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的光棍节 今年未免太过头了

朝鲜日报网 2017-11-14 23:46+-

“忘掉价格标签吧(Forget about the price tag)!”11日0时,在中国光棍节开幕之前进行的开幕秀上,英国女歌手Jessie J 演唱了《Price tag》。这似乎是在宣告:如果还有人不知道光棍节是什么日子,我就要让你明白!运营在线购物商场天猫等的中国最大电商阿里巴巴,当天销售额创下1682亿元纪录,比去年增长了39%。销售额在光棍节开始后28秒突破10亿元,181秒突破了100亿元。

▶每年11月11日的光棍节,原本是单身人士的节日。据说,1993年中国大学宿舍里没有女友的男生们,将孤独的数字1连续出现四次的这一天规定为纪念日。棍是“棍棒”的意思,象征着数字1。如果认为加上“光”字,就成为了发光的棍子,那这就是翻译错误。这个词的意思是“孤单”。阿里巴巴总裁马云2009年发起了这一创意——让孤独的单身汉们通过点击购物,来抚慰自己的寂寞。

▶光棍节是马云的节日,但今年也未免太过头了。为了向全世界宣传太极拳,在光棍节上映的短篇武术影片《功守道》中,马云居然担纲了主角并演唱主题曲。他说自己童年的梦想是当电影演员。影片主题曲名叫《风清扬》,这是中国武侠小说作家金庸小说中出现的武林高手的名字。马云在公司的绰号就叫做“风清扬”,可见他对这个人物的喜爱。

▶今年的光棍节,还刷新了各种新纪录。创下1亿元销售额的品牌多达167个,销售额超过10亿元的品牌有6个。耐克突破1亿元大关则用了不到60秒。中国的消费在国民生产总值(GDP)中占据的比重仅为40%左右,大大落后于美国(70%)。可以想见,对需要扩大内需市场的中国经济而言,光棍节具有何种意义。

▶今年的光棍节,以天猫交易额为准,韩国进口商品在商品销量排行榜上排名第五。去年,继日本和美国之后,韩国排名第三,今年韩国被澳洲和德国超越,这是受到了萨德报复的影响。韩国经济不能离开中国这个市场,但中国是个经济逻辑屈服与政治逻辑的国家。对中国经济的依存度越高,就越需要警惕。

  • 最新评论
  • Sans2000

    阿里本质上是外国公司,阿里越攒钱,美日越高兴。马云是美日在中国市场的总销售。 马蔡合拥9.5%股份,日本软银拥30%,雅虎(Verizon)拥有15.34%, 其余大股东有 BLACKROCK INC. PRICE T ROWE ASSOCIATES INC /MD BAILLIE GIFFORD & CO TEMASEK HOLDINGS (PRIVATE) LTD STATE STREET CORP

    屏蔽
  • 旺盛的仙人掌

    马云好强大的

    屏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