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股市都大跌 会爆股灾吗?祸首竟是

占豪 2018-02-10 15:56+-

人民币股市都大跌 会爆股灾吗?祸首竟是

  过去4个交易日,A股下跌最高超过400点,跌幅一度超过10%,如果从最高点3587点计算,沪市大盘在过去10个交易日的最高调整幅度接近15%,股市直接回到了2017年五5、6月份的位置。市场在总体涨幅不大的情况下,突然如此剧烈的调整,完全超乎寻常,超过了市场的预期。

  那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下跌?这背后到底是什么力量在起作用呢?谁是罪魁?这恐怕是很多人都非常关心的问题。而且,在过去几天,人民币也出现了大跌,股市和汇市双杀,这是什么情况?还会爆发股灾吗?

  在笔者看来,这次A股的下跌,从1月29日到2月5日这个调整,都是正常的,接下来的4个交易日则是异常的。A股在正常的调整过程中,突然出现这样的走势,完全是拜美股所赐。如果我们注意盘面会发现,A股2月2日和2月5日都是探底反弹的,这是一个正常回调后的过程,A股2月5日对美股大跌的反应是低开高走,收了一根实体高达80点的中阳线。这种走势,若非美股突然出现崩盘,意味着A股接下来是要走反弹、回踩企稳的行情,节奏和过去不会有太大差别。

  然而,变故出在美股在2月5日晚上的行情,这一天盘中道指一度跌幅超过6%,是极其罕见的下跌,这种行情出现在美股连续大涨且长期缺乏调整的情况下,意味着剧烈调整的到来,这种预期的改变导致了一些资金开始出逃,特别是那些在一些股票上已经中长线获利颇丰的机构,赶紧获利出货了,结果A股很多有一定上涨幅度的股票暴跌,同时那些弱势股也顶不住破位了。接下来,A股连续杀跌3个交易日,就上演了4个交易日跌幅一度超过10%的残酷行情。

  所以,A股的放量连续暴跌,其主要原因在于美股崩盘的影响。不过,这也不是全部,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分析。

  美股下跌是因为什么呢?有两个:一是持续上涨积累下来的泡沫风险;二是因为美联储换帅了,新的美联储主席大概率将开启快速加息步伐,这引发未来市场对流动性短缺和资金成本压力的担心。两者共振,导致美股暴跌。

  所以,美股暴跌很大的原因就在于特朗普政府要走快速加息路线,并且希望快速(未来两年)结束加息周期,进入新一轮降息周期,从而刺激美国经济进入新的增长周期。然而,快速加息的预期使得市场很紧张,结果在股市泡沫较大的情况下导致市场暴跌。

  那么,美股下跌是否会像2008年那样酿成美国股灾从而引发美国新一轮金融危机呢?在笔者看来,如果美国不管,美股的持续暴跌真的可能酝酿新一轮美国的债务危机,因为美股涨得太多了,泡沫严重,一旦崩盘意味着美国私有经济部门的资产负债表的重置,所以美国最不能允许的就是股市的持续暴跌。美国,只有将一部分高价筹码出货给新到美国投资的资金,美国股市跌才不至于导致资产价格负债表重置从而引发债务危机。

  既然不能让美股持续暴跌,股市又需要调整,怎么办?就是通过短期暴跌进行技术修复,以空间换时间以避免进入熊市。而且,考虑到美国经过10年的调整,实际上经济指标已经调整到了比较理想的位置,所以美国再次爆发债务危机的可能性是不高的。

  如果这个判断正确的话,那么美股接下来的走势应该是快速暴跌后再快速反弹,接着是遇阻回落再回调,再接着就进入较长周期的横盘震荡,或震荡后再继续寻求突破。

  如果暴跌后快速反弹的这个判断是正确的,它对A股的影响也是一样,那就是在暴跌影响后短线会导致A股的跟着快速反弹。因此,个人的判断是,接下来美股和A股都会在暴跌后出现快速的反弹行情。

  这几天比较引人关心的是A股和人民币的股市汇市双杀,这让一些投资者想到了2015年的股灾,当时就是股市和人民币的双双大跌,所以有些投资者会担心重新爆发股灾。在笔者看来,A股不会爆发股灾,原因有三个:

  一是美股不会发生股灾,美国也不允许;二是中国宏观经济向好对股市是有支撑的;三是因为A股涨得太少了,所以剧烈调整不会有很强的持续性。

  至于人民币下跌,原因在于美国股市高企,美国股市汇市和2015年中国股市汇市有些相像,但与中国当时情况不同的是,美国却不能股市和汇市的同时暴跌,因为那样很可能会引发资本出逃美国的同时伴随恶性通胀,对美国来说那是真正的灾难。因此,接下来在美国暴跌调整后,美元反而会走出一定的强势,会有阶段性反弹。关于美元和美股跷跷板效应,就不再赘述。

  美元出现反弹,人民币当然会出现下跌。所以,这次短期内的中国股市和汇市双杀是一个短期现象,和2015年股灾时的情况完全不同。所以也不具备持续性。

  股市就是这样,会因为某个因素突然出现而引发风云突变,所以股市存在不可完全预测性,只能进行分析、推导,是个概率问题。也就是说,分析股市总是有一个概率,操作也有个概率。因此,投资者操作股市,首先是要控制风险,其次是要尽量提高判断和操作成功概率,减少失败概率。当失败的时候控制住风险,成功的时候尽量让利润奔跑,那么在股市的操作就是赢多输少,也就能实现赚钱了。

  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由于不具备靠股市生存的能力,笔者建议一定要坚守两点:一是不要把身家性命都扔到股市谋求暴富,一般有这种想法的人90%以上都会巨亏;二是不要轻易把股市当职业,否则将会陷入窘境,因为人一旦脱离社会没有主业,股市再亏了本钱,再继续想翻身是很难的,一个人至少需要经过两轮牛熊市还能保证赚钱才可以考虑专职炒股,否则想都别想。

  最后再说一句,2018年头一个多月行情有些悲喜交加,但考虑到1月份行情好于预期,考虑到2月初被美股影响跌幅过头,2018年的总体上机会应该强于2017年,但不能指望A股进入理想牛市。这个在2017年底的判断,可以继续维持,而2月份的这次暴跌,实际上应该是2018年的一次机会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