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拍板升息 中国出招回击

旺报 2017-12-14 17:59+-

美国拍板升息   中国出招回击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新社资料照片)

美国联准会(Fed)14日凌晨拍板升息1码(0.25个百分点),官员透露预计明年至少再升息3次,突显缓升息政策基调将持续,对此,大陆人行也出招因应,包含逆回购、MLF(中期借贷便利)等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全线上调5个基点,让中美利率动向再起新波涛;而人民币汇率也受此影响,中间价大升218点,分析师认为人民币短期受压,将出现一番波动。

澳盛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杨宇霆研判,未来1年内大陆货币市场利率有40个基点的上调空间,扣掉14日最新上调的5点,后续还有35点的空间。不过这是否意味人行下步将正式升息?引发市场猜测。

稳中美利差 防空人币

对此,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人行研究局前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说,面对外部压力,应保持稳健中性前提下的略紧货币政策操作,利用美国联准会升息机会,让公开市场操作利率适度上行,可稳定中美利差,特别是警告海外的做空力量。

受Fed升息预期,人民币14日中间价大幅回升218点,在岸即期汇价走扬收在6.6088、升值115点。招商银行资管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人民币短期可能会受到压力,但预计以宽幅震盪为主,不会出现趋势性升贬。

杨宇霆提醒,在各国货币政策逐渐趋向一致下,明年人民币汇率比较不会有升贬的方向性问题,但"宽幅波动"却成了留意关键,尤其针对需要避险的企业与投资人。

美国联准会14日如市场预期,宣布今年第3次升息,并上调联邦基准利率目标区间0.25个百分点来到1.25%至1.5%,并表示明年仍将采取类似升息路径,预期再升息3次,每次0.25个百分点,而2019、2020年也会分别再升息2次。

人行大规模注入资金

美国拍板升息后,人行一早全线调升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包含逆回购、MLF。首先进行500亿元(人民币,下同)逆回购,包括300亿元7天期、200亿元28天期,中标利率分别为2.50%和2.80%,都较先前提高5个基点。

此外,人行同日再操作2880亿元的1年期MLF,得标利率3.25%同样调升5个基点。据《华尔街日报》报导,认为人行意图通过大规模注入流动性来调升货币市场利率的影响。

  • 最新评论
  • anti0

    不是什么反击,是被迫反应。美国是老大,老大行动了,底下的谁敢不动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