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人民币突然闪崩!大国火拼黑幕深

产评 2018-02-08 11:42+-

最新!人民币突然闪崩!大国火拼黑幕深

  美国国会通过税改之后,美元一度转弱,人民币兑美元被动地走高。不过,近日大量资金由股转债,美元骤然反弹,加上昨日内地公布最新数据,显示贸易顺差收窄幅度大于预期,引发人民币闪崩,波动之大令人咋舌!始终汇率升贬各有利弊,哪个水平才算是稳定合适,关键除了视乎内地经济表现,还看美元走势!

  今年以来,多个非美元货币汇率升值,更带挈一月内地外汇储备录得十二连升,达至3.16万亿美元。本周三在岸及离岸人民币双双升破6.26关口,再创近三年新高。不过,本周四在岸人民币却竟单日急跌逾752个基点,是一五年“8‧11”汇改以来最大日间跌幅。人民币汇率在短时间内冲高踩低,波动甚大,令人有点吃不消!

  今次导致人民币汇率急跌,有指是内地一月份贸易顺差下降幅度过多所致,但其实今年一月份进出口数据或多或少存在春节前的季节性因素。更贴切的原因,乃先前人民币累升幅度甚大,尤其是本周三人民币兑美元逆市走高,欧元和英镑等其他主要货币兑美元却双双走低,人民币逆流而上,而单是今年一月更累升逾3%,乃九四年以来最大单月涨幅。令人担忧的是,人民币升值过快,持续下去将形成长期升值预期,并不利于出口和经济增长,显见调整是迟早问题,只是来得略为急速。

  其实,近期环球汇市动荡,与美财长出口术撑弱美元不无关系,美元骤跌后又来急升,导致主要货币随美元大幅摇摆。当然,中美贸易关系渐趋紧张,继美国对进口大型洗衣机和光伏产品征收高关税后,中国亦对美国进口高粱展开双反调查,双方你一言、我一语,拳来脚往,最怕纷争只属开端,春节后中美贸易战升温,亦不能完全排除中国官方出手阻止人民币汇率持续上升的可能性。

  说到底,近期人民币的大幅波动,在在反映双向浮动下的新常态,透过增加汇率弹性,淡化升、贬值预期所衍生的投机活动和激化资产泡沫。另一方面,美国税改和基建投资下能否真的提振美元及美国经济,也不无变数,加上美国联储局明言将持续加息,中国要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关键之一是打铁还须自身硬。

  无可否认,中国内部经济表现稳定,去产能和去库存下,生产效益改善,企业盈利增长,经济稳增对汇率形成实际支持。当然,欧元区和日本经济的复苏步伐,亦有助对美元升势起抑制的作用,值得投资者关注。

  • 最新评论
  • 破棉袄

    实际上天朝朝廷让人民币跌,是战前动员,自我保护,准备迎战。要是这是让人民币升至,是不知死活啊。

    屏蔽
  • 天总是蓝

    拼命生产,生产,生产, 然后是出口,出口出口, 然后是过剩过剩过剩, 然后是资源,资源,资源, 然后是垃圾,垃圾,垃圾, 然后是环保,环保,环保, 全世界在这个疯狂死循环中死去.

    屏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