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美国夺金大战一触即发

旺报 2017-12-20 12:15+-

香港、美国夺金大战一触即发

  香港股市即将迎接20年未有之大变革,港交所上周五(12/15)发布上市改革谘询结果,建议在主板引入同股不同权,小米、蚂蚁金服将有可能赴港上市。资深投资银行家暨中国人民大学讲座教授温天纳表示,这次改革,是香港交易所在1993年接纳H股上市后,涉及上市规则的最大改革,强化香港作为中国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港美夺企大战一触即发。

  港交所近20年最大变革

  这次变革主要有3项,包括第一,接受同股不同权;第二,放宽生技公司上市限制,尚未盈利或未有收入的生技公司可以到香港IPO;放宽香港作为第2上市管道的限制。

  温天纳表示,同股不同权制度将彻底改变香港资本市场结构,近日不少新经济企业亦谘询赴港上市的可能性。日后若管道能进一步打开,未来将扩宽港股市场资金来源、以及上市公司来源地。香港与大陆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将会更为深化,交易结构亦将全面优化,迎接投资新时代的来临。

  受到这个利多消息激励,港交所股价18日开高走高,终场大涨4.24%,以每股236港元作收。

  目前阿里巴巴的合伙制就含有双重股权结构的精髓。2013年,阿里巴巴推动在港上市,马云当时希望即便上市之后,创始人也依然紧握公司掌控权,为此希望维持合伙人治理制度,不过港交所坚持"所有股东应得到平等对待",致使香港上市未能成行。

  4年过去,世界经济已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新经济大行其道,金融科技、生物科技,以及新的互联网经济模式轮番上演,也迫使港交所不得不做出改变。

  港IPO还将面临A股竞争

  大陆媒体报导,从明年开始,香港市场不仅要和海外市场竞争,还要面对大陆市场的竞争,随着A股上市排队等候时间越来越短,一旦A股的上市等候期变成6个月,那么香港市场的时间优势就会变得很微弱,纵使香港市场有健全的法律体系,专业的从业人员,但能不能抓住这一波"新经济"公司的上市浪潮,就会面临很大挑战。

  尽管面临多重挑战,但是从市场的反应来看,目前香港市场已经开始变得有吸引力。有外资投行人士透露,目前多家投行排队等待上市的公司数目,是过去几年每年平均数的2倍以上,而且有很多"互联网+"概念的公司。显然,错过了阿里,港交所不想再错过蚂蚁金服、小米、滴滴这样的独角兽了。

  • 最新评论
  • wkghm2288

    这些肿国的忽悠型企业应该不允许上市骗钱。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