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0亿鲸吞被拒?市值破9000亿摊上大事

白小新 2017-11-20 12:23+-

1300亿鲸吞被拒?市值破9000亿摊上大事

  过去一周,一种奇怪的现象发生了。一件件被夸上天的事,相继遭到“打击”......

  11月8日在香港挂牌上市的腾讯旗下“网络文学第一股”阅文,开盘市值翻番。11月16日,人民日报发文《莫让网络文学被资本绑架》,阅文股价下跌。

  11月16日突破每股700元大关,涨幅近120%,市值突破9000亿元,距离万亿市值仅一步之遥之时,茅台集团发公告,新华网点评。11月17日茅台全天市值蒸发362亿元。

  此外,国际奥委会想把电竞(游戏)纳入奥运会的比赛、一个做贷款的公司倒逼监管升级、科技产业史上最大的并购案,被高通拒绝。

  综上种种,详情请往下看....

  一、人民日报:莫让网络文学被资本绑架,阅文股价下跌。

  11月8日一早,阅文集团(00772.HK)在香港挂牌上市,市值翻番突破900亿港元。作为中文网络文学社区第一品牌,阅文集团H股IPO超额认购625倍,震惊了资本市场。

  就此就有人拿其与同为文化板块的掌阅科技进行对比。

  今年9月A股上市的掌阅科技(603533.SH)上演了26个涨停,较发行价涨幅1536.54%。

  就此认为,阅文后市也会和掌阅科技一样有多个涨停。

  不过很不幸,作为腾讯旗下“网络文学第一股”,阅文所受热捧引起《人民日报》关注。

  11月16日,《人民日报》刊文称,资本热捧网络文学,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国内网络文学行业发展的强劲势头。但那些披着商业运营外衣,唯点击率至上,将“流水作业”(注:四处摘抄,拼凑)代替原创,夹杂色情、暴力、媚俗等“精神鸦片”的行为,只能是自我陶醉的泡沫,泡沫消散,未来将难以为继。

  文章称,一部分网络文学作品开始为了追求点击量和阅读数,放松甚至放弃应有的自我要求。当那些低质媚俗的题材、充斥暴力的情节、猎奇出位的语言成为一些网络文学创作者的“讨巧捷径”,在快阅读、浅阅读趋势下往往令有站位、有底蕴的作品被埋没甚至乏人问津。

  文章认为,对于网络文学创作者而言,理应在行业飞速发展大潮中少一些浮躁逐利、多一些伏案定力,转变唯点击量、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的观念,回归对所处时代和生活本身的关注。唯有如此,网络文学才能在量的高原上继续打造质的高峰,让更多作品走进人心。

  11月16日当天,阅文股价下跌超2%。

  二、国际奥委会想把电竞纳入奥运会的比赛。

  继腾讯旗下阅文集团上市首日大涨之后,全球知名电竞品牌雷蛇重演了新股的火爆景象。

  11月13日,在港交所主板挂牌首日,雷蛇大幅高开,开盘报5.12港元,较招股价3.88港元大涨31.96%,随后涨幅一度迅速扩大至41.5%,此后收窄至25.77%。该股总市值超400亿港元。

  雷蛇拥有全球最大的一体化游戏生态系统,雷蛇此番IPO吸引了多个重量级投资者。

  其中包括李嘉诚旗下投资公司Redmount Ventures(持股比例1.29%),鸿海精密旗下的投资公司Strength Luck Limited(持股比例0.32%),比亚迪电子(持股比例0.1%),IDG-Accel旗下投资公司YONG XIANG CAPITAL(持股比例3.6%),英特尔旗下投资公司Middlefield Ventures(持股比例0.34%)。

  那么,是否就认为具有潜力呢?

  国际奥委会10月31日正式宣布认证电子竞技运动为正式体育项目。这意味着,国际奥委会开始把电竞纳入奥运会的比赛,预计其最早可能出现在2024年的巴黎奥运会上。电竞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容。

  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伽马数据年初发布的《2016中国电竞产业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电竞市场规模达到504亿元,预计未来三年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25%。

  这样看来,似乎有一些潜力。但无论是多么“牛”的股票,最终都是要回到本体企业的,决定其股票价值的,最终还是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

  雷蛇何时能扭亏为赢将会是市场重要关注点。

  招股书显示,截至上半年,公司经营亏损达5596万美元,过去前两年的亏损额分别为1208万美元、6313万美元。公司还发布盈利预警称,预计今年全年仍将亏损。

  雷蛇90%以上的收入主要来自包括周边设备、电脑系统在内的硬件,软件及服务的收入贡献仍然微乎其微。上半年硬件销售营收累计1.95亿美元,软件及服务收入贡献仅11万美元。

  当然,抛开这些不说,国际奥委会若把电竞(游戏)纳入奥运会的比赛,你会看吗?

