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大涨后回跌 警讯浮现

经济日报 2017-10-19 20:10+-

美股道琼工业指数18日收盘首度站上23,000点大关,这回仅花54天就突破整数关卡,攻涨千点的速度为史上第三快。但道琼指数频创新高的背后,也潜藏近来浮现的警讯,即投资人持续从美股基金撤离。

道琼指数18日开盘数分钟后即突破23,000点,IBM因财报优于预期成领涨大功臣,为道琼贡献89个涨点。但Instinet公司分析师卡佩莱利警告,慎防美股拉回,"道琼先前在首度触及20,000、21,000与22,000点后,接下来的回档都长达数周"。

华尔街日报也提醒美股警讯浮现。基金研究机构EPFR Global资料显示,第3季美股共同基金与指数股票型基金(ETF)净流出360亿美元。道琼指数今年来虽51度刷新历史新高纪录,但撤出美股基金的资金比流入还多。企业大买库藏股及外国投资人、主权基金进场,帮助抵销自美股基金流出的资金。

许多投资人担心,美股指数稳定上涨已导致股票变得昂贵,也忧心美国与北韩紧张情势增温、夏季飓风冲击经济,及联准会(Fed)暗示计划进一步升息并缩减资产负债表。

标普500指数去年11月4日以来,都还没出现单日跌幅3%以上的回档,为1990年代中期以来最长纪录。道琼指数今年来上涨17%,标普500指数涨14%,一些投资人担心原本应出现的大量卖压只是延后来临。

然而,也有分析师认为,资金离开美股基金是有利的发展。