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得太高了 兑美元大跌

界面新闻 2018-02-08 17:06+-

人民币升得太高了  兑美元大跌

随着美元回升,人民币自去年12月中旬以来的一波大涨戛然而止。

周四,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6:30官方收盘价报6.3260,较上一交易日下跌664基点,创2015年8月11日汇改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盘中最低触及6.3550。同期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下跌270基点,报6.3459。而此前一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升破6.26,收报6.2596,创2015年8月10日以来新高。

对于眼前这轮“过山车”行情,分析人士认为,在节前交投量较低且美元持续反弹的背景下,外汇供求和市场预期等多因素调整导致汇率变动,并不值得意外。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趋势正在强化,未来市场将在其中逐渐找回理性。

“从参考篮子货币的角度,美元强,人民币自然走弱,这是其一。但前两天美元已经反弹,今天人民币汇率才有反应,仅仅是美元走强不能解释全部。最关键的还是外汇供求边际上有所变化。”招商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谢亚轩对界面新闻表示。

他指出,从供应端来看,随春节临近,贸易商结汇已临近尾声,外汇供应力量趋弱;从需求端来看,境外旅游购汇需求趋于上升。此外,近期股票市场波动,不论是大陆资金南下香港市场还是境外资金卖出股票撤出资金,都会导致购汇需求上升。从预期的角度看,1月进口数据大超预期,预示未来数月进口需求仍然比较强劲,会进一步增加购汇需求。

以美元计,1月中国进口额同比增长36.9%,涨幅高出上月32.4个百分点,远高于市场预期的9.7%。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认为,周四人民币大涨有一部分原因可能是机构获利了结。

“前一阵子人民币升得太高了,市场对人民币是否会继续上涨也是存在疑虑的。所以随着美元反弹,部分看空或者之前累积的这种购汇需求得到释放。”他说,“此外,由于年底交易量较小,很小的交易就会引起较大幅度的波动。”

谢亚轩指出,人民币兑美元日成交量一般在220亿-250亿美元左右,但上周外汇平均交易量只有110亿-120亿美元,仅为正常水平的一半。周四成交量略微放大至140亿美元。成交量较低的原因除了假期因素外,还与市场对人民币单边升值存在一定程度的顺周期情绪有关。

王有鑫表示,2017年中国贸易顺差大幅下降17%,人民币汇率大涨对实体经济的伤害可见一斑。他预计,今年人民币将呈现“微笑曲线”走势,即“两头高中间低”。实际上,人民币的一头高在年初已经体现,未来应该是处于回调态势。

周四,国家外汇储备管理局还公布了2017年四季度及全年国际收支平衡表的初步数据。其中较为引人注意的是,2017年,非储备性质金融账户转顺差。

2017年,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825亿美元,可比口径下,2016年为逆差4752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呈现净流入638亿美元,2016年为净流出466亿美元。具体来看,对外直接投资净流出1014亿美元,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1653亿美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对界面新闻表示,非储备性质金融账户转为大幅顺差,表明资本流动形势已经出现大幅改善。由于初步数据包含净误差与遗漏,预计最终数据显示的非储备性质金融账户顺差规模会更大,大约在1400亿美元上下(前三季度就已经达到1120亿美元)。

刘健指出,其中特别需要关注的项目是直接投资顺差。“四季度直接投资出现410亿美元的大额顺差,而此前出现这么大规模的顺差还是在2014年以前。此外,当季直接投资负债(外商对华直接投资)高达774亿美元。虽然初步数据中可能有一定误差,但这么大规模的直接投资顺差的确体现出中国对外资吸引力的上升。”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日前撰文指出,随着我国跨境资本流动趋于平衡,前期采取的宏观审慎政策已全部恢复中性。未来我国跨境资本双向流动将成为常态,总体上仍将保持基本平衡。

谢亚轩表示,货币当局的态度已经很清晰,未来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逐渐加大,市场会越来越理性。家庭和企业应根据自己的真实需要决定外汇交易的安排,锁定汇率风险。不要总想着”战胜外汇市场“,赌单边的升值和贬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