  三、一个做贷款的公司倒逼监管升级。

  自10月18日在美上市首日暴涨,趣店股价曾最高飙升至35.450美元,备受质疑后则一度跌破发行价,最低至21.900美元,趣店风波让其股价经历了过山车般的行情。

  股价的波动也反映了外界对于趣店盈利模式、实际利率等方面质疑的客观存在。

  靠校园贷起家的趣店前身是成立于2015年的“趣分期”,成立之初主要是向在校大学生提供购物分期贷款;2016年7月更名为趣店,并将服务对象从在校学生拓展至青年群体。目前趣店旗下有两款APP,一是“趣店”,二是“来分期”,主要业务是“0首付分期”和现金贷。

  2016年,随着校园贷爆发裸条风波,及早嗅到监管风向的趣店便放弃校园贷业务,开始依托蚂蚁金服提供的流量入口和芝麻信用风控系统,转做现金贷业务。

  就这样,一步一步“改邪归正”一年后,在美国上市了。更厉害的是,11月13日晚间,趣店集团发布了上市后的首份财报。数据显示,趣店第三季度总营收达14.51亿人民币(合2.181亿美元),同比增308%;实现净收入6.507亿人民币(合9780万美元),同比增321.8%。

  正所谓树大招风,于是多家媒体针对趣店的质疑,大致分为利率红线、暴力催收、盈利模式等几个方面。

  另外,现金贷业务由于其广大的市场需求和高额的利润率已吸引了众多公司的青睐,据不完全统计,市面上的现金贷平台有上千家,不仅如此,众多非金融类企业也对现金贷业务跃跃欲试。

  而越来越的人参与,在高利益面前,就意味着有人必有妖。

  早前,监管层面已经注意到了现金贷平台可能爆发的风险。据报道,今年5月初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对辖区内的50多家现金贷平台进行排查;重庆、宁波等地区金融办也开始对辖区内的小额贷款公司现金贷业务或者现金贷平台进行摸底调查,防范行业风险。

  早在今年4月,银监会就将“做好 现金贷 业务活动的清理整顿工作”列入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随后向各省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联合工作办公室下发《关于开展“现金贷”业务活动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

  10月28日,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针对近期现金贷的舆论风波表示,为防范化解相关风险,央行已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目前整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专项整治工作将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完善法律法规框架,创新监管方法,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实施穿透式监管,贯彻落实好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的基本要求。

  对此,趣店方面表示,自觉接受并严格遵守各项监管要求,支持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提高行业规范。

  四、新华网:理性看待茅台的股价。

  在严控三公消费的大背景下,贵州茅台竟然成为今年A股上最热的明星,股价飞天直冲云霄。从年初的327元起步,11月16日突破每股700元大关,涨幅近120%,市值突破9000亿元,距离万亿市值仅一步之遥。

1300亿鲸吞被拒?市值破9000亿摊上大事

  “买房不如买茅台”“卖茅台堪比卖军火”“茅台就是提款机”的说法甚嚣尘上。

  15日,国际知名投行高盛高调表态,将茅台股价大幅度上调到881元,这也是高盛半个月内第二次调高茅台目标价。

  一家国内的的券商分析,茅台的市值未来是1.85万亿,这一数字远远超过当前贵州省的GDP。

  面对如此狂飙突进的形势,茅台自己可能都“看不下去”了。16日晚间,茅台方面发布公告“降温”,直言“关于公司过高的目标股价及估值均不代表公司的态度,希望广大投资者和消费者理性看待,审慎决策。”

1300亿鲸吞被拒?市值破9000亿摊上大事

  同日,新华网发表《理性看待茅台的股价》一文,文章呼吁,茅台是A股市场上珍稀的“慢牛”,莫要让这头健康的“慢牛”被揠苗助长变成了一头“奔牛”,这将对价值投资带来巨大伤害。

  受此影响,11月17日早盘,贵州茅台在连续大涨之后遭遇“急刹车”,截至下午收盘,报690.25元/股,全天市值蒸发362亿元。

1300亿鲸吞被拒?市值破9000亿摊上大事

  根据11月16日最新收盘市值,在统计的3432家A股公司中,仅有257家公司的总市值高于354亿,超过90%的A股公司总市值还没有贵州茅台半天跌去的多。

  被茅台灌晕的股民,这下被打懵了。

  其实,关于茅台公司的公告、新华网的评论。总结来说就是:茅台是好酒,茅台也是个好企业,它可以自己更好地成长,请勿炒作、揠苗助长。

  五、科技产业史上最大的并购案?高通拒绝。

  博通在本月初提出主动收购要约,拟以每股60美元的现金加价值10美元的公司股票收购高通全部流通股,交易总价为1030亿美元。再加上高通的债务,此交易总价超过1300亿美元,为科技史上最大规模的并购交易。

  美国当地时间11月13日,高通董事会拒绝了博通的收购提议。高通公司执行主席兼董事会主席Paul Jacobs称,董事会一致认为,博通的提议明显低估了高通公司在移动技术和未来发展前景方面的领先地位。

  不过,陈福阳在本月初曾表示,如果高通拒绝,博通仍有意进行恶意收购。

  据了解到,在12月8日截止日期的来临之前,博通已经在物色新的高通董事会提名人选,计划让他们在明年年初的高通股东大会中竞选公司董事。

  可见,博通与高通之间到底会怎样,应该还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