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等不下去了!起诉委内瑞拉还钱

FT中文 2017-12-07 12:00+-

中石化等不下去了!起诉委内瑞拉还钱

  中国最大的国有石油公司之一正在美国法院起诉委内瑞拉的国有石油公司。这表明,随着这个加勒比海国家进一步陷入经济和社会混乱,北京方面对其未偿付债务的耐心正在耗尽。

  中石化(Sinopec)旗下的一家美国公司正在起诉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索赔2370万美元,附加与2012年5月一份4350万美元的钢筋供应合同有关的惩罚性赔偿。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看到的法庭文件,中石化称这份合同有一半的金额尚未支付。

  此次法庭纠纷涉及的金额并不大,但它暴露出大局面正在分崩离析。2013年,时任委内瑞拉石油部长的拉斐尔•拉米雷斯(Rafael Ramirez)表示,中石化在当年9月同意对委内瑞拉的一个油田投资140亿美元。

  根据智库美洲对话组织(Inter-American Dialogue)运营的中国-拉美金融数据库(China-Latin America Finance database)的数据,这笔投资是2007年到2016年间中国对这个石油资源丰富的国家总计逾620亿美元的投资和放贷的一部分。但由于油价从2014年的顶峰回落以及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的产量下滑,委内瑞拉方面难以偿还债务。

  中石化于11月27日在美国德克萨斯州休斯顿的一家地区法院提起诉讼,其在起诉书中所用的措辞揭示出双方的关系已恶化到何种地步。

  中石化指控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使用了“一家资本金不足的壳公司,其唯一目的就是防止中石化获得赔偿”,还称其行为“构成故意的虚假陈述、欺骗以及隐瞒重大事实”,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旗下的几家公司合谋、“蓄意欺骗”中石化。

  “(看到这些)我们就知道中国不会救助这些家伙了,”精品投行加拉加斯资本市场(Caracas Capital Markets)的拉斯•达伦(Russ Dallen)说。他一直密切关注委来瑞拉,也是第一个向其客户透露这些法庭文件的人。

  中石化的律师拒绝置评。记者联系不上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对此事置评。

  在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和委内瑞拉政府开始未如期偿付其国际债券之后,评级机构自上月中旬以来已多次宣布该公司和委内瑞拉政府违约。

  达伦表示,中石化起诉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一事进一步表明,中国不再愿意为委内瑞拉提供贷款,中国的态度转变使委内瑞拉政府和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陷入违约境地。

  去年,北京方面同意就向委内瑞拉提供的贷款展开重新谈判,这有助于委内瑞拉不中断对其债券持有人的偿付。这已成为委内瑞拉政府的首要任务,因为它担心违约导致的混乱可能会使政府崩溃。

  但委内瑞拉已难以继续偿还欠北京方面的债,委内瑞拉以石油的形式来偿还这些债。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财报显示,去年该公司平均每天向中国运送50.5万桶石油,一年的总价值为58亿美元。这比2015年的83亿美元和2014年的144亿美元都要低。

  分析师表示这些价值有所夸大,因为他们对这些石油的定价未计入中方协商出的折扣。他们认为,实际值要在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报告的价值上打上约35%的折扣。

  “中国已经不再对委内瑞拉的债务进行展期。”达伦说:“他们已经失去了信心。”

  唯一看起来还愿意支撑委内瑞拉的外部债权人是俄罗斯。上月,就在委内瑞拉宣布违约之际,俄罗斯同意重组委内瑞拉欠下的31.5亿美元债务。

  另一个表明俄罗斯参与进来的迹象是,达伦表示,他的一位客户通过一家俄罗斯银行收到了债券偿还款。

  • 最新评论
  • 中南海

    委内瑞拉可以立即和共产党狗国断交,拒不承认这些呆帐!让这些共产党走狗们朝天吼去!

    屏蔽
  • Mbtech

    一带一路上基本上都是这样的国家,没有一点信用。

    屏蔽
  • anti0

    狗咬狗一嘴毛。前两天中媒还扯蛋,说委内瑞拉靠着中国渡过了难关,胡吹中国多强大。哈哈哈,纸老虎一只而已。

    屏蔽
  • 破棉袄

    中石油把国有企业的钱转到权贵个人手里,企业出现窟窿,补不上了,就起诉委内瑞拉,嫁祸于人,呵呵。

    屏蔽
  • 当初也没有谁绑架中石油你们去投资吧?被骗只能说你们自己没眼光。

    屏蔽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