解可能也在他意料之外。

记:那您觉得您与巴赫主席最大的共同点是什么?

马:展望未来,我们必须要有未来观、全球观和全局观,我觉得要让不同的东西整合在一起,让更多年轻人参与,面向未来。数据时代奥运会到底应该怎么样?我觉得这些理念是我们两人非常一致的。阿里巴巴19年来就是相信年轻人,我们就是相信“小的”,“大的”当然我也不排除,但我们偏向于“小的”和年轻人。

记:您刚才说因小而美、因小而伟大,阿里巴巴最近也拍了以“小而伟大”为主题的奥林匹克宣传片,挺震撼的。阿里巴巴本身是一家科技公司,为什么拍的这个宣传片会侧重人性角度和人文关怀?这是否因为跟奥林匹克精神更契合?

马:我觉得这是我们跟奥运会共同契合的一方。当时阿里巴巴创业的时候,我就希望用互联网技术去帮助那些“小的”(公司和个人),这个从来没改变过。因小而美、因小而伟大,我们并不觉得阿里巴巴到今天才有这个情怀,19年来我们从来没有忘记过,今天也一样。我一直在问自己这个问题,每次开会我也在问这个问题,我们以前没钱都可以有理想,今天有钱了,大家没有理想了,那么我们这个公司存在还有什么意义呢?这些钱是帮人实现理想的,我们的理想是让更多人实现理想。不能实现了我的理想,这世界就这样了。昨天开幕式我看到很多非洲代表团就一个人,这些人如果能够实现理想,如果能够帮助更多这样的年轻人,那我觉得科技才有意义,钱才有意义。

记:平昌冬奥会一结束(冬奥会)就进入“北京时间”了。在中国举办的冬奥会,大家也都比较关注。以前作为一家中国企业,能够为北京冬奥会做点事情。而现在作为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这个平台会更大。您觉得阿里巴巴能够为北京冬奥会做些什么?

马:第一,阿里巴巴不是一个广告商,我们没东西可卖。第二,奥运会是个巨大的品牌展示平台,对品牌发展有好处。但是我们思考的是,因为我们,奥运会发生了什么变化?对于北京冬奥会,一定要问的一个问题,就是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有什么区别?跟东京奥运会有什么区别?跟平昌冬奥会又有什么区别?我觉得平昌也好,东京也好,都是持续东亚时代的发展。过去的奥运会是以竞技为主,现在是以展示各国文化为主,同时展示各国在新时代怎样用高科技来展示我们的情怀、文化和精神。

对于北京冬奥会,我们希望可以积极参与。我们不是一个赞助商,更不是一个广告商,我想用今天中国对技术、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理解,把奥运会提升到一个不同的阶段。我们觉得这才是北京冬奥会应该给未来奥运会举办地、运动员和“粉丝”带来的不同东西。你今天卖这个,明天卖那个,总有人卖过你,但是你如果能够参与改变历史的过程中,就不一样了。这一点非常重要。

记:让我们聊聊体育吧。大家知道您比较喜欢太极、搏击。现在奥运会没有一个中国的原创项目,而韩国、日本都有。其实中国体育界很多人在努力,想把诸如武术或者龙舟推进奥运会。如果您有投票权,您会如何选择?

马:我本人并没有说一定要把某一项运动推进奥运会。对阿里巴巴来讲,任何项目,中国选手晋级我都很高兴。我没有选择权,但我个人觉得,如果我们能够参与到奥运会的进程中,让昨天的奥运会和今天的奥运会不一样,这个比哪个项目进入奥运更重要。其次,在过去几年,中国(原创的赛事)在加入奥运会的过程中取得了进展,但一定要塞进一两个项目进奥运,功利性太强也不行。我觉得慢慢来,有的是时间。

记:现在在年轻人当中,电子竞技非常非常火,商业市场很大,国际奥委会现在都承认了电子竞技。在您的家乡杭州,将要举办2022年亚运会,亚奥理事会已经宣布把电子竞技列入正式比赛项目。电子竞技、电子游戏争议比较大,您是怎么看的?

马:第一,我相信任何一个运动刚进入,都有人反对、有人支持。第二,电子竞技和游戏是有差别的,我觉得我国对游戏的管理可能需要加强。如果把电子竞技变成一种运动项目,要有很好的标准。如果真要进入奥运会,我们要问电子竞技很多问题,它为奥运会的精神和价值带来什么?它的标准、公平在哪里?我是很好奇,不敢说电子竞技是好是坏。我是比较反对沉溺于游戏,特别是现在的游戏让很多家庭和孩子失去未来,我特别地愤怒。但是如果电子竞技能够找到一条很好的健康游戏之路,能够找到真正的体育价值和精神,我觉得也不错。我也在关注这个问题,不敢说我是专家,但我认为应该倡导体育精神和价值。

记:最后一个问题。这些天网上都在说,中国有马云、马化腾,国际上出了一个马斯克(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创始人、特斯拉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用猎鹰重型运载火箭)把他的跑车发到太空中去了。您觉得马云和马斯克谁更厉害?

马:我觉得竞和争是两回事情,我们共同要竞,未必要争。在公司内部,我希望大家多竞,少争。至于马斯克,我觉得他是位很了不起的创业者。每个人的领域不一样,苹果和香蕉一定要去比较,每个人的说法肯定不一样。作为一个同样的创业者,我对他的远见、勇气、胆略非常之钦佩,也祝贺他。但是拿我们两个去比较,或者和马化腾去比较,没必要吧?一比较反而就麻烦了,他有我们没有的东西,我们也有他没有的东西。但是我们都互相尊重。我觉得这世界上应该不同而美丽,每个人都应该不一样,有的人愿意上天,有的人愿意下海;有人愿意往东,有人愿意往西;有的人喜欢高科技,有的人喜欢商业多一点。我喜欢用技术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这么多年来,我从未改变过这一点,那就是对生活的热爱。我希望技术让人类生活得更好。

专访结束后,闲聊时马云对记者说:“你的问题提醒了我。我要向马斯克发个贺电!”

  • 最新评论
  • lgbman

    我们的小马是在网上卖东西的包括不少假货

    屏蔽
  • 图谋

    麻雀与凤凰的比喻很确切, 马斯克的境界已经是另外一个世界了.

    屏蔽
  • Sans2000

    虽然目前还是喜欢他公司股票,必须指出,他与马斯克之比不是香蕉与苹果,而是麻雀与凤凰。

    屏蔽
  • 爱党妈

    马斯克是当代爱迪生级别发明家,查查他的每一项发明都是引领人类变化的大手笔。马云只是一个用人家已经发明创造出来工具变变手法应用的地摊商人。如果中国是个互联网开放、完全市场经济的国家。那还有马云、李彦宏的今天。

    屏蔽
  • frank_ly

    比什么? 抄袭者,靠市场大而已。

    屏蔽
  • jiandhu

    他们是二种人二种事,阿里把支付宝吹上了天,而马斯克只把PayPal作为一种支付工具。阿里只是一个微商而马斯克是高科技的代表

    屏蔽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