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上市中国公司大垮塌 投资者损失惨重

华尔街日报 2017-12-18 10:37+-

在美上市中国公司大垮塌 投资者损失惨重

  今年,许多在美国新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遭遇滑铁卢,不仅令投资者蒙受意料之外的损失,对其他希望赴纽约上市的中国公司而言也是一个打击。

  据Dealogic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迄今为止,已有16家中国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或纳斯达克上市,是过去10年来在美国上市中国公司数量最多的一年。今年在美国新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中有10只都低于发行价,其中一些股票在上市数周内就出现大跌。

  表现最差的股票要属趣店(Qudian Inc., QD),这家创立三年的网络贷款公司在美上市股价到上周五已较首次公开募股(IPO)发行价下跌46%;该公司今年10月份通过美国IPO筹资9亿美元,是美国今年以来规模较大的IPO之一。

  Dealogic的数据显示,中国公司今年通过在美国上市总共筹资37亿美元,在同期美国所有IPO筹资总规模中占比约8%。中国公司今年整体上也推动了全球IPO大增,一定程度上是由于投资者预计中国经济将强劲增长。

  根据Dealogic的数据,股市大涨期间,今年通过美国IPO融资至少5,000万美元的所有个股自上市起截至上周五平均表现为上涨18.3%,但其中的中国公司股票自上市起截至上周五平均表现为下跌5.7%,其中逾半数股票的百分比跌幅达到两位数。

  这引发了有关一些公司在融资时是否未充分披露自身风险的疑问。另一个问题是,押宝中国公司乐观前景的投资者是否没有充分了解可能破坏这些预期的因素。

  普信(T. Rowe Price)驻香港股票投资经理Anh Lu表示,从这些企业的质量来看,要么还处于过早的发展阶段,不适宜上市,要么是未经受过检验,要么就是很差,而这些企业却要求获得非常高的估值。

  根据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Florida)金融学教授Jay Ritter统计的数据,今年在美国上市的已盈利中国公司的市盈率中值为50倍,相比之下,2011-2016年间在美上市中国公司的市盈率中值只有31倍。

  Davis Global Fund负责管理约10亿美元资产的投资组合经理Danton Goei说,以前他投资过在美上市中国公司的股票,但最近却对这类股票避而远之。他说,该市场一直表现强劲,很多公司都借助这一大好时机上市,这正是投资者想要在该领域精挑细选且谨慎行事的原因所在,因为有可能捡不到便宜。

  许多表现欠佳的在美上市中国股票是由所谓的金融科技公司发行的,近年来,这些公司通过向中国规模庞大且越来越多精通科技的人群发放贷款而迅速成长。

  包括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MS)、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 AG)和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 GS)在内的几家投行已承销了多家中国公司的美国IPO,并且积极推动该行业的发展。

  今年8月份,高盛驻香港的研究分析师发布了一份题为《中国金融科技的崛起》(The Rise of China FinTech)的报告,该报告详述了金融科技公司如何重塑中国消费者支付、借贷和投资的方式,并预测互联网贷款规模将大幅增长。

  然而,最近几周,中国监管机构宣布将约束监管松懈的贷款业务以及潜在的掠夺性贷款活动,这些举措有可能抑制众多网贷公司的增长,这正是导致这些公司股价大幅下跌的关键因素。

  这股下行风潮可能会打压其他寻求在纽约上市中国公司的士气。中国监管规定发生变化后,另一家贷款平台乐信集团(LexinFintech Holdings Ltd., LX)上周下调了其美国IPO融资目标。该公司计划通过美国IPO融资1.2亿美元,并可能本周为IPO定价。根据上个月提交的招股说明书,这家成立四年的公司原先计划筹集最多5亿美元资金。

  普信的Anh Lu表示,金融科技股已形成短期泡沫,为此她将注意力转向那些拥有更为成熟的管理团队且收入来源更为多元化的公司。她表示,受此影响,过去几个月她的基金参与的IPO数量减少。

  获得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BABA)投资的趣店10月份上市首日股价飙升47%,但几天后股价便大跌,原因是中国国内对该公司涉嫌利用低收入群体的商业行为提出批评。目前该股股价远低于IPO发行价。另一家金融科技公司、上个月赴美上市的拍拍贷(PPDAI Group Inc., PPDF)截至上周四收盘股价较其IPO发行价低了38%。

  在赴美上市的中国金融科技公司当中,表现糟糕的不止这两家。11月底,中国幼儿园运营商红黄蓝教育(RYB Education, RYB)股价在一天时间内暴跌近40%,原因是此前北京一家红黄蓝幼儿园被指虐童。这轮暴跌抹去了红黄蓝教育9月底上市以来取得的大部分涨幅。该股股价目前较其IPO发行价低9%。该公司表示,正在配合有关部门的调查,并宣布了一项股票回购计划。

  几年前,许多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都受到打击,其中一个例子是2011年美国做空机构Muddy Waters发布报告指称嘉汉林业国际有限公司(Sino-Forest)严重夸大资产和收入。这份报告引发嘉汉林业股价暴跌,市值缩水数十亿美元,并导致投资者总体上对中国企业更加不信任。2011年,新近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这些公司通过IPO融资至少5,000万美元)股票平均跌去37%。

  2012年,嘉汉林业申请了破产保护,并最终出售了公司资产。今年7月份,监管机构裁定该公司四名高管通过虚假交易实施了欺诈行为。

  在之后的几年中,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环境得到了改善,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2014年阿里巴巴成功在美上市,该公司的上市交易至今仍是全球规模最大的IPO。当年在美国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公司的股价平均上涨了72%。

  并非所有今年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都陷入了困境。在5月份通过IPO筹资1.81亿美元之后,学校运营商博实乐教育集团(Bright Scholar Education Holdings Ltd., BEDU)的股价已上涨77%左右。

  一些投资者表示,他们不会因最近中国科技公司股价下跌而却步,他们认为这些公司仍代表着中国的未来。

  BlackRock Advantage Emerging Markets Fund的投资组合经理Jeff Shen称,中国的下一发展阶段将主要涉及消费领域以及利用科技手段来促进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