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的信用水平突然掉成“垃圾”

FT中文 2017-11-30 10:23+-

海航的信用水平突然掉成“垃圾”

  评级机构标普(S&P)警告称,海航集团(HNA Group)激进的融资结构正在破坏其信用度。作为中国最活跃的境外资产买家,海航的财务状况已引起了众多的担忧。

  标普发表上述言论的前一天,海航子公司佳美集团(Gategroup)证实其在探索上市的可能性,尽管瑞士并购监管部门——援引英国《金融时报》的几篇相关报道——指责其中国东家在2016年收购这家航空服务公司时提供了“不真实或不完整的”信息。

  凭借总额超过400亿美元的一波全球交易狂潮,海航从中国南方海南岛上一家鲜为人知的国内航空公司,转变为世界上最引人注目的中国民营企业之一,在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和希尔顿全球(Hilton Worldwide)持有可观股份。

  然而,围绕海航最终所有权以及其用来助推交易的创造性融资战术的质疑,使该集团在寻求与国际银行合作时遇到困难,还引发境外乃至中国监管机构的关注。

  标普周三下调了海航的“集团信用状况”。尽管这不是正式的信用评级,但它意味着该公司的信用水平深陷“垃圾”区间。该机构指出了海航“激进的财务政策”和越来越大的“流动性趋紧”风险。

  “海航集团在未来几年有大量债务到期,且其融资成本已明显高于一年之前,”标普在其报告中表示。

  海航首席执行官谭向东(Adam Tan)本周暗示,该集团将寻求退出在中国政府禁止的一些行业所作的投资。

  谭向东周二晚在《财经》杂志于北京主办的一个论坛上表示,他将尽自己的最大努力,退出那些过去允许、但不再被允许的投资。

  这番言论是该公司首次公开承认考虑剥离近年收购的资产。

  海航去年以14亿瑞士法郎(合14亿美元)收购的瑞士佳美集团周二表示,正在探索上市的可能性。本月早些时候,海航同意了出售其在西班牙一家酒店集团所持股份然后回购的交易,以改善流动性。

  随着北京方面试图阻止资本外逃,海航以及大连万达(Dalian Wanda)、安邦保险(Anbang Insurance)和复星国际(Fosun International)等大举进行海外投资的中国企业受到了密切关注。

  在中国打击高风险借贷之际,分析师还对海航能否继续获得可负担的债务融资表示担忧。他们指出,海航最近发行一笔363天期的债券时,不得不提供近9%的利率,这样的利率对于此类短期债务而言高得出奇。

  根据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情报(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的数据,截至6月30日,海航的长期债务达到3828亿元人民币(合580亿美元),净债务达到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的6.5倍。

  在被问及瑞士并购委员会的裁决会不会影响佳美上市时,瑞士证交所的一位发言人拒绝置评。

  佳美是海航拥有的两项瑞士航空服务资产之一;海航在2016年收购了瑞士空港(Swissport)。最近瑞士空港开始向海航集团关联企业提供短期贷款,这使得投资者担心这家瑞士航空服务公司的资金与其中国母公司搅在一起。

  • 最新评论
  • 西翠路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说,海航集团的总资产在今年6月30日大约为1780亿美元,而它的总债务超过1000亿美元,占资产的56%。今年上半年,海航 集团营业额增长了92%,但同期净盈利却减少了将近10%。 股权结构依然是海航 集团令外界迷惑的问题。” 实话说:总债务占资产的56%,这在航空公司里,算是不差的。

    屏蔽
  • 麻辣戈壁的共匪

    呵呵,海航的注册地竟然在美国,并且由某基金来控股,好!这就是说海南航空公司是美国公司。这是共匪集团高官为政权倒台准备的后路。

    屏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